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多个基金信号显示市场距离反弹不远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新闻
  中国证券网讯 (记者 赵明超)进入2016年以来,市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大幅跳水,随后就是底部震荡调整,随着市场赚钱效应的日趋艰难,偏股型基金发行热情骤降。近半年来累计新发235只基金,不及去年5月和6月两月合计发行数量(284只)。

  统计数据显示,从基金发行的角度看,多个数据显示,当前处于市场冰点,但距离市场的春天或许不远了。主要有以下几个指标:

  首先是基金发行数据。好买统计数据显示,基金规模稳定增长,新发基金持续减少。数据显示,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我国公募基金市场规模增长相对比较稳定,目前总体规模8万亿左右。另一方面,经过今年年初A股市场的巨幅波动之后,市场情绪一落千丈,新发基金与去年年末相比数量锐减,其中权益类基金更是“跌”至冰点。历史数据显示,基金发行最艰难的时候,往往是距离市场反弹不远的时候。

  其次,新发股基少于债基,史上少有。数据显示,尽管短期基金新发数量波动较大,但整体而言,公募基金数量还是处在加速增长阶段。其中偏股型基金随市场的波动尤为明显,去年乘着A股市场直冲5000点的巨浪,新发偏股型基金也达到峰值,2015年6月新发基金数量为157只,今年受到股市寒潮影响,平均每月新发基金仅40只左右。可以看到随着A股市场成交量持续萎靡,公募新基发行集体进入冬眠期。

  另一方面,偏债型基金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基本维持较为稳定的发行节奏,平均每月新发20只左右基金。尽管今年债市有所承压,但是新发基金数量有增无减,平均每月新发基金数量超过偏股型基金,占据了半壁江山。其中以债券配置为主,股票配置为辅的公募保本型基金今年得到了迅速发展。截至去年底,市场中仅100只左右保本基金,数量占公募基金整体1%都不到,而在今年半年不到的时间里,新增保本基金就超过30只。说明尽管市场情绪十分低落,但是投资者仍寄希于股市转机的到来,希望通过一定的仓位配置,从中分到一杯羹。在证监会明确将暂停注册采取连带责任担保方式的保本基金后,市面上现有的保本基金或将成为市场中的稀缺品种。

  第三,市场情绪降至“冰点”。数据显示,公募偏股型基金的“发行寒冬”已经持续了近半年之久,目前和去年股指低谷时期发行数量基本持平。历史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偏股型基金的发行数量和市场走势高度拟合,相关系数超过0.8。好买基金认为,从绝对数量上看,偏股型基金处于阶段性底部;从发行比例看,偏股型基金占比低于偏债型基金很少发生,可以看出目前市场风险偏好极低,因此看空势力将后劲不足,随着此前监管趋严,市场环境不断改善。既然此前市场情绪已经压抑了这么久,那么离市场的复苏或许也不远了。

  作者:赵明超
fund.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 https://caifu.cnstock.com/fortune/sft_jj/tjj_yndt/201605/3804959.htm report 1292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赵明超)进入2016年以来,市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大幅跳水,随后就是底部震荡调整,随着市场赚钱效应的日趋艰难,偏股型基金发行热情骤降。近半年来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