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信鑫丰回报C暴跌后暴涨208% 基金自掏腰包补偿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管伟

  近期,基金行业上演一部惊悚片——前一天净值暴跌67.56%,后一天净值暴涨208.61%。这似乎像天方夜谭,却真实的发生在了建信鑫丰回报C份额中。据了解,暴跌的原因是由于巨额赎回后的四舍五入引起,而暴涨是由于基金公司自掏腰包作补偿使得净值再一次拉升。

  巨额赎回引发“血案”

  1月28日,建信鑫丰回报C份额单位净值为1.039元,1月29日该基金却只剩0.337元,一天跌去67.56%。作为一只非杠杆打新基金,建信鑫丰回报C份额的异动引发市场瞩目。据《金证券》记者了解,一天暴跌67.56%也创下公募基金单日跌幅纪录。

  2015年四季报显示,建信鑫丰回报C份额股票仓位仅0.06%,银行存款占67.77%。对于此次净值的暴跌,1月31日晚间建信基金发布公告解释称,主要原因是1月28日基金C类份额发生了巨额赎回,根据招募说明书和基金合同的规定,份额净值的计算精确到0.001元,小数点后第4位四舍五入。由于基金份额净值四舍五入产生的误差计入C类份额基金财产,导致C类份额净值发生大幅波动。

  有基金行业人士推测,1月29日建信鑫丰回报C份额至少被赎回90%以上。

  基金公司自掏腰包补损失

  2月1日,建信鑫丰回报C的净值又暴涨了208.61%。建信基金官网披露的净值显示,建信基金2月1日将建信鑫丰C份额的单位净值修复为1.04元,较上周五的0.337元上涨208.61%。

  据了解,此次净值修复所需资金由建信基金“自掏腰包”。建信基金相关人士在接受《金证券》记者采访时表示,巨亏发生后建信基金高度重视,承诺对建信鑫丰回报C类份额净值进行修复,避免基金持有人因估值方法造成净值波动受到利益损失。

  该人士表示,虽然原先报出的单位净值并不违规,但对客户确实不公平,建信基金也积极同客户进行了沟通,对于将净值修复到1.04元的处理,客户都很认同,“不然对客户的伤害太大,对行业声誉也不好”。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目前建信鑫丰回报处于暂停申购状态,不会发生因为基金净值修复造成的套利行为。

  据业内人士估计,此次建信基金修复建信鑫丰C份额的单位净值损失所需资金应该在15万元左右,因为机构资金赎回之后,剩下的基金规模已经很小。

  值得其他公司借鉴

  对于建信鑫丰回报C暴跌暴涨一事,济安金信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王群航认为,这是基金净值计算在现有会计制度下、在现有净值计算方法下、在现有特定的基础市场行情背景下、在某些基金当前特殊的客户结构背景下所出现的异常和必然的表现。

  王群航对《金证券》记者表示,在建信的公告中,最大的亮点在第四条,即“将修复基金份额净值因估值方法造成的波动”,这是以往从未有过的,是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的真正措施。

  王群航表示,建信基金的做法值得其他公司借鉴、参考,尤其是前期可能存在类似情况的公司。

fund.sohu.com true 金陵晚报 https://fund.sohu.com/20160205/n436964574.shtml report 1461 近期,基金行业上演一部惊悚片——前一天净值暴跌67.56%,后一天净值暴涨208.61%。这似乎像天方夜谭,却真实的发生在了建信鑫丰回报C份额中。据了解,暴跌的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