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发起式基金或迎清盘潮 中原英石规模袖珍惹关注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5日讯 (记者 康博) 曾几何时,发起式基金以成立门槛低、投资者与基金管理人利益绑定等优势在震荡市备受基金公司的推崇,而今,三年保护期已到,在整体收益并无亮点,基金规模每况愈下的背景下,貌似发起式基金或将迎来一波清盘潮。而在这其中,最亮眼的还不是即将清盘的基金,而是规模最小的中原英石基金公司。

  根据记者了解,该公司一直以来规模都处于接近垫底的状态,自从去年旗下的货币基金清盘后,就彻底沦为公募基金公司中的倒数第一。虽然中原英石灵活配置成立了仅有一年,但无论是业绩还是规模都熊冠其他发起式基金,似乎已经慢慢的走上了绝境。

  发起式基金规模缩水严重

  曾经定义为公募绝对收益产品的发起式基金让投资者青睐,但经过了3年的市场波动后其业绩却不如人意。

  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止至今年1月31日,共有208只发起式基金成立。根据规定,发起式基金在成立三年后,若基金资产规模低于2亿元,基金合同自动终止。时至今日,2012年时成立的首批基金已陆续结束三年“保护期”。据界面报道,目前已有两只基金——国联安中债信用债(253070)和西部利得稳定增利(675021)相继清盘。而那些仍在运作中的同期基金,从规模变化上来看,有三分之二的基金规模均比成立时的规模缩水,少则两成、多则九成。但通常,在关键的时间点上基金公司总会找机构资金为其“帮忙”做大规模。

  其中最典型的就算国金国鑫灵活配置(762001)。该基金成立于2012年8月,首募规模为1.79亿份。到去年一季度末时,规模仅剩0.88亿元。在2015年8月合约到期时,如果规模仍不达2亿元,很可能遭遇清盘命运。但在去年6月末时该基金资产净值扩大到27.33亿元,机构持有比例则从14年年报时的20.38%扩大至98.2%。而这还是在近联系三年收益都达到优秀的情况下,与其相比,西部利得稳定增利就显得连“帮忙”都没意义了。

  据悉,西部利得稳定增利成立时规模还高达5.23亿份,如今份额大幅缩水,与其成立以来收益连年不佳有很大关系。数据显示,西部利得稳定增利债券A、C份额今年以来收益分别仅有-2.57%和-0.09%,大幅跑输同类债券型基金10.48%的平均收益。此外,该基金两类份额近两年来的累计收益也不到7%,大幅跑输同类30.95%的平均收益,导致投资者用脚投票。西部利得稳定增利成立于2012年12月25日,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该基金规模仅有1256.52万元,远低于2亿元的规模。

  中原英石灵活配置规模小但亏损大

  截止至1月31日,有83只基金成立至今处于亏损中。若剔除指数型基金,仍有22只基金收益为负,它们大多成立于去年。

  中原英石灵活配置(000986)去年2月成立至今,以近三成的跌幅高居亏损榜首。作为中原英石基金公司旗下唯一一只公募产品,它的最新规模仅为0.13亿元,新华稳健回报(001004)、中欧精选A(001117)的亏损幅度也在两成以上。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中原英石基金公司原本规模就不大,除中原英石灵活配置外,仅有一只货币基金在运作,但不幸的是,去年9月份,该公司旗下的货币基金被迫清盘,成为首批清盘的货币基金之一。

  基金半年报显示,截至二季度末,中原英石货币基金规模为2174万份,其中个人投资者为主的A类份额规模仅355万份,机构投资者为主的B类份额为1818万份。投资者结构上,其B类份额仅1名机构投资者,这表明,占该货币基金总规模逾80%的B类份额,完全由1名机构持有人支撑。

  相关法规规定,在开放式基金合同生效后的存续期内,若连续60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或者连续60日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达不到100人的,则基金管理人在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后有权宣布基金终止。截至2015年末,中原英石基金公司的资产净值仅有0.13亿元,彻底垫底公募规模榜单。

  优势不明显 选择需谨慎

  2012年发起式基金问世时,曾被业内定义为中小型基金公司逆袭的神器,同时也不失为震荡市中的明智选择,但目前看噱头的成本显然更加明显。

  对发起式基金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好买基金曾向媒体表示,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发起式”对基金管理者来说并不全是正面激励,同时也有负面影响。比如,利益捆绑也许会影响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由风险偏好转为风险厌恶,从而降低基金业绩。近两年,高估值的小盘股行情较好,而权益类发起式基金投资风格整体相对保守,对基金业绩表现影响较大。

  二是影响基金绩效的因素有很多,或许在“发起式”本身有号召力的同时,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低于平均水平,“发起式”有部分宣传因素在内,会让投资者忽略基金经理的能力,综合下来,本来较有优势的创新型基金结构模式反而没有突出的表现。

  好买基金表示,发起式基金只是个传说,投资者不能仅因为是发起式就单纯地以为“稳赚不赔”。不过发起式基金也不是一无是处,从长期来看,发起式基金虽然收益不突出,但是回撤相对较小,因此稳定的投资者可以将其作为配置。在选择发起式基金时首先要看基金经理,投研能力强的基金公司可作为重点考虑的对象;第二则是需要止损,一旦发现选择产品收益不如预想,则需要划定止损线。

fund.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60205/n436941780.shtml report 2695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5日讯(记者康博)曾几何时,发起式基金以成立门槛低、投资者与基金管理人利益绑定等优势在震荡市备受基金公司的推崇,而今,三年保护期已到,在整体收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