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产业经营资本运营结合 广州基金入主多上市企业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投资快报
  • 手机看新闻

  记者 孙宁

  广州产业投资基金在A股市场上大举扫货。近日,万家乐(000533)公告了股权变更公告,而受让方正是广州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广州基金”)。另外,广州基金此前还参与汇源通信(000586)、永大集团(002622)、华闻传媒(000793)的资产重组。

据悉,广州基金是广州市政府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放大财政资金引导效应、激活社会投资、强化区域金融中心地位,专门成立的产业投融资平台。

  溢价四成入主万家乐

  3月25日盘中紧急停牌后,万家乐(000533)3月30日晚间公告发布称,公司控股股东西藏汇顺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顺投资)于3月29日与广州蕙富博衍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简称蕙富博衍)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汇顺投资拟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以12.92元/股的价格向蕙富博衍转让其所持有的1.2亿股股份(约占总股本的17.37%),交易对价合计15.5亿元。

  公告显示,本次股份转让完成过户登记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化,蕙富博衍将持有公司1.2亿股,占比17.37%,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根据协议,本次股份转让的价格确定为12.92元/股,转让交易对价合计为15.5亿元。记者注意到,万家乐停牌前的股价为9.50元,本次转让价较停牌前股价溢价35.97%。

  公告显示,蕙富博衍成立于2015年4月7日,注册资本为10亿元。经营范围为:企业自有资金投资;企业管理咨询服务;投资咨询服务等。自然人李向民为蕙富博衍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委派代表。

  《投资快报》记者发现,成立时间不到1年的蕙富博衍颇为神秘,其股东只有两位,分别为广州汇垠澳丰股权投资基金(以下简称汇垠澳丰)和广州汇垠天粤股权投资基金(以下简称汇垠天粤),二者都是广州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基金)旗下公司。

  曾参与汇源通信资产重组、扫货永大集团

  去年11月14日,还在停牌中的汇源通信公告,新收购方广州蕙富骐骥投资合伙企业及实际控制人广州汇垠澳丰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承诺,收购完成后向汇源通信注入优质资产。隔了两天,公司又发布公告称:由于对“实际控制人”概念理解上的差异,误将蕙富骐骥的执行事务合伙人、普通合伙人“广州汇垠澳丰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垠澳丰’)”理解为实际控制人。

  《投资快报》记者调查发现,截至11月17日,经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准,蕙富骐骥全部合伙人包括汇垠澳丰和由平安大华作为管理人代表的平安-汇垠澳丰6号,合伙人具体出资方式及出资比例为,汇垠澳丰为普通合伙人,认缴出资额为100万,占出资总额的比例为0.17%; 而另一家平安-汇垠澳丰6号为有限合伙人,出资60000万,出资比例99.83%。11月27日,平安-汇垠澳丰6号完成备案,汇垠澳丰同样为其执行事务合伙人。

  另外,永大集团2015年12月24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吕永祥与广州汇垠日丰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乙方”)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吕永祥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将其所持有的公司 1亿股股份,转让股份约占公司股份总数的 23.81%。完成过户登记后,吕永祥不再持有公司股份,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化。广州汇垠日丰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将持有公司股份23.81%,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据悉,汇垠日丰全部合伙人包括汇垠澳丰和城投汇垠。但是城投汇垠拟退出汇垠日丰,并由拟成立的资产管理计划“平安-汇垠澳丰7号”作为有限合伙人参与本合伙企业,该管理计划尚在设立过程中。

  走产业经营资本运营结合之路

  从工商资料看,汇垠澳丰实力不容小觑。2015年4月,汇垠澳丰曾宣布14亿元受让华闻传媒控股股东国广资产持有的上市公司5%股权,引发市场关注。据华闻传媒当时披露,汇垠澳丰为广州基金旗下基金管理公司,而广州基金是广州市政府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放大财政资金引导效应、激活社会投资、强化区域金融中心地位,专门成立的产业投融资平台。

  而蕙富博衍的另一股东汇垠天粤也是广州基金旗下公司。资料显示,成立于2014年4月的汇垠天粤主营业务包括:企业管理咨询服务、投资咨询服务和投资管理服务。公司注册资本为12.4亿元。公司法定代表人为顾秉维。顾秉维不仅是广州汇垠天粤的董事长,同时也是广州基金的副总裁。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fund.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60401/n443045895.shtml report 3116 记者孙宁广州产业投资基金在A股市场上大举扫货。近日,万家乐(000533)公告了股权变更公告,而受让方正是广州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广州基金”)。另外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