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交易效率受限 未上市分级基金加快转型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李树超
  • 手机看新闻

  近日,未上市分级基金转型为LOF再增2员。国泰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相继发布转型为LOF及基金合同修改方案,并决定召集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予以表决。至此,除了建信中证申万有色金属尚未变动外,9只未上市分级基金中,5只已经陆续转型或拟转型为LOF,3只已经选择清盘。

  5月30日,交银施罗德基金发布公告,拟以通讯方式召开“交银环境治理分级基金”的持有人大会,该基金拟转型为“交银施罗德中证环境治理指数型证券投资基金(LOF)”。而在此前的5月26日,国泰基金也提议对旗下“国泰国证新能源汽车分级”实施转型,转型后的基金为“新能源汽车(LOF)”。

  流动性受限、套利机制的丧失以及交易效率受限,是未上市分级基金积极转型LOF的主要动力。

  沪上一位基金研究员称,“自去年8月中旬,监管层明确表示暂停分级基金审批上市的决定,导致未上市分级基金的A、B份额不能上市交易,沦为被动的纯指数型基金。如果分级A和分级B不让上市交易,将丧失二级市场套利的功能和属性,市场的流动性和交易效率也将受到限制。”

  针对基金转型后的权益分配,北京某公募研究员表示,分级基金与上市开放式基金(LOF)的结构存在变化,转型前后将对持有人产生一些影响。

  该研究员表示,转型首先要拆除分级基金的母基金,A、B份额需要终止运作,并将A、B份额折算为LOF场内份额,母基金则直接转型为LOF基金份额;二是两者都存在场内、场外份额,预计转型后,分级基金的场外份额会转为LOF基金场外份额,分级基金的场内份额会转为LOF场外份额,并对份额进行折算,维持各份额持有人的市值份额;三是未上市分级基金通过转换可实现上市交易,保证了基金的流动性。

  转型为LOF不一定意味着“一劳永逸”,在A股整体弱势格局下,LOF基金也面临交投清淡的局面。

  数据显示,截至5月30日,LOF基金二季度以来的区间平均换手率为14.73%,远低于同期ETF基金43.04%的换手率;在167只LOF基金中,有135只基金二季度以来区间换手率低于10%。

  “在整体市场偏弱的格局下,LOF市场的交投也很清淡,即便转型为LOF,获得的流动性支持也不容乐观。”接受采访的北京上述公募研究员称。

fund.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网 https://fund.sohu.com/20160602/n452425982.shtml report 1274 近日,未上市分级基金转型为LOF再增2员。国泰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相继发布转型为LOF及基金合同修改方案,并决定召集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予以表决。至此,除了建信中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