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解读!互认基金暴增的背后 让你“不翻船”需知

来源:投资者报
  • 手机看新闻

  投资者对境外进行资产配置,不但可获得有效的风险分散效应,还可使长期风险收益交换效率得到提升

  《投资者报》

  境外投资的热度正在迅速升温。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数据显示,内地与香港互认基金境内发行销售累计净汇出金额从1月底的4018万元增至2月底的1.98

亿元,增幅将近4倍。显然,从2015年7月1日起施行的中港基金互认,以及接下来有望出台的QDII2与“深港通”的开放,将很快让投资者们被一大堆五花八门的投资渠道淹没。

  虽然,投资者可以通过基金间接参与海外市场投资,但自己乘坐的“船儿”安全性如何?选择什么样的“船儿”会行驶得又快又稳?这对每一位早已谙熟内地市场的投资者来说,都是在其迈开试水境外投资的第一步时要慎重考虑的问题。因此,我们十分有必要深度剖析一下,如何借道投资境外的各种各样的投资工具,好让投资者们对此加深进一步的了解,进而做出更加明智的决策。

  上海证券分析师告诉《投资者报》记者,“基于各国经济发展阶段和市场周期的不同步性,对境外进行资产配置不但可获得有效的风险分散效应,还可使长期风险收益交换效率得到提升。但总体来说,境外投资对于内地大众来说依然相对陌生。在迈开第一步时,与其自己茫然摸索,不如先通过基金间接参与海外市场。”投资者可以在考虑长期绩效,以及不同市场下表现的持续性后选出合适的基金,虽然短期内业绩受市场影响较大,但在中长期业绩好于市场,这个现象国内外是一致的。因此,投资者在选择国内外基金时,都应关注基金三年以上的长期业绩,而非一年以下的短期业绩。

解读!互认基金暴增的背后 让你“不翻船”需知

  另类QDII季度业绩夺冠

  目前,我国大众投资境外资产的主要渠道为QDII基金,但从近期QDII的表现来看,业绩分化也较为明显。

  据Wind数据显示,在经历过四季度的反弹之后,全球市场在一季度呈现出宽幅震荡行情。其中,在QDII基金主要基准指数中,黄金价格以16.41%的涨幅标榜,富时全球房产信托(FTSE EPRA/NAREIT REITs)指数则以6.57%的回报率紧跟在后。而另一方面,原油持续大幅度波动,继1、2月份下挫后,于三月份产油国会议点燃减产预期而大幅反弹。但以原油为主的能源类资产基本面并未明显改善,市场价格主要受供求端所驱使。

  今年一季度,在107只有2015年度数据的基金中,仅有35只取得正收益。按照类别平均收益率排列,商品QDII以5.27%的平均回报率居首,债券QDII以1.46%次之,而另类,以及主题QDII和欧美QDII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0.99%和-1.33%。其中,“中银标普全球精选”的表现领跑其他QDII产品,而另类资产中以黄金为主要标的的QDII表现尤其亮眼,其中,“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和“诺安全球黄金”的净值分别上涨14.51%和14.09%。

  具体来看,在2016年一季度,包括中银标普全球精选、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诺安全球黄金、嘉实黄金、易方达黄金主题等基金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4.69%、14.51%、14.09%、14%、13.79%,在QDII基金中排名领先。值得一提的是,截至5月4日本文发稿,上述5只基金的今年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25.49%、19.15%、18.4%、18.33%、18.06%,排名并未发生任何变化,依然强者恒强。
解读!互认基金暴增的背后 让你“不翻船”需知
解读!互认基金暴增的背后 让你“不翻船”需知

  五成QDII已采取限购措施

  许多有心的投资者发现,部分QDII产品业绩表现优异。此外,来自基金公司的公告也佐证了这一观点。另据《投资者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31日,一季度已有多达57只QDII基金公告暂停申购,涉及多家基金公司。

  来自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已有24只QDII暂停申购,另有33只QDII暂停大额申购,约有五成QDII采取了限购措施,这在QDII基金历史上前所未有过。不难看出,这是继2007年首次推出QDII基金后,投资者又一次鼓起了对海外市场配置的热情。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QDII额度告急的原因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人民币先前大幅贬值,资本外流情况较为严峻,使得中国外汇管理局并未积极推进QDII的发展。虽然3月底,外管局新发了近900亿美元的QDII额度,但之前多家基金公司额度已“断粮”近一年。而另一方面,为规避国内股市的剧烈动荡和汇率风险,以及获取美元加息带来的收益,国内投资者纷纷瞄准海外市场,提升境外资产配置比例,但市场上对外管局要求机构暂缓申报和新产品发行等一些不真实消息也助长了这一波QDII的申购潮。

