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投资指导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基民春节装X手册:如何假装投“基”高手?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基民甲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基民甲

  (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继续轻松的话题。)

  如今,成为基金圈人士、或者从事与基金沾边的职业是一件很有面儿的事。尤其是春节期间,从北上广深这类一线城市回来的“务工人员”,谈论一些“火鸡”、“股巨基”、或者“壹踢富”(ET

F)、“露富”(LOF),会让你看起来非常专业,简直就像在资本市场呼风唤雨的成功人士。

  其实,从基金诞生以来,专业背景从来都不是投“基”高手的必备条件,因为基金本来就是为普通老百姓服务的,无论你是跳广场舞的大妈,还是在校学生……你会发现,装作精通基金简单无比,你只要掌握一些简单概念和专业用语即可。

  以下就是一些基友们春节期间可以用到的知识。

  快速入门篇:谈论基金经理

  对多数人而言,基金经理是一个神秘的存在。据统计,目前共有1200余位公募基金经理,相对于全国13亿的人口,这真是一个珍稀种群。如果恰好你对这一“珍稀种群”非常熟悉的话,逼格是不是就上来了呢?

  你可以这样形容基金经理:“这位基金经理风格比较灵活,牛市时只选择具备较好发展前景的新兴行业;当熊市来临时选股集中在盈利稳定的企业上。”

  在谈论基金经理的时候,一定要谈论重仓股,才能突显的你的专业。比如:“这位基金经理注重价值投资,管理的3只基金都重仓了兴业银行。”(根据四季报有201只基金重仓了兴业银行,说它不会错。)

  另外,如果你对夏普比率、收益标准差这类专业指标拿不准的话,说说基金经理的八卦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H公司的基金经理Z不错,她老公以前是J公司的,后来去了私募。”还有:“你知道吗,X公司的明星基金经理C原来是那种人,那条‘小三’的绯闻已经传遍整个圈子,听说他老婆还闹到公司去了。”(此处八卦表情要到位,像下面这样)

  在评价你最喜欢或最不喜欢的基金经理,应该热情洋溢。比如,你很喜欢崔莹,因为“他有爆发力”。(崔莹是谁?对方没有听说过?太好了,你要的就是这个效果!)你认为“奔私”后的王亚伟像断掉了有力的臂膀,业绩平平,但你还是挺怀念他的。

  最后,选择恰当的称呼也很重要,尤其使用“昵称”更能突显你与基金经理的关系非同一般(就算你根本不知道基金经理的昵称也没有关系,瞎编一个谁又知道呢)。比如“虽然1月份亏损较多,但我相信大宋(宋昆)管理的易方达科讯今年还会带来惊喜。”

  进阶篇:专业词汇

  只有初级选手才谈论基金的收益率。作为投“基”高手,你关心的是长期收益、资产配置、波动率、风险水平、收益方差、最大回辙率等等。

  谈论一只基金的时候,最好选取一个极其冷僻的角度。比如,你要是和朋友讲到货币基金(余额宝),不要再说“7日年化收益率、比活期收益好”了,就说:“货币基金收益的波动率非常低,风险水平也是最低的,所以从资产配置来看,买点货币基金总是不错的选择。”

  总之,你可以泛泛地谈一谈长期回报,中间可以强调一下收益方差、波动率等等,比如:“相较同类型产品来讲,这只产品的波动率算小的了。”(除了基金砖家,谁又真正关心基金的波动率)

  某只基金波动率小,你可以说:“较低的波动说明该基金风险控制能力好,回报稳定。”某只基金波动率大,净值大起大落,你也可以说“较大波动说明该基金弹性高,在市场回暖时,抢反弹的能力强,能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回报。”

  专门谈论投资组合也很聪明。尤其是现在偏股型基金都属于混合型基金,你大可以这样放心评论:“这只基金仓位比较灵活,股市好的行情下能分享较高的权益投资收益,熊市时又能利用债券投资平滑风险,体现出良好的组合管理能力。”

  关于基金的一些历史

  谈话间增加一点基金史上的有名事件,可以为你加分不少。

  “兴业全球是一家了不起的基金公司。2007年兴业全球基金总经理杨东曾在A股6000点高位时,以公开信的形式劝持有人赎回基金!”抢在其它基民说出来之前说出来吧。

  “2015年易方达新兴成长夺冠之路明显仿效当年的华夏大盘。2007年1月华夏大盘停止申购,直到六年之后才重新恢复申购业务。而易方达新兴成长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重新恢复申购。”配上下面这种表情,那就更到位了。

  最后,春节与家人、朋友聊起基金时,可以使用下列关键词。这些词使用起来绝对正确,又可以证明你“知道点什么”。

  长期业绩稳定;

  超越业绩比较基准;

  跑赢大盘;

  绝对回报;

  ……

  最最牛B、屡试不爽的词莫过于“震荡”。描写当前市场行情是“震荡市”,就好比说天是蓝的一样。不过,听起来就是那么不同凡响!

  万一遇到高手……

  当然,你这样假装是投“基”高手,难免碰到一位真高手。如果你对对方所谈的基金、或者内容一无所知,这种情况下,你有两种选择,要么干脆保持沉默,装作给人很低调的样子,要么甩出以下台词(记好了):

  “这些所谓的热点、机遇、价值洼地,全都无关紧要,有些人可能会喜欢,但我觉得它们迎合了现在A股市场浮躁的投机风气。”

  “我觉得这些表述都言过其实了。”

  如果上面这些都不管用,你就必须使出绝招!你可以说你根本不买基金了,因为“自从徐翔被抓后,我就把钱都赎回了。”╮(╯_╰)╭

  PS:亲爱的基友们,如果觉得本文似曾相识,那就对了,本文模仿《假装的艺术——一本让你看起来无所不知的书》(原来你是这种人,居然看这种书Σ( ° °|||)︴),纯属一乐。

  基民甲(fundmanjia)恭祝各位基友:

  猴年行大运,投基发大财!

  

fund.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60206/n437017974.shtml report 3809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基民甲(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继续轻松的话题。)如今,成为基金圈人士、或者从事与基金沾边的职业是一件很有面儿的事。尤其是春节期间,从北上广深这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