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宝盈基金双杰:彭敢和张小仁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一个是常年叱咤风云的股坛高手彭敢,一个是去年声名鹊起的新锐能手张小仁;一位是故乡名将辈出的湘东汉子,一位是勤劳、勇敢的客家男儿;宝盈基金的彭敢和张小仁,虽成长于不同的地域和文化环境,拥有不同的人生经历,却对投资有相同的迷恋。

 

 彭敢

张小仁 

  ⊙记者 张苧月 ○编辑 长弓

  初识彭敢,没有投资总监白衬衣+黑色西装外套的标配行头,着装轻松随意的他,就如一个武侠小说中的“扫地僧”。看似平平无奇,行事人所难测,却是深藏不露的武功高手,“新奇特”的选股策略是他的独门秘籍。在比武试剑时,不钟意趋势交易,更青睐逆势投资。一旦捕获到优质兵器,就坚定地长期持有。同事称其内秀,彭敢却称自己是内心强大。

  初识张小仁,随和而亲切。颇具有侠客精神的他,秉持着绝不让持有人承受损失的理念,与市场不断地激战着。敢买敢卖,包容各类投资风格是其武功秘籍。他说,他从不与股票“谈恋爱”,当好的故事没有了,果断卖出,换下一个标的,决不优柔寡断。同事称其是均衡配置的最佳买手,而张小仁立志要做A股市场的全能型干将。

  同为双鱼座,彭敢与张小仁却各自身怀绝技,宝盈 “双杰”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双杰”初印象

  初春的深圳阴雨蒙蒙,距离3点还有一段时间,宝盈基金的工作人员陪同上证报记者在会议室里等待着彭敢收盘后归来。“我们是彭总的脑残粉”,宝盈基金的一位工作人员笑言。

  “彭敢”=“投资总监”+“13年的投资研究经验”,未见彭敢,记者给这位明星基金经理贴上了“高大上”的形象标签。然而,初见彭敢,这位投资总监的形象却有别于记者脑海中的严肃拘谨的想象,反而更像一个不修边幅的“扫地僧”。没有白衬衣+黑色西装外套的标配行头,一件普通的夹克衫+一条运动裤的装束令彭敢看起来个性随和。

  在武侠小说里的“扫地僧”,倏然而出,倏然又隐,宠辱不惊,行事人所难测,身着一身普通的和尚袍,却是深藏不露的武功高手。而彭敢,亦如此,正是基金界的“扫地僧”。

  谈及彭敢,低调且不善言谈,说起话来慢悠悠,业绩却是“杠杠的”。“成长股猎手”、“新奇特侠客”是市场冠于他的称谓。截至2015年4月14日,彭敢管理的5只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均超过50%,其中新价值混合基金达到92.98%,稳居同类基金前三名。然而,优异的业绩则来自于他对投资的充分自信。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专业毕业的他,职业生涯的第一份工作并未踏入金融行业。在企业待了了八年后,彭敢毅然决定报考五道口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立志向投资界“转身”。随后,在经历了基金行研、券商自营盘投资的磨炼后,彭敢在2010年加入宝盈基金。

  不过,刚从券商资管转向公募投资,彭敢就碰到了“烫手山芋”。

  “现在公司有三只产品,业绩排名一只倒数第一,一只倒数第二,一只倒数第三,你看看接手哪只吧?公司对你没有过高的要求,能从倒数前十出来就行。” 这是宝盈总经理汪钦当时对彭敢说的话。

  面对接手的第一个挑战,彭敢显得坦然而自信。“这个太容易,三只产品都给我都行,我全部把业绩拎上去。”彭敢坚定地回答道。最终,公司分配了其中一只基金给彭敢。彭敢却如救火队员般将产品业绩迅速拉升到近中游位置,而这个过程仅用了两个月的时间。

  同样的场景在2012年再一次演绎。因2011年底市场风格切换,小票遭遇暴跌。那会儿集中拿着小票的彭敢,其产品业绩在2012年年初明显下滑。面对此情况,彭敢再一次表现出了坚定的自信:“今年年头不利,但年底我一定能追到中游位置。”胜利最终向这位能手倾倒,2012年年末,该产品的业绩排名已经跃升至同类靠前的位置,再一次让人刮目相看。

  说起“自信”,宝盈的基金经理似乎都有这个特征。于去年声名鹊起的基金经理新晋选手张小仁同样以自信姿态为投资者交了一份完美的答卷。谈起“宝盈核心优势”这只基金,王茹远可谓是其活字招牌。然而,2014年10月,“公募一姐”王茹远离职后,张小仁接棒该基金。基金经理易主,接踵而来的是巨大的赎回压力。40亿的规模将何去何从,在当时,没有人知道。

