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小贷资产证券化路径:普惠金融1号模式详解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刘振盛 上海

  迎着政策的风向,资产证券化的潜力正被越来越多基金子公司、信托公司认可。

  “这项业务比较容易切入且形成标准化的产品。此前发行的一款总规模5000万元的产品在市场上3天就销售完成,较受投资者欢迎。”上海财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财通资产)副总裁周娟向21

世纪经济报道

  在她看来,小贷资产证券化业务最核心的,第一是挑选优质的小贷公司及符合标准的基础资产。第二是资金成本。第三是业务模式是否符合监管机构的要求。对小贷公司而言,资产证券化规模、可能发行的私募债规模等创新业务,加上传统的银行贷款,余额不超过其净资产的2倍,风险可控。

  “资产证券化业务的潜在体量很大,除了小贷公司外,企业的证券化项目,如租金收益、收费权和应收账款等资产,都有较大的挖掘空间。”上海一位信托公司总经理向

  资金配比重点

  最近,监管政策也不断为资产证券化“松绑”。银监会日前下发通知,将信贷ABS监管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另外在11月19日,证监会公布《证券公司及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规定》及配套指引办法,将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人的范围扩容至基金子公司。

  11月底,上交所也发布资产证券化业务指引,在抓紧推出债券质押式协议回购,为包括资产证券化产品在内的各类固定收益产品提供多样化的回购融资工具等提供支持。基金子公司等金融机构开始迅速抢占市场。

  “这家合作的小贷公司是浙江湖州的,贷款余额约3.6亿元,但我们只挑选了5000万的基础资产,该部分基础资产对应的债务人约40户,这款产品属于尝试,下一步希望将其形成标准化模式。” 周娟向

  她所指的是普惠金融1号特定多个客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下称普惠金融1号)。具体模式为:普惠金融1号对小贷公司的基础资产进行遴选,对遴选出的目标资产进行买断并持有,然后享有买断后信贷资产的收益并承担相应的风险。

  周娟表示,操作证券化项目时,最重要的是存在价格空间,即基础资产的价格与证券化的资金价格是否存在价差。具体来说,这款产品支付给投资者的收益率约为年化7.5%,投资者持有的份额在一定期限后可赎回,基础资产端期限5年。

  其次,则是挑选交易对手及基础资产。譬如在小贷资产证券化方面,设置了十多条对小贷公司基础资产的筛选标准。其包括按贷款五级分类标准,目标信贷资产的归类为正常类;信贷资产的借款人在资管计划项下的贷款本金余额不超过10%且单笔目标信贷资产本金金额不超过350万元;目标资产对应的借款人未在目标小贷公司支付结算平台上发生过不良贷款或其他违约行为等等。

  不超2倍杠杆

  华泰证券统计,截至2014 年12 月12 日,已经发行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共计124 只,发行总额为4052.84 亿元。其中银监会主管资产证券化产品86 只,发行总额3398.31 亿元,占比为83.85%。证监会主管资产证券化产品为38 只,发行总额为654.52 亿元,占比为16.15%。

  从存续的产品看,截止到12 月2 日,券商发行存续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共有36 只,规模总计644.52 亿元。银行信托发行存续的资产证券化产品72 只,规模2082.36 亿元。

  “如何选择优秀的交易对手是资产证券化的另一重点。”上述信托公司总经理认为,好的项目应该是现金流稳定、资产达到一定规模。譬如在挑选小贷公司时,一方面可从小贷公司的监管部门—小贷协会及地方政府金融办等了解其过往的资信状况、外部评级。

  另一方面通过实地到小贷公司调研,包括访谈客户经理和风控经理,对其财务和风控体系进行系统地尽职调查。

  上述数据的规模仍会继续扩大。“我们也打算在经济发达地区推广小贷资产的证券化模式,然后将其达到一定规模,另外还会开辟银行、融资租赁等机构的合作机会。”周娟说。

  在风控方面,周娟还透露,除股东对小贷公司在资管计划各项义务担保外,资管计划层面还有优先劣后4:1的结构,即使不良率达到20%,优先资金也能得到偿付。另外根据上海等地方金融管理部门的规定,还会要求小贷公司的资产证券化规模,以及发行私募债规模,加上传统的银行贷款总和,不超过小贷公司净资产的2倍。并且,将此纳入金融办管理体系。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41218/n407062236.shtml report 2762 迎着政策的风向,资产证券化的潜力正被越来越多基金子公司、信托公司认可。“这项业务比较容易切入且形成标准化的产品。此前发行的一款总规模5000万元的产品在市场上3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