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A股风险偏好触底回升 基金经理冷观利空热捧利好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新闻
  在已经发生的A股未能纳入MSCI、英国脱欧等事件影响下,投资者风险偏好逐渐触底,部分基金经理认为,A股短期市场正处在利空出尽而利好预期朦胧的阶段,这也为下半年市场战略性做多提供了机会。

  A股市场免疫能力提升

  经历三轮的长时间调整后,A股市场和基金经理对 利空的免疫能力正在大幅提升,这反映出当市场的高估值风险得到有效解决,系统性风险大幅降低后,风险偏好提升的趋势使得机构投资者已经开始转而做多。就像在去年5000点的位置,聪明的基金经理已经不再迷恋任何利好消息,而是选择减持股票。现在的基金经理也同样采取逆向策略,将一系列利空消息进行反向解读。或者,从某种程度上而言,在一个情绪长期低迷的A股市场,释放几个利空消息已无足轻重。

  “在过去的一年时间内,什么样的情况没有见过呢,所以现在利空消息往往需要你做出逆势做多的策略。”深圳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坦言,当前A股市场对利空的免疫能力正在抬升,这实际上反映出整个市场都在有意提升风险偏好,市场都在盼涨,正在忽视那些不会影响基本面长期趋势的细枝末节。

  必须强调的是,英国脱欧事件、万科复牌两个所谓的利空都令看空机构大为失望。脱欧消息仅在首日的盘中有所扰动,而且首日的盘中指数最后收复大部分失地,而在次日更是出现指数强势反弹以及个股的集体异动,脱欧几乎成为引爆A股反弹行情的催化剂。正如景顺长城基金公司所强调的“英国脱欧对A股带来的利空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情况才是A股投资的关键”。万科复牌也被认为可能会拖累A股行情,但实际上万科复牌对A股市场的影响远低于预期,这得益于整个市场的投资者情绪正在好转。

  在政策层面,年初以来,政府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全国两会确定的今年3%的财政赤字目标,较去年提升了 0.7 个百分点,显示积极财政政策将继续发力。“营改增”的全面推广、地方政府债务持续扩张、PPP项目的拓展、战略层面上“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一体化等战略规划的进一步落实促进基建投资数据的改善。货币政策方面,今年以来未做调整,在流动性调节上多以MLF、SLF等短期工具为主,说明央行的货币政策逐步从数量调整向价格调整的方向转变,并保持较为稳健的风格,而各方机构也普遍认为下半年的财政政策或会更加积极,货币政策将坚持稳健、略偏宽松、适时适度的格局。

  风险偏好方面的触底回升也使得资金淡化利空而强调利好。大成基金表示,风险偏好将是影响下半年A股市场走势的关键因素。而在影响风险偏好的因素中,国企改革、G20峰会、美国大选等关键的国内外事件将会成为重点关注目标。在已经发生的A股未能纳入MSCI、英国脱欧等事件影响下,投资者风险偏好逐渐触底。

  利空因素被淡化

  “市场似乎进入了利空出尽的状态。”安信基金研究部总经理占冠良就此指出,细究月内发生的事件,A股市场还是显现出较强的支撑,短期有筑底意味。具体而言,A股近期经受了两次大的考验,包括A股暂未纳入MSCI以及英国脱欧事件,股市受到冲击。不过两次冲击也仅表现为单日的大跌,而后市场缓步向上,表现出较强的支撑和韧性。从交易量上,近期市场的交易量明显较前一阶段提升,显示市场投资者的参与性在提高。占冠良进一步指出,英国脱欧对A股本身的影响是偏间接的,短期更多体现在海外股票市场的波动牵引。A股市场重预期,而短期市场正处在利空出尽而利好预期朦胧的阶段。

  不仅仅指数出现了英国脱欧、万科复牌两大所谓利空被免疫的现象,A股的基金重仓股也出现了利空被免疫,反倒成为股价催化剂的奇观,诸如雷柏科技汉威电子和而泰广博股份均是利空公告被免疫的典型。其中部分基金经理重仓的雷柏科技在今年3月30日发布一则利空公告——公司决定低价转让曾经高价购买的互联网业务,并将公司战略重新回归制造业。这一放弃互联网、回归制造业的公告对部分炒作概念的资金显然是当头棒喝,但是这则所谓的利空公告却几乎成为雷柏科技股价的催化剂,自3月30日公告至今,雷柏科技股价涨幅高达45%。

  而在6月20日公告终止资产购买的广博股份当日股价惨烈跌停,而这则利空消息实际上也成为广博股份股价短期反转的一个标志,其跌停的现象更成为资金抄底的良机,从广博股份跌停当日起,该股股价在短短两周时间内涨幅已经高达35%。

  与此同时,在一个情绪已经长期低迷,股价已经极度反映利空的阶段,基金经理已经根本不再担心那些大非减持的消息还能给投资带来多大的麻烦。比如,汉威电子、和而泰分别在5月5日、5月7日公告持股5%以上的股东减持公司股份,而这几乎成为底部做多的反向指标,从两则公告的次日起至今,汉威电子、和而泰的股价涨幅分别高达32%、47%。

  显而易见的是,正如利好被预期太多的公司,任何利好都可能是抽身离去的机会,而对那些被利空压制太久的公司,利空影响的衰减则往往反映出底部已经形成。

  下半年市场或呈现强势格局

  基于以上的分析判断,大成基金认为今年下半年A股市场会迎来一次较大的反弹。公司认为,首先经济低于预期的风险充分释放,市场对于悲观预期不再反映,且四季度仍有可能进行稳增长,以达到宏观经济增速在6.5%-7%之间。随着时间推移,经济低于预期的风险被市场充分反映后,宏观经济下行的风险将充分释放。而在四季度,为保证全年宏观经济增速在6.5%-7%之间的目标,相关的稳增长措施将逐步实施,短期为经济改善提供动力。另一方面,当市场短期下跌后,引起市场情绪极度悲观,下半年微观结构逐步改善,这将给市场上涨提供推动力。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分析人士认为,经过一年来的持续性调整,A股市场杠杆水平和估值泡沫大幅压缩,风险已得到充分释放,市场运行稳定性明显提升,6月市场虽敏感但不脆弱,走出了相对独立的行情,并未跟随全球金融市场出现明显动荡。随着风险事件集中爆发窗口期关闭,7月份市场环境将改善,深港通宣布开通箭在弦上,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稳增长或将重回公众视野,货币政策在宏观审慎管理的前提下调整弹性会有所提升,叠加资产荒局面进一步加重,相关投资渠道逐步收窄,场外资金回归A股市场意愿或有望出现提升,进而推动A股市场逐步打破区间震荡整理格局。

  市场在过去一年间调整幅度接近45%,高杠杆和高估值风险已基本释放,股市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而市场的风险也被充分预期,A股市场在一系列事件中经受住了严峻考验,正如部分基金经理指出,当下股指运行稳定性明显增强,抗跌性充分表明经反复震荡磨底之后,底部区域逐步夯实,并有望逐步摆脱底部区域。

  安信基金相关人士则认为,9月份G20峰会将在杭州召开,9月份之前的A股市场可能维持相当的平稳。这样的阶段,适合投资者挖掘结构性机会。

  作者:安仲文
fund.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 https://caifu.cnstock.com/fortune/sft_jj/tjj_yndt/201607/3838965.htm report 4293 在已经发生的A股未能纳入MSCI、英国脱欧等事件影响下,投资者风险偏好逐渐触底,部分基金经理认为,A股短期市场正处在利空出尽而利好预期朦胧的阶段,这也为下半年市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