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股灾以来六成混合基金被套 基金经理没辙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新闻

  郭璐庆

  Wind资讯统计显示,2015年6月8日至2016年6月7日间,约66%的混合型基金跌幅超过20%,私募方面,有业绩统计的近八成私募产品是负收益。个人投资者情况更是不容乐观,一份草根调研数据显示,超过60%的投资者仍然持有去年“股灾”时的股票

  不知不觉间,去

年“股灾”发生已经一周年,在几次灾难性的暴跌下,机构也好,散户也罢,能全身而退者寥寥无几。

  Wind资讯统计显示,2015年6月8日至2016年6月7日间,约66%的混合型基金跌幅超过20%,私募方面,有业绩统计的近八成私募产品是负收益。个人投资者情况更是不容乐观,一份草根调研数据显示,超过60%的投资者仍然持有去年“股灾”时的股票。

  近期,来自腾讯财经的一份大约26000人的调研统计显示,去年“股灾”时的股票,目前仍然持有的比例是61.84%,其中有5只以下的持有者比例仍然高达50.18%。

  与机构投资者不一样的是,散户往往是“深套”的重灾区,在遭遇到“股灾”连续大幅下跌的厄运后,能够果断斩仓换股的散户并不多。不止一名个人投资者表示,一般不会轻易割肉,实在不行就等到下一轮牛市。

  按照去年“股灾”开始于2015年6月8日计算,截至2016年6月7日收盘,上证综指下跌41.55%,深证成指下跌40.66%,创业板指下跌43.47%。在这种情况下,个股尤其是中小盘个股更是惨不忍睹。

  Wind统计显示,截至今年6月7日收盘,两市共有1481只个股的区间跌幅超过40%,股价腰斩个股也有807只,该数量占到两市所有股票数量的比例约是28.24%,按照上述腾讯的调研,个人投资者群体中有17.5%的比例拿到股价腰斩个股。

  此外,Wind数据显示,去年6月8日至今股价翻倍的个股有129只,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后发现,这100多只股绝大部分是在2015年6月8日后上市,之所以能在过去一年内股价翻倍,与“新股效应”不无关联。

  譬如读者传媒(603999.SH)于去年12月10日上市,在新股效应的带动下从发行价14.07元股上涨至最高的78.5元股,不过此后便一路下跌,最低时每股30.4元。这样的翻倍股,实际上是“伪翻倍股”。

  作为专业投资者的基金经理表现又如何呢?

  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6月8日至2016年6月6日期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跌幅超过20%的混合型基金有650只,净值“腰斩”的也有67只,其中金元顺安新经济主题、海富通内需热点及浙商汇金转型净值跌幅超过60%。

  在这些净值“腰斩”的个股中,不乏中欧明睿新起点、易方达科讯等由明星基金经理操盘的明星产品。在去年排名前二十的混合型基金中,易方达新兴成长、华宝兴业服务成长、宝盈新价值等去年的绩优基金也难逃大跌命运。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亦发现,即便专业如明星基金经理,有时候也很难舍弃对某些个股的偏爱。比如易方达新兴成长从去年一季度至今年一季度,一直持有石基信息(000404.SZ);类似的还有汇添富民营活力A,从去年一季度至今年一季度末,该基金一直持有宋城演艺(300144.SZ)、怡亚通(002183.SZ)、华信国际(002018.SZ),宋城演艺是今年一季度末的第一大重仓股。

  统计显示,去年6月8日至今,宋城演艺跌幅高达71%,华信国际下跌74.42%,石基信息跌幅更是高达87.45%。“有的基金经理对自己了解的个股是有偏好的,长期跟踪下来也很了解这些重仓股,若长期是看好的话,有些人就不会轻易改变。”业内人士如此评价道。

  重仓股大跌,基金净值势必受到影响。在牛市高位成立的基金,几轮“股灾”下来,相当部分的基民也被套牢其中。

  譬如,易方达新常态是成立于2015年4月30日的“巨无霸”基金之一,发行总份额是146.63亿份,在去年6月8日至今年6月6日,该基金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约是-50.59%。

  类似的基金还有益民品质升级、华宝兴业国策导向、银河转型增长、博时沪港深优质企业A等基金。

  在去年高位成立的也不乏私募基金产品。私募排排网统计显示有1178只股票策略产品是在去年5~6月期间成立的,截至今年4月底,仍有业绩展示的只有605只,其中近八成产品是负收益,最低收益是-64.01%。

  想知道更多基金最新动态,基金重仓股信息。请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投基派

 

fund.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fund.sohu.com/20160608/n453525781.shtml report 3591 郭璐庆Wind资讯统计显示,2015年6月8日至2016年6月7日间,约66%的混合型基金跌幅超过20%,私募方面,有业绩统计的近八成私募产品是负收益。个人投资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