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股权质押危机股被念紧箍咒 32只重仓基金成落水猴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赵学毅

  猴年首周,沪深两市股票强劲反弹,这让海虹控股锡业股份大东南等不少公司股权质押风险开始解除。但《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记者注意到,股权质押危机股反弹有限,仍有不少上市公司的大股东通过提前解除质押

来防范可能存在的风险。

  “虽然股权质押风险大大缓解,但对重仓基金来说并非高枕无忧。”有基金分析师对记者表示,重仓股权质押股对于基金来说是柄“双刃剑”,熊市中大股东被强行平仓将导致股价下挫,基金净值也将因此而受损。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观察,涉及股权质押危机股的基金,年内业绩绝大部分落后同类基金,尤其是仓位较重的基金更是业绩垫底,成为名副其实的“落水猴”。

  32只基金重仓危机股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及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目前全市场股权质押体量仍较为庞大,去年全年共发生股权质押融资6480笔,涉及上市公司1367家,质押总股本1749亿股,参考总市值3.2万亿元。中金公司研报显示,在春节前两市几近最低点的1月27日,有448只个股的部分质押项目达到了预警线以下,其中124只个股股权质押项目达到预警线以下股数占总股数比例在10%以上,存在潜在风险。而春节后尽管两市持续反弹,但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截至2月17日,仍有177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所质押股份处在预警阶段。

  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分析显示,部分基金持有预警线下个股占比较高,有15只基金重仓危机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达到了10%以上,可能面临较大的股权质押风险;从危机个股层面考虑,预警线以下质押股数占总股数比例在20%以上的个股有10只,涉及17只基金(剔除基金所持质押股票占基金净值在1%以下的基金样本)。合计有32只基金受股权质押危机股影响较大。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重仓危机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达到了10%以上的15只基金中,融通动力先锋(161609,基金吧)(现任基金经理朱丹、杨博琳)重仓危机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高达18.18%,为业内最高;东方增长中小盘(现任基金经理薛子徵)紧随其后,重仓危机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达17%。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看,大成基金旗下4只基金重仓危机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超过10%,为业内涉及基金数量最多的基金公司。分别是徐彦管理的大成竞争优势、大成策略回报(090007,基金吧)、大成景阳领先(519019,基金吧),以及魏庆国、冯文光联合执掌的大成精选增值(090004,基金吧),重仓危机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分别为16.52%、16.16%、14.97%、14.39%。

  重仓基金变身“落水猴”

  从年内业绩表现上看,这些大手笔重仓危机股的基金整体业绩落后。其中,融通动力先锋今年以来回报率为-20.07%,不但跑输沪深300同期-18.21%的涨跌幅,还跑输同类基金-11.08%的平均业绩,在可对比的1333只基金中排名第1103。东方增长中小盘年内回报率为-17.05%,同样跑输同类基金平均业绩;大成竞争优势、大成策略回报、大成景阳(519019,基金吧)领先年内回报率分别为-14.69%、-14.18%、-14.69%,均落后同类基金后半营。

  值得注意的是,10只预警线以下质押股数占总股数比例在20%以上的个股中,涉及17只基金也出现整体业绩下滑。

  具体来看,东方海洋预警线以下股数占总股本的42.17%,为第一大危机股,该股今年以来累计下跌34.49%。华安宝利、嘉实企业变革两只基金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较高,分别为3.53%、3.22%,两只基金年内回报率分别为-15.57%、-18.42%,业绩排名均处于同类基金后半营。尤为注意的是,嘉实企业变革还重仓持有危机股当代东方(该股预警线以下股数占总股本比37.02%,年内下跌24.36%)。

  与嘉实企业变革同为难兄难弟的(519110,基金吧)A、浦银安盛增长动力,分别持有当代东方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为5.12%、3.22%,年内回报率分别为-24.59%、-24.06%,在可对比的1333只基金中分别排名第1302、第1293。

  此外,预警线以下股数占总股本高达35.15%的奥马电器,年内下跌23.33%,该股被广发改革先锋、上投摩根智慧互联、添富移动互联重仓持有,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分别达4.68%、3.91%、3.85%,3只基金年内回报率分别为-23.78%、-19.08%、-20.40%,业绩排名均处于同类基金后1/4区域。

  “若基金不幸重仓了股权质押爆仓的个股,假使大股东又无作为,股票将惨遭平仓被抛售,那么会带来个股股价下挫,基金净值也会因此受损。”凯石基金进一步对记者表示,不过,上市公司大股东有很强的市值管理动力,当市场企稳,股权质押风险解除,该类个股反而可能迅速反弹,重仓基金也可能虚惊一场。

 

fund.sohu.com true 证券日报 https://fund.sohu.com/20160222/n438051689.shtml report 4743 本报记者赵学毅猴年首周,沪深两市股票强劲反弹,这让海虹控股、锡业股份、大东南等不少公司股权质押风险开始解除。但《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