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ETF基金和LOF基金 > 分级基金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最差的亏了近50% 这10只亏损新基金一定要躲开

来源:界面

  界面新闻整理新基金亏损清单发现,截至7月9日终极护盘开始当天,有90多只基金净值缩水两成以上,48只基金缩水三成以上,新基金亏损率最高近50%!

  过去的三个月里,公募基金迎来了史上最汹涌的发行热潮。根据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2014年新发基金仅为311只,而今年半年内已发行基金415只,超过了去年的总数。然而,市场巨震后,也留下了一地鸡毛。

 

  界面新闻整理新基金亏损清单发现,截至7月9日终极护盘开始当天,有90多只基金净值缩水两成以上,48只基金缩水三成以上,新基金亏损率最高近50%!而从7月9日护盘拉升至今,大盘涨了10个点,众多个股已经连续上涨超过30%,但缩水最大的30只新基金中只有8只涨幅超过10%,更多的新基金仍未走出暴跌后遗症。其中,工银养老产业股票甚至还逆市跌了5.7%,也是醉了。

  看看那些还在底部徘徊的缩水新基金,对新基金的雷区也就有了底。

 

  前阵子鹏华基金焦文龙走红网络,其管理的鹏华高铁B刚“满月”就成为首只触发下折的基金,被网民们称为“最悲催的基金经理”。但在亏损榜中可以看到,焦文龙的悲催程度只能屈居第三。华宝中证1000指数分级(162413)和易方达重组分级(161123)六月成立以来分别亏损47.69%和44.52%,分列榜单冠亚军。其中华宝中证指数分级B的亏损近九成!尤其是,该基金的基金经理胡洁,今年新发的两只基金都上了亏损榜前五,一轮护盘结束也没见太大起色。

  界面新闻进一步分析这30只亏损靠前的新基金发现,5月份成立的有16只,6月份成立的8只,4月份的4只,3月份仅2只。巨额亏损的背后,是新基金的高点位接盘、股票类型的过度集中和基金经理精力与经验的严重不足。

  股灾中,主题型股票新基金是首当其冲的重灾区。由于主题型基金的重仓股大多集中在某一特定板块,受板块表现影响较大,尤其是跟踪主题指数的分级基金,占到上表中的56%。本次暴跌中,被证券和一带一路板块坑了的新基金最多,此外重仓新能源、生物和传媒板块的单个基金跌幅也居前。还有多只新型指数基金,也难逃厄运。如首只追踪并购重组的易方达重组分级(161123)、首只医疗指数基金华宝兴业中证医疗指数分级(162412)等。

  说到一带一路主题,可以称得上是半年里最大的坑,一带一路指数(399991.SZ)近一个月跌了四成,相关基金也几乎全军覆没。期间共有7只主题基金发行,其中4只指数基金,3只主动管理型基金。4只指数基金跌幅均在三成以上。主动管理型基金业绩稍好一些,其中最早成立的基金华安新丝路主题股票(001104)表现最好,亏损17.60%,其次是易方达新丝路灵活(001373),亏损27.50%,最差是博时丝路主题股票(001236),亏损37.90%。

  公募基金爆发式扩张下,新手跑步入场,老将一个顶仨。许多基金经理的精力和经验被公司严重超支。仍以一带一路主题为例,早在6月9日,界面新闻就曾报道发行该主题基金的多名经理缺乏任职经历,且一人身兼数职。

  鹏华基金焦文龙,在短短的21天时间里,一人掌管了新能源、高铁、一带一路三只分级基金。而此前崔文龙只有6年从业经验,为资深量化研究员。

  中融基金赵菲,一个月内新发4只分级基金,全部由赵菲一个人管,之前也未担任过基金经理。

  博时基金王俊,今年1月份开始跟随老基金经理蔡滨管理第一只股票型基金博时主题行业,5月下旬又连管两只新股基——博时国企改革股票(001277)和博时丝路主题股票(001236),节奏相当密集。

  接下来的事大家都看到了,新手焦文龙管的3只基金都上了亏损榜,6月中旬发行的两只新基金鹏华新丝路分级(502026)和鹏华钢铁分级(502023)的募集期本该在7月10日结束,借势延长了一个月。

  但是延长募集能解决得了新手基金经理仓促上阵的问题吗?

  一次股灾就交了这么多的学费,说多了都是泪。在此只能提醒投资者,下次看到这些雷区时,小心别再踩着了!

fund.sohu.com true 界面 https://fund.sohu.com/20150715/n416841257.shtml report 2970 界面新闻整理新基金亏损清单发现,截至7月9日终极护盘开始当天,有90多只基金净值缩水两成以上,48只基金缩水三成以上,新基金亏损率最高近50%!过去的三个月里,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