  实际上,博弈从王茹远宣布离职之前就已开始。部分先知先觉的同行抢先抛售宝盈核心优势重仓股,他们认为,接棒王茹远的张小仁有着自己的投资风格,并且资料显示张小仁对于TMT并不算热衷。与其等到张小仁抛售这些个股,还不如抢先获利了结。到了10月份,该基金的规模降至了27亿元,其中仅一家机构的赎回就近5亿元。

  面对市场的质疑和赎回的浪潮,张小仁坦言的确感受到了压力。但他抱着“不忘初心,方能勇敢向前”的心态,表现出了一名基金经理应有的从容自信。随着张小仁调研的逐渐深入以及更加契合市场的调仓换股,宝盈核心优势的收益继续居于混合组第一,赎回渐渐减少,甚至在11月以后,单日的申购量达到2亿元。

  在张小仁手中,宝盈核心优势的规模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74亿元。这也让持有人高呼:“把心放进肚子里,我们有小仁兄!”数据显示,2014年,宝盈核心优势混合A和宝盈鸿利收益混合分别以80.11%和53.89%的收益率获得同类型基金冠军。张小仁所管理的基金业绩表现稳定,根据wind数据的投资经理指数表现显示,截至2015年4月14日,近6个月收益率达到59.86%。

  “新奇特”猎手——彭敢

  高手之所以能成为高手,是因为他拥有异于常人的独门武功。如果仅仅只有对于市场大势的研判,彭敢也难以取得长期稳定的收益,“新奇特”的投资策略则是他立于不败之地的必杀技。

  彭敢选股以“新奇特”著称,然而,彭敢的独特之处是贯彻在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他是坚定的转基因支持者;他喜爱“上天入地”,滑翔、深潜样样在行;他从不迷信任何投资书籍,平日里钟意阅读玄学或社会学的著作。他说:赚自己熟悉的钱,能够独立思考,“不跟风”是一个基金经理最重要的品质。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趋势、群体共识是阻碍成功的因素,雷同的投资组合是需要避开的。由于市场来回摆动,所以取得最终胜利的关键是要学会逆向投资。不过,风吹到我这儿,我偶尔也会‘没节操’。但是,大部分时间,我都是跟随自己的理念去做。”彭敢说道。

  就拿去年年底的市场来说,大盘蓝筹开启估值修复行情,小盘股遭遇杀跌。当80%的业内人士认为小盘股快到头了,彭敢却坚持小盘股才是未来A股的生力军,成长的路远远没有结束。

  在扑面而来的回撤压力下,他依然将蓝筹的仓位放到15%,仅配置了部分金融和券商股。事实证明,彭敢的逻辑是正确的。2015年初始,创业板奋力反弹,不断创出历史新高,彭敢所管理的基金业绩便顺势而上,全进入了排名榜上游,其中宝盈新价值更是长期盘踞榜单前三。“逆向投资者本质上是个怀疑论者,有争议才有盈利。市场是复杂的,高估和低估的过程可能会比逆向投资者预期得长,这个过程中会给组合带来亏损,甚至让逆向投资者高度怀疑自己的判断,从而丧失获取超额利润的机会。”彭敢告诉上证报记者。

  鸟儿站在枝头,从未担心枝头断裂,而是相信自己的翅膀。虽然彭敢也称当前的创业板处于标准的泡沫化生存时代,成长股调整的预期渐行渐近。不过,彭敢依然秉持少做仓位调整的理念。如果某些品种泡沫化的确太严重,他才可能把其撤掉,买入一些优势品种。“市场的博弈永远在进行,除非是2008年大熊市重演,否则我不会大幅度调整仓位。”

  无论创业板也好,中小板也罢,在彭敢看来,真正有价值的公司或许只集中在5%至10%。若今年注册制正式落地,其他80%至90%的企业或无法发挥壳价值的优势,从长期来看,市场终会把所有的注意力放在那5%至10%上面。优质的成长股不管在哪种市场风口,最后必然超越市场涨幅,在无法判别市场风向时,则要挑选最强健的标的。

  一个基金经理,必须在某些股票上打上自己的印记,当投资者看到这些股票的时候就会知道这是谁。基金经理要挖掘,并与公司一起成长。有心的投资者会注意到已经打上彭敢印记的股票。

