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博时基金王祥:“疯狂6月”或重新激活金价砸出“黄金坑”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博时基金
  • 手机看新闻

  受美联储加息预期快速提升影响,本周黄金市场延续跌势。现货黄金自承压1300一线之后,黄金已跌去近100美元/盎司。博时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王祥表示,美联储加息预期要辩证来看,一方面加息所带来的美元强势对黄金造成压制,另一方面,黄金资产从一定程度上而言作为美元资产收益率的对冲工具,有望在股市承压时获得支撑。6月市场变数叠加,黄金市场持续充分调整或将提供较好的低位买入机会。

  5月初以来美联储加息气息逐渐开始在金融市场弥漫开来,上周这股加息之风在美联储主席的讲话以及良好的经济数据表现刺激下越刮越猛,美元指数因此继续得到市场追捧。与之对应的黄金市场的表现就不尽如人意,国际金价上周跌幅达到3.14%,连续8根阴线似乎表示空头已经主宰了市场。

  耶伦在上周言论风向的转变是引发黄金市场抛售的导火索,在过去的数周时间里,尽管大多数美联储官员均持鹰派态度,但美联储主席却始终对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维持温和的态度。加之之前一周美联储会议纪要的公布,利率市场的风向标在最近两周出现了180度的大转弯。根据CFTC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截止5月24日的一周里,非商业机构持有的黄金期货净多头头寸比之前一周大幅减少了6万手至20.6万手,同时总持仓也减少了5万余手至54.3万手。市场对6月或是7月美联储加息的憧憬以及大量对冲基金的高位套牢盘紧急止损离场是黄金市场在最近两周出现溃败的最主要原因。

  难道一季度黄金市场的涨势只是昙花一现,金市又要重回被加息预期压制的老路么?我们认为目前的市场与去年联储加息前的市场还是存在较大差异的,因为尽管今年市场对于联储加息的时点预期不断调整,但整体而言市场对于年内升息2次的目标普遍存在。而2015年贯穿全年的强势美元则是对美国刚刚进入加息周期后货币政策从严的路径与幅度的不确定性所产生的忧虑。就目前情况而言,年内升息所导致实际利率提升是存在上限预期的。由于黄金本身是一种无息资产,因此相对于现金资产的无风险收益机会成本损失一直被视为黄金的持有成本。从历史数据看,实际利率与黄金价格表现存在较为明显的相关性,特别是过去5年的相关度超过80%。因此,以原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年内反弹,导致通胀格局重新抬头的情况下,实际利率的变化仍整体偏弱,这也是中长期配置黄金资产的底气所在。

  另一方面,加息所带来的美元强势并不仅仅对黄金造成压制,美国股市也是潜在的影响目标,黄金资产从一定程度上而言作为美元资产收益率的对冲工具,有望在股市承压时获得支撑。

  从全球黄金ETF的持仓量来看,中长期资金对于黄金的观点显然与我们一致。整体仍然维持在高位,并未因为过去数周金价的下跌而有太大的改变。全球最大的黄金ETF基金SPDR的持仓为869吨,为2013年底以来最高值。说明机构对长期市场还是相对较为看好。

  对于国内的黄金投资者而言,不仅分享了黄金市场上涨的收益,同时一定程度上也抵御了汇率波动的风险。截止目前,国际金价年内涨幅为14.28%,而国内上海黄金交易所现货黄金上涨15.47%,其中的差异就在于同期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升值了1.32%。目前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的提升,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创出年内新高,人民币贬值预期也再度进入投资人视野,黄金资产的避险对冲作用值得关注。

  展望后市,金融市场或将迎来“疯狂6月”。英国将对去留欧盟进行公投、美联储利率决策、西班牙重新举行大选、非农数据、欧银决议和OPEC会议,这些事件都将在6月份发生。目前市场被加息预期主导跌势,但投资人不应仅仅关注单一事件,金融市场波动有可能重新激活年初金价蹿升背后的避险属性。机会总在危险中蕴育,目前市场持续下跌或许将给长期投资人砸出意想不到的低价买入机会。

  博时黄金ETF主要投资于上海金交所黄金现货合约,紧密跟踪我国黄金现货价格的走势。它是一款具有场内份额、场外互联网份额(存金宝)和场外直销份额,覆盖交易所、互联网和机构直销的多渠道多投资群体的黄金投资工具。博时黄金ETF自成立以来始终跑赢基准收益,年初以来受益金价大涨,博时黄金ETF、D类及I类份额今年以来收益率分别为14.71%、15.02%、14.64%(三类份额成立以来净值收益率分别为0.16%、14.64%、6.37%),今年以来及近一年业绩表现在市场8只同类黄金基金中均包揽前三名。

  (数据来源:银河证券、博时基金,2016.05.30)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60531/n452242237.shtml report 2202 受美联储加息预期快速提升影响,本周黄金市场延续跌势。现货黄金自承压1300一线之后,黄金已跌去近100美元/盎司。博时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王祥表示,美联储加息预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