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股票期权投资手册:“三维”A股时代呼之欲出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1月19日,当上证指数重蹈260点暴跌的哀鸿遍野,“牛市喜悦,熊市忧伤”的历史轮回再度于A股投资者身上上演。

  这一切或许将发生改变。

  1月9日,证监会正式宣布,上证50ETF期权交易试点将于2月9日正式开展,对于近期震荡频繁的A股来说,股指期 权时代的来临无疑将为A股增添巨型保险垫。

  “若说当前中国经济是飞驰在高速路上的车,那么股票期权就是车里的安全气囊,规避途中的不可测风险,保障整体社会的经济福利。”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比喻。

  盈创世纪总裁韩冬在与绿靴资本沟通时指出,期权是这个市场提供给普通投资者的一份金融保险,保护投资者在市场中的资产安全,“当风险来临,市场剧烈波动时,投资者通过期权对冲的方式就可保护本金的安全,进而追求更加稳定的收益。”

  如何使用这一所谓的“安全气囊”或“金融保险”工具?时值沪指大幅下跌,绿靴资本对股票期权进行了系统性研究。

  期指蹦极安全垫

  A股市场大幅调整,实际上给了投资人加深理解股票期权这一衍生品工具的契机。

  在历来的股指大幅震荡中,A股普通投资者往往因资金体量小,无法像机构投资者一般能利用股指期货进行对冲,屡屡充当大盘下行时被踩踏者。

  而期权的推出将给普通投资者提供平等的套保机会。

  韩冬向绿靴资本介绍称,“期权实际上就是你的权力,你有一个权力在某种价格买入、或者卖出一个标的的权力;你可以选择行权,也可以选择放弃行权。”

  以股指期货的交易为例,假设在2200点的时候买入一手股指期货,为防止股指下跌风险,则可买入一个2200点卖权,假设期权价格为20元。其后,若股指由2200跌到2100,若没有买期权,则亏损100点对应为亏损为30000元。而买入看沽期权后,则可以以2200点卖出,只需付出20块期权费用,从而降低风险。

  进一步来看,期权实际上是一种保险功能,期权与持仓是正负关系,如果做多股指期货,则就要买卖权(看跌期权),如果做空股指期货,你就要买买权(看涨期权),同样在ETF的交易当中也是这样的,如果我们买入ETF我们就要买一个卖权(看跌期权),如果我们融券做空卖出ETF的话,我们就要买一个买权(看涨期权)。

  同时对于一款设计更为复杂的衍生品来讲,投资者适用性变得十分重要。

  最新发布的《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期权试点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指引》中规定,个人投资者参与期权交易需要有不低于50万元的资金和市值;拥有6个月以上融资融券或股指期货的交易经验;具备期权基础知识,通过本所认可的相关测试;具有本所认可的期权模拟交易经历等。对比融资融券来看,期权无疑比前者标准更高一些。

  目前,上证50ETF为期权试点。其紧密跟踪上证50指数,投资者借助其可以像买卖股票一样投资上证50指数。该基金代码为510050,目前规模高达206亿元,其管理费率为0.50%,托管费率为0.10%,最小申赎单位为100万份。

  从标的情况来看,上证50指数集合了沪市最核心的大中型龙头企业,中国经济的中流砥柱。包括券商银行、保险地产、石化、电信、电力、建筑建材、机械、有色、港口、食品饮料龙头公司。

  股票期权定价“关键词”

  期权合约代表着一份权利,这份权利是有价值的,就像保险中的保单。作为期权的买方,在期权有效期内最大的愿望就是行使权利在到期内获得盈利。那么在到期日之前,投资者应当如何判断所购买期权是否盈利?

  绿靴资本通过采访多家机构,还原了这一“衍生品”工具的几个关键性问题。

  “首先需要引入期权类型的概念,按照期权行权价格和期权关系划分,期权可以分为实值、平值、虚值三种情况。”韩冬指出。

  在认购期权方面,当标的价格大于行权价时,则认购期权为实值;当标的价格等于行权价时,则认购期权为平值;当标的价格低于行权价时,则认购期权为虚值。

  在认沽期权方面,当标的价格低于行权价时,则认沽期权为实值,当标的价格等于行权价时,则认沽期权为平值,当标的价格高于行权价时,则认沽期权为虚值。

  关于期权的内在价值,如果期权买方立即行使权利受益为正,那么他所获得的受益就是内在价值。反之受益为负,则内在价值为0。由此实值有内在价值,平值和虚值没有内在价值。

  同时,期权还有时间价值概念,期权属性变化的时间性度量;期权买方为变化可能性付出的代价。

  标的股票好比被保险的资产,行权价格好比免额度,标的波动率就好比保险资产出意外的可能性,到期期限长度就好比保单的有效期限。

  为了熟悉这一复杂的定价体系,沪上某机构人事解释道,“标的股价越高,认购期权价值越大。标的价值越低,认沽期权价值越大。”

  同样,行权价格越高,认购期权行权门槛越高,买方行权概率就越小。认购期权价值变小的;行权价格越低,认沽期权行使门槛越高,买方行权概率越小,认沽期权价值变小。

  不论是认购、认沽期权,认购到期期限长度越高,期权的时间价值越大,期权的价值也就越大。

  股票价格波动率越大,期权内在价值增加的概率变大,虚值期权更有可能转换成实值期权,因此不论对于认购、认沽期权,价值都会增加。(编辑 卜坚 李新江)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jigou.21cbh.com/2015/1-20/zNMDAzODlfMTM2MzkzNg.html? report 3207 21世纪经济报道1月19日,当上证指数重蹈260点暴跌的哀鸿遍野,“牛市喜悦,熊市忧伤”的历史轮回再度于A股投资者身上上演。这一切或许将发生改变。1月9日,证监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