  遇上心意相通的优质公司,彭敢更愿意做一个专一的“情人”,将其视如珍宝捧在手上。要到达与彭敢“心意相通”,成为他的核心品种,没那么简单。“新奇特”是其“择偶”标准,即上市公司处于新兴行业、业务独特、竞争优势明显、管理层值得信赖。遇上这类公司,他持有的期限可能长达数年,看好的就坚定持有。作为核心品种,他不会轻易卖出,他笑言,卖掉一半已经心疼不已了。即使考虑到净值波动,阶段性出现减仓的行为,彭敢也称“卖出是为了将来把它买回来”。

  值得一提的是,彭敢的专一不仅是在持股方面,还有他对公募基金那份深厚的感情。彭敢的微信里有一个群组,建群初期,组员几乎全是市场上的明星基金经理。不过,现在仍然坚守在公募基金领域的只剩数位,彭敢是其中之一。

  “您有考虑过投身私募吗?”上证报记者问。

  “大家都去为100万以上的高净值人群理财了,那100万以下的投资者呢?从我自己的定位来看,我希望能帮一些普通居民的财富奋斗搏杀。另外,我个人的性格特点或许更适合公募,不擅长经营,只想专注做好投资这一件事。如果公募基金能够建立起一套良好的激励体质,更有利于基金经理的职业规划。”彭敢回答道。

  均衡配置干将——张小仁

  如果说狩猎“新奇特”是彭敢的独门武功,那张小仁的武功秘籍则是“均衡配置”,且善于包容不同的投资风格。

  张小仁是一个关注全行业,研究过上、中、下游的基金经理。在他的投资体系和投资哲学建立的过程当中,有三个人功不可没。他们分别是投资界大鳄、成长股猎手彼得·林奇,不输巴菲特的投资大师约翰·聂夫,以及华尔街翘楚蔡志勇。三个偶像,三种风格,而张小仁则将三种风格融会贯通。高成长投资、低市盈率投资和趋势投资,张小仁玩转自如。

  特别是对于趋势投资,张小仁有一份特殊的青睐。蔡志勇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追浪者”,不断寻找市场热点和股票趋势,观察市场人气,敢买敢卖,这种投资风格令张小仁受益良多,让其在去年四季度的操作中,也敢于追着涨停板买,顺着跌停板卖,顺势而为收获满满。

  正是基于蔡志勇的启发,张小仁学会了不与股票“谈恋爱”。当好故事没有了,果断卖出,换下一个标的,不要优柔寡断。作为一个好的投资者,当世界悲观的时候要当买家,世界乐观的时候当卖家。当你认为:我必须卖了,我承受不了这种痛苦,价格实在太低了,这时你反而要想着去买,反之亦然。

  就拿今年以来的操作策略来说,除了配置部分站在风口上的成长股品种外,张小仁加重了蓝筹股的仓位。“创业板经历了一阵疯涨,小票大跌的机会或随时到来。很多东西只会迟到,不会错过。我现在小票不会拿得过重,防止回撤时可以卖出去。此外,今年一季度,大盘股没有突出的表现,此时或许该考虑把其买回来及拿住仍在跌的大票。”张小仁指出。

  在目前这个似乎有些不理性的市场环境下,许多投资人都在博弈中挣扎着。现阶段的选股比去年难了很多。张小仁反复和研究员强调着,当前寻找标的应考虑三个标准:第一个是求安全,即没涨过和市值甚至是估值比较低的公司。第二个是求空间,空间有几个层面,包括令公司利润可以成倍上涨的重大资产注入,或足以改变公司的生存境地的重磅产品推出,或足以扭转公司发展势头的技术得以突破。第三个是求市场,即跟踪上市公司的动态,就是公司想不想涨,处于何种意图上涨。

  在张小仁看来,优秀的基金经理不仅需要坚持自己的投资理念,更要学会不断完善、修复自己的投资框架,同时与市场保持一定的契合度。但是,就现阶段而言,只有在求安全的前提下,才有可能出现重仓的品种。值得一提的是,相比起买股票,张小仁认为,卖股票的难度更大。尤其在A股市场,卖股票只能追求一样东西,即卖到阶段性的最高点,有时卖完后还要买回来,这或是一个痛苦的过程。

  “大多数时间股票的走势并非理想,对基金经理而言,这是痛苦的。但只要能为持有人挣钱,快乐不言而喻。每一个持有人背后都是一个家庭,我希望任何时候进来的持有人都不会承担亏损,更希望市场波动的时候,持有人对我有信心。”张小仁表示。

fund.sohu.com tru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fund.sohu.com/20150423/n411743704.shtml report 7125 一个是常年叱咤风云的股坛高手彭敢,一个是去年声名鹊起的新锐能手张小仁;一位是故乡名将辈出的湘东汉子,一位是勤劳、勇敢的客家男儿;宝盈基金的彭敢和张小仁,虽成长于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