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私募基金 > 私募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新三板市场再度火热 知名私募抢滩布局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6年“两会”刚刚谢幕,新三板市场的新一轮火热才刚起步。

  “两会”期间,注册制没有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市场一片哗然。3月12日,新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答记者问中明确表示,多层次资本市场搞好,可以为注册制的推行创造极为有利的条件。随后,战略新兴板延后推出的消息又突然而至。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这一系列重磅信号是新三板市场的重大利好。

  当各路资金的目光纷纷聚焦到新三板市场上时,《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注意到,此前不少专注于二级市场投资的私募机构已经抢先布局,并将2016年的投资重心向新三板倾斜。

  私募拥抱新三板

  “2016年,新三板投资获利的确定性要比A股高,随着制度改进和优质公司日渐增加,新三板有可能成为贝塔机会最大的市场。”去年年底,朱雀投资高级合伙人梁跃军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了他对新三板市场的判断。

  随着注册制和战略新兴板延后的消息得到确认,新三板市场一举成为了当下市场投资者眼里的“新宠”。不少以前专注于传统二级市场股票投资的知名私募也纷纷将投资目光投向新三板。

  新进者跃跃欲试,先一步行动者也在不断加紧“抢滩新三板”的步伐。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朱雀投资在2014年8月便设立了创新投资部,组建团队开辟新三板业务。第一只新三板基金成立于2015年1月,募集规模为2.5亿。从2015年四季度起,朱雀投资加快了发行新三板产品的速度,截至2016年3月初,已成立的可投资新三板资金规模超过了15亿。

  正当朱雀投资将2016年的业务拓展重心移向新三板时,上海另一家百亿级私募基金鼎峰资产近期也正在为公司的新三板业务大举招兵买马。不同于朱雀投资此前专注于二级市场股票投资,鼎峰资产在股权投资领域布局较早,并在2014年1月成立了专门的新三板股权投资业务平台,上海鼎锋明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鼎锋明德”)。

  目前,鼎锋明德的管理规模已经超过了20亿。近日,鼎锋明德挂出一份分量颇重的招聘贴,招聘岗位涵盖了投资、投后管理、运营和营销等多个业务部门,这些职位均是从事股权投资和新三板业务。

  除了朱雀投资和鼎峰资产外,“一哥”王亚伟也在新三板市场进行紧锣密鼓的布局。中国基金业协会基金备案信息显示,2月24日,王亚伟旗下的股权投资公司“千合投资”与宝盈基金的子公司“中铁宝盈”合作成立了“中铁宝盈祥云1号特定资产管理计划”,主要投向为主要投向是股权投资、pre-ipo、pre-新三板,于3月7日在基金业协会正式完成备案。

  此外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千合投资旗下还有至少6只股权投资产品,其中“瑞元千合木槿1号”曾以225万元认购100万股,参与“中航讯”的定增;以500万认购约18.42万股,参与了“和创科技”的定增。此外,王亚伟也会以个人名义以及千合投资的公司名义参与了“和君商学”、“随视传媒”等挂牌公司的定增。

  新三板基金的投资逻辑

  除了积极布局新三板的私募基金,目前参与新三板市场投资的机构还包括从事一级市场股权投资的PE机构、券商的直投部门和公募基金专户。

  “大众熟知的券商新三板团队,扮演的更多是中介角色,比如研究、做市部门等,实际上券商资管发行新三板投资产品的并不多。”朱雀新三板团队内部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格上理财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市场共有约3000只新三板概念的基金产品,其中名称中带有“新三板”字样的有约1400只。有公开披露净值的新三板产品业绩差异十分显著,净值最高者为接近4元,但有超50%的基金产品净值在1以下,最低净值甚至跌到了0.3308元。

  “管理人的投资能力及资源、投资策略、估值方式差异、布局时间不同等,都是造成最终展示净值不同的重要因素。实际上,这也反映出不同新三板基金的投资范围、投资策略存在显著不同。”格上理财研究员王萌萌说,目前新三板基金投资范围主要包括拟挂牌企业股权、挂牌企业定增和三板流通股票。

  基金产品的投资范围不同,其估值方式与二级市场阳光私募基金也有很大差异。王萌萌说,“对于拟挂牌企业股权,以成本估值,直到实际退出获取收益后才会实际展现到净值上,投资期内净值会一直在1元左右徘徊;以协议转让方式交易的股票,以成本、或最近一次转让价格估值;做市企业股票,以最新交易价格估值。”

  对于不同的投资范围和投资策略,私募机构一般如何选择?“一般而言,过往股权投资经验丰富的私募机构较为擅长拟挂牌企业股权投资,而二级市场经验丰富的私募较为擅长三板流通股票的布局。”王萌萌说。

  目前,景林资产、鼎锋资产、理成资产等股权投资经验较为丰富的机构重点投资于拟挂牌企业股权。从二级市场投资起家、股权投资时间较短的私募机构,如朱雀投资就主要侧重于投资挂牌后的企业。

  “对于挂牌前的投资,我们是谨慎参与,结合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只选择稀缺的、成长空间足够大、A股没有类似的公司。对于挂牌后的投资,我们通过增发和协议转让方式做重点投资。”朱雀投资新三板团队内部人士岁《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坦言,这种方式投资获利确定性强,相对风险较小。

  该人士还向记者强调称,因为新三板市场是独立市场,并不是主板的过渡,对新三板挂牌企业的转板预期暂时不要太高。

  “投资的逻辑还是应该要遵循“类PE”投资的思路,不能像主板那样去炒作去博弈,而是真正应该从价值投资角度出发,伴随企业去成长,瞄准一些细分行业龙头、具有较大成长空间、具有稀缺盈利模式的企业,并在挂牌之后配合做市层面进行组合投资。”该人士称。

fund.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fund.sohu.com/20160318/n440925734.shtml report 2813 2016年“两会”刚刚谢幕,新三板市场的新一轮火热才刚起步。“两会”期间,注册制没有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市场一片哗然。3月12日,新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答记者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