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海富通国策导向凶猛 百名开外勇进前三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还有5个交易日,2014年股市就将划上句号。但大盘依旧没有停下折腾的步伐,而这也让基金排名之战愈发扑朔迷离。

  12月24日,股指再度跳水,沪市大跌60.08点,跌幅为1.98%;深市下跌278.27点,跌幅为2.63%。而与上一个交易日权重抗跌,中小盘股普跌 的情况相比,今日大盘再现二八转换,金融类以及权重股领跌大盘,这也直接拖累了今日的股指。从个股方面来看,今日仅有349家公司下跌,而前一个交易日合计有1475只股票下跌。

  实际上,这两日的行情正是这一轮从11月24日左右开启牛市的缩影,板块轮动,风格变换出人意料,而这一波又一波出乎市场预料的行情,将股票型基金年底的排名战搅得天翻地覆。

  WIND数据显示,在本轮牛市开启之初一直遥遥领先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如今已经跌至第8位,其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较一个月前大幅下滑近2成。

  另一方面,11月24日排名在第八位的工银瑞信金融地产却在这轮牛市行情中一路走高,在2014年还有5个交易日的时候牢牢占据领先位置。

  除了榜首变脸之外,前十名中的其他股基在这近一个月的牛市行情中也是大起大落,一些此前领先的基金已经掉队,比如大摩多因子策略基金由11月24日的第9位一路跌至现在的第58位。

  而最大的黑马当属海富通国策导向,一个月内由125位狂飙至现在的第3位,净值增幅为47%。

  月涨47%海富通国策成最大黑马

  在这一轮牛市行情刚开启之际,彼时有一位北京地区基金业人士即向记者预测,今年市场先抑后扬,波动幅度较大,而目前排行的股票基金不少都是依靠重仓成长股取得领先地位。但这一轮行情却以券商为代表的金融板块引领,开始倾向于蓝筹权重股,未来如果调头不及时,股基年末的最终座次很有可能会在这一轮行情中发生大的变化。

  时间差不多过去了一个月,股基的年终座次“大变脸”。

  WIND数据显示,11月24日排名前十的十只股基在截至12月24日的统计中仅剩5家,且排位与一个月之前发生了较大的变化。

  华泰证券一位基金行业的研究员告诉记者,这一轮行情是蓝筹行情,在以金融板块领涨下屡创新高。但由于本轮上涨行情属于资金驱动型,由央行的“降息”导火索引燃,吸引场外资金的跑步入市,强力推动股指上涨。因此,大多数场内存量资金控盘的中小市值题材股缺乏增量资金关照,重仓配置这一类题材的基金整体跑输大盘。

  不过,有被这波牛市行情砸下来的基金,也就有被这一波牛市行情吹起来的幸运者。

  根据WIND数据,11月24日到12月24日这一个月的时间里,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最大的便是海富通国策导向基金,该基金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增长率高达43.96%,其排名也由125位跃至第三位,年度净值增长率为66%。

  “从三季度末公布的重仓股来看,海富通国策导向应该在第四季度进行了幅度比较大的调仓。如果从其三季度末的重仓股来看,当中20个交易日内成下跌趋势,而上涨较好的重仓股也仅有两只涨幅超过20%,不调仓不可能有这样的净值表现。”前述北京地区基金业人士表示。

  其三季报显示,十大重仓为航天动力中航飞机人民网硕贝德等,并未见金融股。

  而海富通国策导向的基金经理顾晓飞的观点在一定程度上也佐证了其调仓。

  其认为在本轮行情中,券商板块是市场领涨驱动力,加上券商的业务链条将扩散到MBS、杠杆投资、地方融资平台等,具有更多想象空间。在政府集中清理防范地方债务风险的同时,股市投资的吸引力会趋于加强,因此未来空间很大。

  除了海富通国策导向外,另外两只工银瑞信系的基金也开始迅速蹿升,成为今年基金排名战的大黑马,其中一只为工银瑞信金融地产,另一只为工银瑞信信息产业。

  工银瑞信金融地产三季报显示,其当时的重仓股就包括中国平安(601318.SH)、光大银行(601818.SH)等金融板块个股,此轮行情显然让提前布局的工银瑞信金融地产获益颇丰。

  数据显示,其的11月24日的单位复合增长率仅为51%,位列第8,但一个月后的12月24日,即跃升为83.9%,名列第一,也就是说,其增长率增幅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高达32%,可谓十足的黑马。

  另外一只工银瑞信信息产业亦不可小觑。其在11月24日的单位复合增长率为54.87%,一个月后也飙升为73.45%,增长了19%,排名也由一个月前的第6位升至第2位。

  中邮战略新兴产业的“坠落”

  11月24日,A股这一轮牛市刚起波澜,彼时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以73.37%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领先第二位财通可持续发展主题基金,后者的净值增长为58.5%,两者相距近15个百分点。

  彼时,在离2014年完结,仅近20个交易日的时间里,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似乎胜券在握。

  实际上,尽管中邮战略新产业基金在第三季度末公布的重仓股均表现不佳,其中其十大重仓股当中近20个交易日内仅有两只是有上涨的,苏大维格 (300331.SZ)、汉鼎股份 (300300.SZ)涨幅也仅为4.14%和3.66%,余下的8只股票有两只停牌、6只股价下跌。

  但在牛市前期,中邮战略新产业也曾借势而上。截至12月5日,牛市开启后的第二个周五,中邮战略新产业依旧以80.8%的增长率大幅领先第二位的基金,不过这差不多也是其近一个月来的净值最高位了。

  但也就是从此时开始,中邮新产业偏离了牛市的轨道,截至12月24日,中邮新产业的年度复权单位增长率跌至57.4%。

  北京地区一位基金业人士分析,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可能也进行了调仓,“中邮的规模整体不是很大,调头相对容易一些”。

  不过,重仓创业板的中邮新兴产业仍难逃“二八”行情的倾轧。

  一位北京地区的基金业人士认为,中邮新兴产业配置较为激进,前十大重仓股基本集中在创业板,并且持股集中度比较高。而这一波牛市行情重点在于权重蓝筹股估值的修复,因此其难逃因板块轮动而调头不及时的下跌风险。

  其表示,从最近这一个月的净值表现来看,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仍未跟上市场行情的变化,对于这一波行情的配置还是不足的。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jigou.21cbh.com/2014/12-25/xMMDAzODlfMTM1NzMxMg.html? report 4721 21世纪经济报道还有5个交易日,2014年股市就将划上句号。但大盘依旧没有停下折腾的步伐,而这也让基金排名之战愈发扑朔迷离。12月24日,股指再度跳水,沪市大跌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