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玩转基金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教你三招轻松选债基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她理财

  股市震荡,宝宝类理财收益太低,p2p又存在跑路风险,那么现在,什么才是财蜜们最好的选择呢,答案当然是债基,虽然绝对收益率不高,但把偏股基金都打败了。那么债基该如何选择呢,这里她理财网财女班主任来了关于如何挑选债基,介绍几个常用的筛选指标,三招让你轻松搞定债基。

  1、看评级

  基金评级是专业的基金评级机构针对基金的历史业绩、波动情况、基金公司、基金经理等各个层面进行综合评估后得出的,5星为最高评级,1星为最低评级。

  以上说的可能很多同学都知道,但老班想提醒大家的是:评级仅参考的该基金的历史信息,对未来并没有预示作用哦;而且当基金经理发生变动或业绩大幅变动的时候,评级并不会马上跟着变动。

  另外,老班还有一个有趣的发现:5星评级的基金在下一年业绩变差的概率和1星评级的基金在下一年业绩变好的概率是一样的。所以说,评级只是第一个参考指标,不能简单粗暴的直接用来筛选出好基金。

  2、看历史成绩

  (1)看排名

  看历史业绩排名可以帮我们了解该只基金在同类型基金中的运作情况。一般来说,成立时间越长,排名越有效。下图是老班从某基金平台上截取的某只债基的数据:

  老班建议大家直接看季度数据或年度数据,而不要看阶段涨幅数据。因为在阶段涨幅数据里,近1月、近3月、近1年等的行情不是相互独立的,比如近1月涨幅很高可以把其他期限的涨幅拉起来;而季度数据或年度数据彼此是相互不影响的,可以很客观地看出该基金在每一个时期的业绩情况。

  看排名比较快捷的方法可以直接查看其四分位排名,优秀为前1/4、良好为前1/2、一般为后1/2、不佳为后1/4。优秀的债基一般是长期业绩排名为良好或优秀的,个别季度数据为一般也可以接受。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这里的同类排名是该债基在所有债基中的排名,而不是某一只纯债基在所有纯债基里面的排名,目前的第三方平台还不能做到细分类别下的排名。

  (2)看波动

  在分析业绩的时候,除了看排名,波动情况也不容忽视。如果某一只债基在基金经理没有发生变更的时期内,业绩排名上蹿下跳,说明这只债基非常不稳定,风险也相对较高。如果不稳定时期发生在基金经理变更期间,这个就另当别论了,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去选择业绩稳定的那个基金经理当前管理的基金。

  3、看基金经理

  (1)看背景

  一个优秀的债基基金经理肯定是在债券领域有专业的背景和长期的投资经验,而一个刚从货币基金转型或初出茅庐的新人则相对实力较差。“姜还是老的辣”在债券基金方面还是很有用的。

  看基金经理所在银行、基金公司的长期债券投资经验,科班出身、从业年限长成为我们选择优秀基金经理人的重要指标。

  (2)看管理水平

  如基金经理管理的全部为债券型基金,且平均年收益率大约在15%以上,这个收益率是高于债基的平均水平的。另外,其管理的建信稳定增利债券C已经长达6年以上,说明该基金经理在职非常稳定,符合我们业绩稳定、从业年限长、投资经验丰富的筛选标准。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50824/n419594088.shtml report 1544 股市震荡,宝宝类理财收益太低,p2p又存在跑路风险,那么现在,什么才是财蜜们最好的选择呢,答案当然是债基,虽然绝对收益率不高,但把偏股基金都打败了。那么债基该如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