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事业部制后的中欧基金:业绩规模双升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考察事业部制的时间尚短,仍有待观察

  昨日,京城银装素裹,大雪纷飞。基金行业中实施了一年有余的事业部制寒冬中已略见成效。

  华商基金新任总经理梁永强近日表示,将亲自牵头在公司中拟推事业部制。按此,基金公司中实施事业部制的基金公司超过10家。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通过梳理已实行事业部制基金公司发展以及现状发现,近四年对比中,今年离职人数创新高(年内离职人数为287人,而2012年到2014年,每年离职人数分别为110人、135人和207人)的情况下,实施事业部制的基金公司团队稳定性强于未实施事业部制的基金公司;实施事业部制的基金公司在公募规模增长方面也表现亮眼。

  据统计,已实施事业部制的基金公司有中欧基金、中邮基金、国泰基金、九泰基金等。在年内人才流动创新高的情况下,中欧基金、中邮基金的事业部制已显成效。而中欧基金是实行事业部制的基金公司中最典型的。

  年内287位基金经理离职

  中欧旗下仅2名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1月22日,已有77家基金公司旗下287位基金经理离职,其中,23家基金公司年内离职基金经理人数超过5人,更有2家基金公司面临年内10位基金经理出走的现状。

  而通过观察已实施事业部制的基金公司发现,基金公司的人才出走现象要好于未实施事业部制的基金公司。作为推行事业部制最彻底的中欧基金年内新聘基金经理13人,仅有2位基金经理离职;中邮基金新聘基金经理人数为9人,离职基金经理人数为4人;前海开源新聘基金经理7人,离职基金经理人数为3人。

  具体看来,中欧基金旗下新聘任的13位基金经理中,有超过9人为中欧基金实施事业部制之后加入。

  与此同时,也有已实施事业部制的基金公司同样面临多位基金经理出走的现象。对此,业内分析人士表示,每家基金公司实施的事业部制各不相同,只有与公司的历史背景以及发展战略及公司文化相结合的事业部制才能起到相得益彰的效果,反之则会面临基金经理出走现状。

  中欧系3只偏股型基金

  业绩均有提升

  对于同一基金经理管理的偏股型基金,在实施事业部制后,中欧基金的业绩表现如何?

  对此《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通过筛选符合条件的基金(基金经理在实施事业部制前后均掌管该基金)有中欧盛世成长、中欧新趋势A和中欧新蓝筹A。

  进一步统计发现,中欧盛世成长A成立于2012年3月29日,自成立以来,魏博独自执掌该基金,截至11月22日,该基金年内收益率为73.70%,而去年同期该基金收益率为33.02%。中欧新趋势A成立于2007年1月29日,基金经理为周蔚文和林英睿,资料显示,周蔚文自2011年8月16日起便担任该基金基金经理,林英睿自2015年5月29日才开始担任该基金基金经理,截至11月22日,该基金年内收益率为64.03%,而去年同期收益率为23.26%。中欧新蓝筹A成立于2008年7月25日,基金经理为周蔚文和林英睿,周蔚文自2011年5月23日开始担任该基金基金经理,林英睿自2015年5月29日才开始担任该基金基金经理,截至11月22日,该基金年内收益率为58.29%,而去年同期该基金收益率为20.21%。在实施事业部制后,有数据可比的3只基金年内收益率均高于去年同期。

  管理公募基金

  规模增长最高逾88%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示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底,95家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公募基金规模为4.54万亿元,而截至2015年10月份,我国境内100家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合计7.1万亿元。其中,实施事业部制的基金公司均实现资产净值规模大幅增长。

  统计发现,目前已建立10个投资策略组的中欧基金,截至2014年12月底,管理公募基金资产规模为278亿元,而截至2015年9月底,中欧基金管理公募基金资产规模为525亿元,增幅为88.85%。招商基金在2014年年底,管理公募基金资产规模为1158亿元,截至2015年9月底,公募资产管理规模达到2054亿元,增幅为77.37%。中邮基金在2014年年底,管理公募基金资产规模为372亿元,截至2015年9月底,管理公募基金资产规模达到487亿元,增幅为30.91%。

  基金公司公募资产管理规模的增长与老基金被申购以及新发行基金数量及规模息息相关。对此,《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仅统计实施事业部制基金公司年内新基金的成立情况。统计发现,公募资产管理规模增长最多的中欧基金,年内已有16只基金成立,而在2014年,仅1只基金成立,为中欧睿达定期开放。中邮基金在年内也成立了7只灵活配置型基金,在灵活配置基金方面布局的脚步明显加快。

  去年在多家基金公司纷纷发行产品的背景下,《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曾采访中欧基金,对于当时尚未发行新产品,中欧基金表示,之前一直忙于公司管理架构的改革,在之后会有多只产品面世。对于实施事业部制后对公司的影响,中欧基金相关人员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目前实施事业部制时间并不长。”对于未来的发展情况,他表示,因为已有10个投资策略组,未来应该还会继续搭建新的投资策略组,但速度应该会降下来。 (来源:证券日报)
fund.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caifu.cnstock.com/fortune/sft_jj/tjj_gsjj/201511/3635935.htm report 2678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考察事业部制的时间尚短,仍有待观察昨日,京城银装素裹,大雪纷飞。基金行业中实施了一年有余的事业部制寒冬中已略见成效。华商基金新任总经理梁永强
(责任编辑:UF025) 原标题:事业部制后的中欧基金:业绩规模双升 离职人数降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