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公募掘金万亿定增市场 财通狂揽131项目居首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洁雪

  在经历了巨震市短暂影响之后,定增市场很快恢复了热情。

  11月,先是同方国芯(002049)抛出800亿元定增方案引发热议,紧接着长江电力(600900)也公布巨无霸重组预案,涉及资产总额超过2000亿元,股权交易价格约800亿元,配套融资241.6亿元,再度搅动市场。

 

 尽管经历了罕见的市场调整,今年定增整体仍保持了前所未有的兴盛。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今年共有近600家上市公司实施定向增发,实际募集资金总额高达9179亿元,超越了2014年全年6911亿元的规模,创下历史新高。

  不过,在这场掘金盛宴中,定增潜在的风险也值得被重视。华南一家大型公募的投资总监王平(化名)表示,“目前定增市场存在着不理性的情况,由于市场火热,很多资金去抢项目时是9.5折甚至平价拿,定增折价优势大打折扣,同时还又有至少一年的锁定期,风险很大。”

  财通参与131次定增居首

  尽管二级市场波动不断,但机构参与定增的热情却并未消减。

  仅11月份,公募基金合计参与增发获配次数达到101次,其中财通基金16次,泓德基金9次,平安大华基金7次,总获配金额超过161亿元。

  机构如此积极,与定增市场特殊投资机会有关。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600个上市公司定增方案中,仅50个项目出现股价“倒挂”现象,占比仅为8%左右,定增浮赢的项目在90%以上。

  具体来看,自发行价起涨幅最多的前五家公司分别是特力A(000025)、银河生物(000806)、富春通信(300299)、禾欣股份(002343)、保千里(600074)、南京新百(600682)。其中,堪称年度“妖股”的特力A11月30日的最新收盘价为96.93元,而其实施增发的价格为8.40元,涨幅已超10倍。

  而折价幅度较高的几家公司分别是芭田股份(002170)、银江股份(300020)、万顺股份(300057)、国金证券(600109)、石化机械(000852)。其中,芭田股份股价相对增发价的折价率已经超过50%,而这些折价程度较高的公司增发实施日期主要集中在今年6月到8月之间。

  从公募基金的全年参与定增的情况来看,深耕于定增领域的财通基金继续保持了绝对的高参与率。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财通基金共参与了131次定向增发,累计获配378.20亿元,锁定股票浮盈达179.18亿元,无论从参与次数还是获配金额都居于公募首位。这一参与量也是包括保险、券商、信托等各类型机构中最多的。

  除了财通之外,公募基金公司中,华安、博时、东海、平安大华四家公司在参与定增方面也比较积极,今年参与定增获配的次数都在30次以上。不过,按锁定股票浮盈情况来看,位居前列的除了财通外,分别是汇添富、前海开源、建信、上银等公司。

  浮盈之下风险暗存

  不过,在资金涌向定增市场时,部分机构人士也开始防范风险。

  “今年以来我就没有再拿定增项目了”,前述投资总监王平告诉记者,“我一直坚守的是熊市做定增,牛市做股票的原则,在大家都不要的时候才去拿定增项目。现在但凡好一点的项目资金就疯抢,这是不理性的。”

  王平表示,“现在有很多专门的定增产品,募集到资金后必须去拿定增项目,因为在投资期限要把钱投出去,这可能会造成拿项目时不会有特别多的考虑。上半年,我了解到有的上市公司定增是溢价发行的,这很令人震惊,因为机构参与定增就是为了折价优势,现在为了拿下项目而放弃这一点,需承担非常大的风险。而且定增市场与二级市场具有趋同性,在市场热时发的产品很可能解禁时就进入到市场低迷的周期。现阶段拿定增还是要非常谨慎。”

  对于定增市场的潜在风险,定增参与人士同样有所警惕。

  深圳一家私募公司投资总监刘云(化名)表示,“选择正确时点参与定增很重要。今年9月参与定增是比较好的时机,彼时定增市场降温使定增资金的议价能力大大提高;而且当时许多公司经过调整后,股价触及低位,定增成本也相应降低。现在市场反弹后定增也重新热起来,对风险的把握也要提升。”

  尽管如此,定增市场的高绝对收益率还是让许多资金欣然向往。华中一家公募基金的投资总监表示,“有的定增确实可以为上市公司壮大带来激励,股价也会有好表现,争夺好项目也情有可原。不过对于一些价格太高的项目我们不会选择参与,比如一些打9.5折的,那就干脆在二级市场买就好了,现在市场流动性很好,还可以随时卖出。”

  从股价表现来看,确实不少公司在宣布实施定增并复牌后股价出现接连上涨的情况,例如近期定增复牌的三力士(002224)已连续四涨停

fund.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51201/n429022709.shtml report 4055 在经历了巨震市短暂影响之后,定增市场很快恢复了热情。11月,先是同方国芯(002049)抛出800亿元定增方案引发热议,紧接着长江电力(600900)也公布巨无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