  3月9日,国家外汇局局长潘功胜表示,将对QDII制度进行进一步研究,基调为更加方便市场主体开展跨境投融资。为此,市场普遍解读为QDII额度不足的现象有望得到改善。

  “目前境外上市的企业主要分布在互联网、传媒、教育和健康等行业。随着多只赴美上市的股票在2015年11月首次被纳入多个MSCI明晟的国际指数后,中概股相信将迎来一定的红利。”上海证券分析师指出,2016年类别中共推出了两只新产品,分别为“华夏大中华企业精选”和“工银瑞信香港中小盘”。其中,华夏的产品为混合型基金,即可同时在境内外配置中概股。确切地说,产品以A股为本,其次投资于港股,并适度布局美国以及其他海外交易所上市的中概股。

  北上“互认基金”月度销售暴增近4倍

  随着QDII额度的告急,北上“互认基金”的发行也迅速火爆了起来。

  据外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1月,内地基金在香港发行销售资金累计净汇入2154.33万元(人民币,下同),香港基金境内发行销售资金累计净汇出4017.67万元。这组数据意味着,自2015年11月正式启动以来两个多月的时间,两地互认基金募集规模实际仅为6000万元,与两地各3000亿元的额度相距甚远。

  不过,尽管2月有着“春节”长假等因素,但市场对香港互认基金的申购热情却来了一次“大跃进”。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香港互认基金境内发行销售累计净汇出金额从1月底的4018万元增至2月底的1.98亿元,增长幅度将近4倍。

  市场分析人士称,“首批香港互认基金是香港基金公司主打推出的优良产品,包括指数型ETF联接基金‘恒生中国H股指数’、以香港为主投市场的股票基金‘行健宏扬中国’,以及投资亚太市场的纯债基金‘摩根亚洲总收益债券’3只基金产品。”根据目前中港基金互认的税收政策,香港基金分配的收益要按照20%的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因此,每只基金都推出累计份额,不进行收益分配,而是再投资于产品中。而买卖份额取得的差价所得,自2015年12月18日至2018年12月17日,三年内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

  “在内地销售的香港互认基金均为人民币(对冲)或美元份额,但在很多情况下,这些份额的成立时间较短,导致业绩难以直接与内地相似产品进行比较。在对冲汇率风险后,人民币产品的收益理应与外币产品收益相差不远。但由于人民币资本项目还未实现完全可兑换,可能出现对冲效果欠佳的情况,从而会分化人民币份额与外币份额的收益。这也是投资者需要加以关注的问题。”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刘亦千如是提醒。

  境外投资“不翻船”需知

  对于如何选择境外产品,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给出了3条见意。“首先,投资者应根据自己的收益以及风险偏好,结合自己的投资理念和投资期限,流动性要求等,来选择单个或多个基金类别。其次,在选定基金类别后,投资者可以把相似基金在同一基准下用多个不同历史特征,包括规模、超额收益、跟踪误差、绝对收益、波动率、相关率、平均市值、风格、重仓行业以及个股、标的质量和总费用等量化标准进行比较,初步选出一个候选名单。

  当然,投资者也可以同时参考评级机构对基金的打分,以及其他参考意见等。再次,投资者可以在定性层面上,分析各个产品的优势和劣势,并最终选出自己心仪的基金。这些定性需要考虑的因素,包含基金公司的名誉、团队对投资标的的经验、产品的风险控制机制,以及对投资者的总体服务等。”

  具体以投资香港互认基金为例,上述专业人士建议,投资者首先要明确所选香港互认基金的投资“主战场”在哪里,并按照自己对主投市场未来的判断来决定是否加以配置;其次可以通过香港基金的内地代理人,获得更多有价值的信息,并通过香港基金和同类QDII基金的对比来辨别香港基金的投资价值;再次,在现阶段人民币对冲操作无法完全规避汇率风险的情况下,投资者可根据自己的货币持有情况、基金主投货币以及自己对不同货币走势的预期来选择认购人民币(对冲)或美元份额。

  对此,刘亦千建议,“相信投资者在做足相关功课后选出的基金,将拥有长期持有的价值,因而投资者应该有足够的信心和耐心等待实现它的内在价值,以避免在最不合适的时间点抛售,从而获得投资的长期真实回报。”

fund.sohu.com true 投资者报 https://fund.sohu.com/20160511/n448789752.shtml report 5501 投资者对境外进行资产配置,不但可获得有效的风险分散效应,还可使长期风险收益交换效率得到提升《投资者报》境外投资的热度正在迅速升温。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数据显示,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