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公募一季度弃蓝筹追成长 二季度行情谨慎乐观

来源:中证网 作者:王菲

  今年一季度,大盘加速上攻,以公募基金为主的机构调仓动向备受市场关注。4月22日,基金2015年一季报披露完毕,A股“大象狂舞”中的基金调仓路径也清晰地展示在投资者面前。根据天相投顾的统计,公募基金对金融股的配置比例出现大幅跳水,从去年四季度的16.55%直降至今

年的9.34%,降幅高达7.21个百分点。另一方面,信息技术、TMT、电子信息等板块成为公募基金的“新宠”。

  一季度持仓增减有别

  2014年末,金融股无疑是引领A股大幅上涨的第一大功臣。当时,无论是银行、保险还是券商,清一色都是市场的热门投资标的。不过,今年一季度,风向却出现明显变化。

  Wind资讯统计显示,从532份基金一季报来看,基金对金融板块的热衷程度明显下滑。金融板块占基金净值比重从2014年末的8.19%下滑到了6.19%;占股票投资市值比重更从24.14%大幅下滑到14.35%。即基金在一季度减持金融板块幅度接近10个百分点。

  同花顺统计,在十大被减持的股票中,金融地产股占据了9席。平安被减持最多,有464只基金逃离平安,累计净减仓额度高达767.8亿元。今年一季度中国平安的表现也是萎靡不振,前三个月仅上涨4.72%。

  中信证券民生银行则是被基金重点减持的亚军和季军,其中,中信证券被240家基金减持,累计减持金额185.4亿元;民生银行累计减持金额176.7亿元。此外,万科在这波调结构的牛市中也败下阵来,在减持榜排名第四,目前持有万科的基金仅有49只,而去年年底持有万科的基金高达378只。

  与此同时,公募大幅加仓信息技术、TMT和电子信息等板块。据同花顺统计,一季度电子信息等三板块的涨幅均超过60%,大幅跑赢上证综指同期15.87%的涨幅。个股方面,四维图新、同花顺和光环新网成为一季度公募基金增持最多的股票,今年一季度,公募基金分别增持12.93亿元、12.9亿元和12.25亿元。

  广发聚丰(270005,基金吧)在一季报中称,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正对各行各业产生深刻的影响。科技传媒板块经历一季度的快速上涨,预计未来个股表现将会趋于分化,但市场仍存在不少结构性的投资机会。

  二季度行情谨慎乐观

  除了展示基金公司过去3个月排兵布阵的“战术”之外,基金经理也在一季报中对二季度市场走势进行了预判。综合来看,68%的基金经理认为牛市没有走完,指数仍有继续上冲的动力。

  事实上,目前不少基金仓位保持在高位。例如,作为首批发布一季报的基金公司,大成基金旗下已发布一季报的基金均进行了加仓或调仓的动作,一些在去年四季度只有七成左右股票仓位的基金,在今年一季度均将仓位提升至九成以上。

  景顺长城优选(260101,基金吧)股票基金的掌门人杨锐文的态度也是谨慎乐观,他表示:“居民资产配置重构才刚刚开始,未来权益类资产还会有巨大空间。我们依然专注于寻找环保、医药、TMT、装饰等未来3至5年的主流趋势行业中的优质公司和受益于国企改革的公司。”

  东方策略成长(400007,基金吧)基金经理张洪建在一季报中指出,综合各种因素来看,股市趋势性向上的动力仍在,二季度,将逐步关注经济企稳预期带来的蓝筹股机会,特别是周期类、资源类行业的业绩弹性。“展望二季度,我们认为中国经济增速有望见底,未来回升预期增强。”张洪建表示,行业利好政策频出、流动性充裕、无风险收益率下降等因素使股市吸金的效应放大,这些因素自去年下半年至今没有发生改变,因此股市趋势性向上的动力仍在。

  不过,最近市场的剧烈波动加大了投资者对市场的担忧,虽然不能就此认为市场已经达到阶段性的顶部,但这也说明市场已经出现了较大分歧。对此,(519001,基金吧)基金经理倪明认为,这一因素值得重点关注,但到目前为止,市场依然在左侧。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true 中证网 https://fund.sohu.com/20150424/n411807906.shtml report 3605 今年一季度,大盘加速上攻,以公募基金为主的机构调仓动向备受市场关注。4月22日,基金2015年一季报披露完毕,A股“大象狂舞”中的基金调仓路径也清晰地展示在投资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