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军民融合深化 军工基金迎新机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手机看新闻

  金牛理财网研究中心 李艺菲

  阳春三月,A股开启暖春行情,市场热点也开始逐渐活跃。军工行业在反弹行情下动力十足,截至3月30日,中证军工指数全月涨幅达到13.54%,超越同期上证指数1.91个百分点。军工主题基金也率先反弹,获得较高净值涨幅。据金牛理财网数据统

计,20只开放式主动股混型主题基金平均月涨幅达到13.47%。富国高端制造和华宝高端制造分别以20.25%和19.29%的涨幅位居前两位。

  军工行业在A股市场的良好表现离不开政策面大力支持。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25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会议强调,军地双方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时要把军民融合理念和要求贯穿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全过程,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同期召开的2016年中国国防军工产融年会也重点探讨军工产业和资本市场对接等议题,提升市场对军工改革发展的预期。随着军民融合深度推进,“军转民”和“民参军”两方面投资机会将更加明确。

  军民融合在产业上主要体现在“军技民用”和“引民入军”两方面。从基金配置情况上来看,正是从这两方面入手把握投资机会,围绕着民品参与军工供应链和军品转为民用这两方面布局相关概念股。首先是军工通信类公司,包括北斗产业链和海底光缆等细分领域上市公司,如海兰信振芯科技中天科技等。二是受益于低空空域开放的通用航空产业链上市公司,如洪都航空、中直股份等。三是已获得相关军品供应资质的公司,尤其是电子、信息和材料领域具备领先优势且盈利水平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企业,如高德红外机器人等。另外,军工企业改制企业也是多数基金重点配置的思路,如航空动力中航电子中国重工等。整体看来,诺安新经济股票、大成产业升级股票(LOF)、长信多利混合、华商新锐产业在单只个股的配置上比例较大。

  军工主题基金中,主动投资的已增加到17只,指数型基金8只,除包括名称中出现“军工”字样基金外,还包括以“高端制造”和“安全战略”命名基金。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军工主题投资基金均能为投资者带来稳健的超额回报。不同的主动股混型基金之间配置侧重点各有不同;不同指数型基金跟踪的标的指数也有很大差异。投资者在具体基金选择上需要谨慎。

  风险偏好较高、试图通过放大风险来博取高收益的投资者,可关注工银高端制造股票和富国高端制造行业股票。在2014年11月20日至2015年6月15日牛市行情下,累计净值涨幅分别高达126.53%和105.98%,居于军工主题基金前两位。然而,在6月15日至7月7日熊市行情下跌幅却也高达52.78%和45.72%。熊市虽跌得多,但反弹行情下净值恢复也更为迅速,7月8日至7月23日二者分别获得30.81%和22.81%净值涨幅。

  对于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来说,前海开源高端装备制造混合、易方达国防军工混合及长盛高端装备制造灵活配置这三只基金是不错的选择。这三只基金牛市追涨能力较强,熊市抗跌能力居前,反弹行情下也有较好表现,适合进行中长期投资的基民。在6月15日至7月7日熊市行情下,跌幅仅有8.56%。然而一旦市场开始反弹,该基金上攻动力便显得较弱。在7月8日至7月23日第一波反弹中,该基金净值涨幅仅为3.43%;在2015年7月28日至2015年8月17日第二波反弹行情中也仅获得1.12%收益。易方达国防军工混合和长盛高端装备制造灵活配置同样比较稳健,只是波动性较前海开源高端装备制造混合更大,在市场反弹时收益较为可观。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60403/n443233342.shtml report 3458 金牛理财网研究中心李艺菲阳春三月,A股开启暖春行情,市场热点也开始逐渐活跃。军工行业在反弹行情下动力十足,截至3月30日,中证军工指数全月涨幅达到13.54%,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