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深成指双剑合璧 申万菱信分级基金喜迎第二春

来源:投资时报

  倚天剑和屠龙刀合并了。

  如果说深证成分指数(下称深成指)扩容是屠龙宝刀的话,那么深成指B可以称得上是倚天剑,两者合璧便能“称霸武林”。

  目前中小板、创业板不断发展壮大,其在A股市场中的影响亦在不断加大。在此背景下,深交所近期对深成指做出及时调整,新深成指样本股由深市最大的40只股票调整到500只,同时覆盖了主板、中小板与创业板,新深成指堪称国内最具代表性的指数工具之一。

  有业内人士表示,深圳市场的活力以及互联网+的魅力将在新深成指中得到更多体现,而新深成指堪称目前市场上的一把“屠龙宝刀”。

  在目前跟踪深成指的4只基金中,申万菱信深成指分级基金是唯一一只分级产品。该基金成立于2010年,是国内较早一批成立的分级基金,历经不同风格市场的考验。同时,申万菱信深成指分级基金在产品设计上特立独行,其B类份额—深成指B初始杠杆2倍,极端杠杆11倍,反弹力度十分“锋利”。

  对于乐观且大幅看好市场的投资者而言,深成指B的反弹机会巨大,加上深成指扩容的大好时机,可谓是“双剑合璧”。

  新深成指收益率波动率更优

  2015年5月20日,深成指将迎来扩容大潮。深证成份指数扩容后,指数覆盖深市的市值比例将由老深成指的17%提升到61%,原有的40只成份股仅占全部指数权重的约30%。

  从行业分布来看,新深成指前五大权重行业依次为信息技术、金融地产、工业、可选消费和原材料,合计权重达78.6%。新型经济行业的比例显著上升,金融地产行业权重下降,比原有指数更有代表性。

  根据深交所和国证指数模拟运行数据显示,新深成指收益率远超同期上证综指和沪深300指数,2009年初至2015年2月底,新深成指的收益率为157%,而同期的上证综指仅有82%。原深成指的收益率仅81%。

  波动率方面,近两年新深成指的年化波动率为20.77%,低于原深成指,充分体现了新兴产业、中小企业的成长与回报优势。

  另外,不少机构表示,新深成指的成份股以处于成长期的公司为主,处于此周期的公司往往享受盈利的高速增长和高估值水平,是股价增长最迅猛的阶段。

  11倍杠杆不是梦

  紧密跟踪深成指的申万菱信深成指分级基金最大的特点便是,当该基金激进份额—深成指B的净值在触及0.1元的极端情况下时,将暂时失去杠杆属性。而一旦深成指B净值回到0.1元附近时,其理论杠杆最高将升至11倍,这也是当前市场上分级基金中理论杠杆最高的基金之一。

  独特的条款设置,使得深成指B避免了向下到点折算,保留了高杠杆博取反弹的希望。海通证券指出,“对于看好后市的投资者而言,申万进取或将成为牛市中的‘战斗机’。”

  作为申万菱信深成指分级基金的杠杆份额,深成指B正常情况下的杠杆倍数在1.3-11倍之间波动,净值越小,杠杆倍数越高。在极端情况下(即深成指B份额跌至0.1元附近)杠杆倍数约11倍。独有的高倍数杠杆,在牛市期间,其反弹动力更强劲。

  据Wind数据显示,A股自2014年11月21日反弹以来,截至2015年5月13日,深成指B二级市场涨幅达178.64%。

  同时,该基金还实行双基金经理制。管理该基金的是张少华和袁英杰。张少华系复旦大学数量经济学硕士。自1999年起从事金融工作,1999年7月至2003年1月在申银万国任职,2003年1月加入申万菱信筹备组。2004年2月正式加入申万菱信,历任风险管理总部高级风险分析师、风险管理总部总监等,现任申万菱信投资管理总部总监,量化投资部总经理,申万菱信沪深300价值指数、申万菱信深证成指分级、申万菱信中小板指数分级、申万菱信中证申万证券行业指数分级、申万菱信中证环保产业指数,申万菱信中证军工指数分级基金经理。

  而袁英杰曾任职于兴业证券、申银万国证券,主要从事证券市场投资研究等工作,2013年5月加入申万菱信,历任高级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现任申万菱信中小板指数分级、申万菱信中证环保分级、申万菱信中证军工分级、申万菱信深证成指分级、申万菱信中证申万证券行业指数分级基金经理。

  两位基金经理,老将新兵均善于指数量化投资,“双剑合璧”为该基金的运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申万菱信的分级王国

  事实上,申万菱信的分级王国中并不仅有深成指分级基金。

  目前,申万菱信有5只分级基金产品开放申赎、上市交易,分别为:申万菱信深证成指分级、申万菱信中小板指数分级、申万菱信中证申万证券行业指数分级、申万菱信中证环保产业指数分级和申万菱信中证军工指数分级。同时,2015年已成功发行申万菱信申万电子行业投资指数分级基金,而申万菱信申万传媒指数分级基金、申万菱信中证申万医药生物指数分级基金“蓄势待发”(以上基金发行统计截至2015年5月13日)。

  成立最早的申万菱信深证成指分级基金,以深证成指作为标的指数,其核心特点是不设向下折算条款,当母基金净值在一定阈值之下时,A/B份额净值同涨同跌。申万中小板分级为固定期限运作产品。中证申万证券分级、申万环保分级、申万军工分级均属永续型行业分级产品,选取较好的标的行业指数,且指数的波动率较高。

  去年四季度以来申万菱信旗下中证申万证券分级基金与市场券商股的大好行情实现了倚天剑和屠龙刀的合璧,使得申万菱信规模在行业内突飞猛进,一举成为管理规模为759.69亿元的中大型基金公司。值得一提的是,旗下被动股票型分级基金总规模超612亿元,在国内基金公司的同类分级基金中排名第1位(以上规模数据截至2015年3月31日)。

  这一次,随着深成指扩容,申万菱信深成指分级基金或将再次迎来“春天”。

fund.sohu.com true 投资时报 https://fund.sohu.com/20150515/n413130039.shtml report 2989 倚天剑和屠龙刀合并了。如果说深证成分指数(下称深成指)扩容是屠龙宝刀的话,那么深成指B可以称得上是倚天剑,两者合璧便能“称霸武林”。目前中小板、创业板不断发展壮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