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58家基金上半年总利润4100亿同比增长高达26倍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作者:刘庆华

  基金中报陆续出炉。截止8月28日,已有58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公布中报。尽管上半年末暴跌突袭A股,但基金还是赚得盆满钵溢,上述58家公司旗下公募产品合计实现利润近4100亿元。不过,受暴跌影响,上半年末主动偏股基金仓位相比去年已下降逾10个百分点。未来基金能否再继续保持上半年的盈利,仍然是未知。

  基金利润同比暴增

  尽管6月15日市场开始了一轮非理性暴跌,但今年上半年基金实现的利润仍然猛增。据WIND数据显示,上半年上述58家公司旗下基金合计实现利润4098.2亿元,而在去年上半年,上述58家公司旗下基金实现的利润才仅有151.8亿元,增长高达26倍。可见上半年的大牛市中,基金赚取了不俗的收益。

  从基金公司角度看,58家基金公司中,仅有一家公司旗下基金利润总和为负,即富安达,富安达旗下基金利润总和为负主要是受富安达策略精选和富安达优势成长拖累, 这两只基金中报的利润分别为-12954.6万元和-49211.77万元。

  另有18家公司的上半年利润在100亿以上。其中易方达以435亿元的总利润排在榜首。易方达旗下除QDII基金外,上半年其它基金利润基本均为正。易方达价值成长上半年利润领衔,达到74亿左右,易方达科迅和易方达深证100ETF则分别达到54.7亿和34.09亿。

  南方、博时则分别以305.69亿元和224.16亿元排在第二和第三位。富国、大成、银华、中邮、天弘、兴业全球利润高于150亿,分别为196.05亿元、193.14亿元、191.22亿元、186.25亿元、162.46亿元和157.05亿元。截止8月28日,华夏、工银瑞信等基金尚未公布半年报

  单只基金来看,余额宝利润仍然领头,为138.68亿元。一只基金实现的利润已超过大多数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的总利润。资产规模为111亿元的中邮核心成长今年上半年也实现利润93.54亿元,仅次于余额宝之后。易方达价值成长、易方达科讯、诺安先锋、银华核心价值优选、富国中证军工上半年利润为74.03亿元、54.7亿元、53.47亿元、51.11亿元、50.88亿元。

  不过,由于6月15日以来A股上演暴跌行情,下半年市场将怎样演绎,基金能否再赚得盆满钵溢仍然是未知。

  主动股基仓位下降

  从主动管理的偏股方向基金的仓位配置来看,受6月下半程的大跌行情影响,基金整体仓位水平相比去年年末明显下降。

  数据显示,上述58家基金公司旗下的533只(A/B/C分开计)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为66.41%,而去年年末,这些基金的仓位平均水平为77.25%,也就是说相较去年年末,基金仓位下降了10个百分点有余。相信这主要是与6月15日开始的急速杀跌行情有关。

  单只基金来看,有45只基金仓位在90%以上,中银优秀企业、泰信发展主题、中海分红增利、银华优质增长仓位均在93%以上。鹏华消费领先、长信金利趋势、博时精选等9只基金仓位超过92%。

  从增减仓的角度看,不少基金在二季度末大幅减仓。在上述基金中,减仓幅度最为明显的是新华行业轮换配置,该基金去年年末仓位为89%左右,然而今年二季度末,其仓位降至1%以下。观察该基金的净值表现可以发现,该基金6月上旬起空仓,目前为止仍然几乎是空仓状态。得益于此,该基金也保住了上半年83%的收益,在同类基金中名列前茅。

  此外,浦银安盛战略新兴产业、长盛电子信息主题的仓位下降幅度也在80%以上。

  仓位增加幅度最大的是德邦优化配置,去年年末其仓位不足3%,到今年二季度末已经加至81%以上。宝盈新价值的仓位也增长57个百分点以上,由去年年末的26%增至83%。

  下半年市场局面复杂多变

  6月以来市场波动剧烈,对此,上半年表现较优的多位基金经理表示,尽管下半年市场局面复杂,但依然看好经济的转型为资本市场带来的机会。

  富国低碳环保基金经理魏伟认为,下半年前期相对滞涨绝对估值比较低的蓝筹将会有比较好的表现,新兴产业板块在充分调整后,将会出现分化,部分业绩优秀的个股将会领先止跌,从中期来看,我们依然对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非常有信心,经济的持续发展将会给资本市场带来持续的机会。

  易方达新兴成长基金经理宋昆表示,在目前位置,A股的整体市盈率已经有明显下降,加之政府的一系列规避金融不稳定的措施的出台,预计市场会逐步趋于稳定。与此同时,一批股票又开始逐渐地体现出投资的高性价比。互联网的垂直应用领域,将迅速而深刻地改变社会生活,值得高度地关注。

  宝盈新价值的基金管理人判断2015年下半年市场将面临几年来最为复杂多变的局面。理念比对市场的判断会更有价值,坚持看好新蓝筹(有别于传统钢铁水泥类产业的新产业蓝筹)、新成长(面向未来的快速增长行业和新兴产业)、新主题(收购兼并行业整合)。

fund.sohu.com true 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https://fund.sohu.com/20150829/n420028345.shtml report 3590 基金中报陆续出炉。截止8月28日,已有58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公布中报。尽管上半年末暴跌突袭A股,但基金还是赚得盆满钵溢,上述58家公司旗下公募产品合计实现利润近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