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南方招商两基金子公司获首批前海QDIE试点

来源:中证网 作者:钟辉 深圳

  首批额度10亿美元,南方资本、招商财富、长城富浩基金、前海中诚等获批

  导读

  QDIE最大的优势是试点境内金融机构作为投资主体,在投资范围上有了明显突破。可以将投资范围延伸到境外非上市公司股权、债权、对冲基金以及不动产、实物资产等经联席会议办公室备案通

过的其他标的资产。

  继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和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后,QDIE(Qualified Domestic Investment Enterprise,合格境内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近日正式在深圳前海落地,跨境投资又多了一个新渠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近日,南方基金旗下南方资本、招商基金旗下招商财富、长城证券旗下长城富浩基金、中诚信托子公司深圳前海中诚股权投资基金等多家在深圳前海注册的机构,获批QDIE试点资格,标志着QDIE试点正式在前海推出。

  早在2014年5月,深圳市金融办副主任肖志家就曾公开表示,前海QDIE试点方案已获得国家外管局同意,即将正式推出。

  为配合QDIE试点工作,深圳市金融办2014年底下发了《关于深圳市开展合格境内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工作的暂行办法》(深府办函【2014】161号,下称《暂行办法》)。

  《暂行办法》允许满足条件的深圳市金融机构申请合格境内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资格,获批试点资格的机构可向深圳市QDIE试点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申请设立投资于境外的投资主体及产品外汇额度;境外投资主体可面向境内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资金在获批的产品外汇额度内换汇出境。

  10亿美元总盘子:

  个体额度灵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深圳市金融办工作纪要和深圳市金融监管联席会议纪要发现,早在2013年,深圳市金融办、前海管理局便在外管局深圳分局的指导下,开始开展QDIE试点前期准备工作,上报方案并获得有关部门原则性同意。

  2014年第二季度,前海QDIE试点方案正式获国家外管局同意,首批试点额度为10亿美元。近日,试点方案和《暂行管理办法》获得深圳市政府批准,正式开始实施。

  此前,经相关部门同意后,前海在2013年推出QFLP(外商股权投资企业试点)试点工作,允许境外机构投资者资格审核后,将境外资金投资到境内PE市场。前海管理局局长张备曾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2014年前三季度新增12家外商投资股权投资试点企业,获得QFLP试点资格的金融机构总数已达44家,认缴资本近10亿元人民币。

  继2013年上海试点QDLP后,2014年第三季度,国家外管局同意在前海开展QDLP试点,允许注册于海外、投资于海外市场的对沖基金,向境内的投资者募集人民币资金,并将所募集的人民币资金投资于海外市场,包括股权投资、实业投资等,先期批准10亿美元的额度。

  深圳市金融办表示,前海落地的QFLP和QDIE两项试点政策,将打通深圳双向跨境投资渠道,为前海打造资产管理中心和财富管理中心创造条件。

  南方资本相关负责人介绍,QDIE最大的优势是试点境内金融机构作为投资主体,在投资范围上有了明显突破。

  传统的QDII主要投资于境外普通股、优先股、存托凭证等权益类证券,银行存款、可转让存单、回购协议、短期政府债券等货币市场工具,政府债券、公司债券、可转债等固定收益类证券,以及基金、金融衍生品等。

  QDIE除了上述范围外,还可以将投资范围延伸到境外非上市公司股权、债权、对冲基金以及不动产、实物资产等经联席会议办公室备案通过的其他标的资产。

  据记者了解,尽管外管局给前海首批QDIE试点设了10亿美元总额度,但深圳市金融办和前海管理局在批复相关试点机构的试点资格时,不涉及单家机构试点额度;开展QDIE试点的额度更为灵活,试点企业可根据产品特性和市场反馈向联席会议办公室申请设立产品及产品相应外汇额度,额度规模因产品而异。

  试点机构筹备首单QDIE

  国内高净值人士跨境投资和全球资产配置的需求日益明显,QDIE的推出可以让高净值人士或相关企业,通过认购获得QDIE试点资格金融机构发行的相关产品,实现境外投资。

  “作为招商银行旗下的类信托平台,招商财富成为招行高净值的私人银行客户特定投资产品的主要渠道。招商财富在2014年初就开始筹备境外投资业务的产品研发,并与境外多家资产管理机构达成了合作意向。”一位招行私人银行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正式取得QDIE试点资格后,将加速推动我们产品筹备的进程。”

  南方资本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此前广泛搜集了海外资产管理机构及其产品信息,与数十家机构进行了充分沟通甚至实地调研,最终与境外数家资产管理机构达成了合作意向;同时结合国内潜在投资者的需求初步拟定了境外投资的产品方案。获批QDIE试点资格后,南方资本计划完善境外投资的产品方案,向联席会议办公室申请相应的投资额度,争取第一只产品尽快落地。

  长城证券国际业务办公室主任许明波透露,长城证券2014年初开始建立专业团队,通过旗下长城富浩基金积极筹备申请QDIE资格,研发跨境投资产品。取得试点资格后,将与境内一家专业投资机构及欧洲一家持牌股权投资机构合作,共同设立中欧跨境并购基金。

  据记者了解,长城证券设立的中欧跨境并购基金募资总规模预计达5亿-7亿美元,将分批募资。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true 中证网 https://fund.sohu.com/20150128/n408124897.shtml report 3307 首批额度10亿美元,南方资本、招商财富、长城富浩基金、前海中诚等获批导读QDIE最大的优势是试点境内金融机构作为投资主体,在投资范围上有了明显突破。可以将投资范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