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冠军魔咒”再现 去年冠亚军基金跌幅均超31%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新闻

  ⊙记者 王彭 ○编辑 于勇

  今年前两个月,A股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受此影响,权益类基金普遍表现欠佳,以往一直存在的“冠军魔咒”也再次应验。去年偏股基金的“前十军团”今年以来多数未能再续辉煌。据统计,截至4月22日,去年排名前十的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今年以来平均跌幅达23.61%,远远超过同类基金平均11.35%的跌幅。其中,去年冠亚军得主同期分别下跌31.63%和34.49%。

  “冠军魔咒”再次应验

  基金业向来流传着“冠军魔咒”的说法,它是指在前一个年度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在次年度往往表现平平,甚至排名靠后。今年一季度该魔咒再次应验。2015年度偏股型基金冠军,年内最高跌幅达到42.08%,一度在混合型基金中排名靠后。去年四季报数据显示,该基金重仓持有多只创业板个股,这些个股在今年前两个月的市场调整中普遍遭遇大幅下跌。

  去年偏股型基金的亚军,曾在始于去年6月中旬的市场剧烈震荡前大幅调仓,精准的风格切换令人赞叹不已。但进入2016年以来,该基金却屡屡踏错节奏,先是1月初未能及时减仓躲过大跌,随后又在3月份错判行情采取防守策略,错过了创业板的一轮强劲反弹。

  也许上述基金可以将净值重挫归咎于行情不力,但同样在去年位居前十阵营的益民服务领先的表现却截然不同。受累于成长股的深度调整,截至今年2月底,“前十军团”净值平均跌幅为32.46%,而益民服务领先的跌幅为16.74%,仅为平均跌幅的一半。然而在3月初至4月中旬的反弹中,益民服务领先的涨幅达到了17.01%,高于平均水平。基金经理李道滢在一季报中回顾,基金年初仓位相对较低,在市场下跌时抗跌较为明显且有显著的超额回报;2月以来在市场底部震荡区域,基金通过仓位管理和波段操作,获得了较高的绝对回报。

  沪上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A股市场大多以结构性板块轮动行情为主,转换复杂多变,但偏股型基金大多有自己固定的投资风格,通常不会因短暂的行情变动打乱自己的投资思路和决策。当行情发生变化时,若基金没有及时调整,其业绩往往会不尽如人意。因此,建议投资者不要过分看重当年股基短期的高业绩,而应综合考量基金产品的长期投资价值。

  “攻守”选择现分歧

  当然,今年前4个月的成绩并不足以判定这些基金全年的表现,投资也不能只看眼前得失,而要将眼光放长远。一季报数据显示,去年偏股基金的“前十军团”对二季度“攻守”的方向选择分歧明显。其中,益民服务领先将股票仓位从去年年底的16.92%骤然提升至今年一季度末的79.6%,加仓62.68个百分点;浦银安盛精致生活、浦银安盛新兴产业和易方达新兴成长灵活配置则将股票仓位保持在超过90%的较高水平。相较之下,富国低碳环保对于后市行情的判断则较为谨慎,该基金股票仓位由去年末的90.75%降至今年一季度末的61.97%,减仓近30%;此外,新华行业灵活配置和长盛电子信息主题的减仓幅度也都在20%以上,这两只基金一季度末的股票仓位分别为60.26%、65.85%。

  从后市观点来看,继续以高仓位征战的易方达新兴成长依然看好新兴产业的投资机遇。基金经理宋昆认为,身处新兴行业的优秀公司有望伴随行业黄金发展期迅速成长。这些凭借科技、商业模式的创新做大做强,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的龙头企业,是基金的关注重点。而采取保守策略的新华行业灵活配置则表示,因为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二季度依然以较低的仓位进行波段操作,行业配置上倾向于通胀受益、强周期以及自下而上选择的一些个股。

fund.sohu.com true 上海证券报 https://fund.sohu.com/20160427/n446358128.shtml report 2207 ⊙记者王彭○编辑于勇今年前两个月,A股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受此影响,权益类基金普遍表现欠佳,以往一直存在的“冠军魔咒”也再次应验。去年偏股基金的“前十军团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