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玩转基金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如何用“跟踪误差”方法选基金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她理财

  给大家简单介绍过被动指数基金的选择方法,即尽量选择跟踪误差最小的。然后就有很多小伙伴表示迷茫:怎么知道跟踪误差大还是小,这误差咋算呢?可别被“跟踪误差”这四个字吓到,其实计算方法很简单。这节课就带大家了解跟踪误差的计算方法。相信学了这节课,你离专业人士可又近了一大步哦!

  计算指数基金的跟踪误差总共分三步。

  第一步:确定该基金和跟踪指数的涨跌幅

  举栗:某沪深300指数基金的日涨跌幅为2%,其标的指数---沪深300指数的涨跌幅为2.2%。

  注意:这里的涨跌幅可能是正数,也可能是负数,以实际涨跌幅进行计算。

  第二步:计算残差平方

 

  举栗:继续用上面的例子

 

  注意:如果这里的涨跌幅数据都为负数,如-2%和-2.2%,则

 

  其实0.2%和-0.2%的意义都是一样的,均为基金实际涨跌幅与跟踪指数涨跌幅的差距大小,对其求平方的意义就是消除残差的正负号。

  第三步:计算误差

 

  注意:这里的残差平方和是指将一段时期内每一天的残差平方加总。

  举例:继续引用上面的例子,如果该基金连续5个交易日的残差平方依次为:(0.2%)^2、(-0.1%)^2、(0.3%)2、(-0.2%)2、(0%)2,则误差=0.19%

  原理不难,但那些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小伙伴可能看完会有点头晕,老班给大家几个计算的小妙招:

  (1)可以把数据放在excel里,然后把公式写进去。

  (2)在对同一时期相同数据量比较的时候,可以只计算残差平方和,不需要除以n和开根号,这样计算量和计算的复杂度就大大滴减小啦。

  最后,为了使老班的信箱不至于被“该选哪个,哪个的误差小”的问题淹没,老班决定要使出杀手锏了,根据老班长期的跟踪和计算,发现工银沪深300指数的跟踪误差长期来看最小。

  当然,已经买了其它类似指数基金的同学也不要着急,虽然误差有大小之分,但基本都在可接受的范围之内。老班写这一课,一来是普及知识,二来是希望大家从这些慢慢积累的小知识中逐渐成长,形成自己的一套方法,选基不再盲目。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50721/n417191327.shtml report 2668 给大家简单介绍过被动指数基金的选择方法,即尽量选择跟踪误差最小的。然后就有很多小伙伴表示迷茫:怎么知道跟踪误差大还是小,这误差咋算呢?可别被“跟踪误差”这四个字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