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易方达半年蒸发千亿规模 投研与风控拖后腿

来源:时代周报
  • 手机看新闻

  时代周报特约

  易方达近几年走得很坎坷,总是高高抛起,又重重落下。

  当公募基金上半年规模排名出炉时,大家发现前三名中,已没有了易方达的身影,其在6个月内缩水千亿,被冠以“缩水王”的称号。而去年年底风光一时的偏股基金冠军易方达新兴成长混合,在今

年遭到巨额赎回,业绩掉至倒数。

  麻烦事一桩接一桩。6月8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对易方达公司原投资总监陈志民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一案作出终审裁定,驳回陈志民的上诉,维持原判。陈志民将面临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830万元、追缴违法所得2826万多元的刑罚。中国最大老鼠仓案尘埃落定。原易方达固定收益部前副总兼4只基金的基金经理马喜德涉及倒卖债券输送利益一案被再次提起。

  易方达,到底怎么了?时代周报记者就此致电易方达市场部相关人士,并将采访问题发至其邮箱,但在多次询问中,该人士均以采访需询问相关领导为由,至截稿时依旧未给予明确答复。

  值得玩味的是,在上半年规模缩水居前的基金公司排行榜中,广发基金以规模缩水超过900亿元,比率接近30%,居于第二位。而广发基金的大股东和易方达一样,同为广发证券

  抱团取暖,业绩一场空

  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受到股市震荡影响,今年公募基金总规模缩水至79810亿元,去年年末规模为84118亿元,缩水5.1%。从类型上看,混合型基金与货币型基金的缩水是主因。上半年混合型基金规模减少5161亿元,缩水最多,降幅24.3%;货币型基金规模减少2083亿元,下降4.5%。

  易方达基金成为缩水最多的公司,从去年年末的5659亿元降至3968亿元,缩水1691亿元,缩水比率达30%,将“第三大基金公司”之名拱手让给工银瑞信。时代周报记者整理发现,其缩水部分主要集中于货币型基金,今年上半年其货币基金规模为1660亿元,去年年末为2995亿元,缩水规模高达1135亿元。不过,混合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同样缩水严重,分别减少283亿元和124亿元。

  最近半年,易方达旗下份额减少幅度超过80%的基金中,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均超过90%。其中易方达新益灵活配置混合A、C、E份额分别下降99.61%、88.21%、99.64%,而其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齐齐超过99%。

  “2013年‘钱荒’时,易方达也出现了固定收益类产品规模骤降的情况。这无非是由于前一年年终时机构资金进来帮忙冲业绩,之后在来年年初撤走。这笔钱来得快,去得也快。”一位基金资深业内人士说道。业绩方面,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2016年上半年,易方达月月利理财债券B、易方达现金B、易方达双月利理财债券B分别获得1.73%、1.68%、1.69%的回报,位列固定收益类基金业绩第3、第9和第8。易方达新益灵活配置混合A、E分别以38.95%和57.1%的回报居于同类1198只产品中的第5和第2。

  然而,深陷“冠军魔咒”的易方达新兴成长混合才是业内最常提及的一只易方达旗下基金。2015年,易方达新兴成长混合凭借全年171.78%的超高收益率夺得偏股型基金冠军,一时间基金经理宋昆声名大噪。宋昆之后出任易方达新常态的基金经理,易方达新常态在发行首日就轻松募得了146.63亿份。

  然而,今年以来易方达新兴成长混合收益大幅亏损27.11%,净赎回份额达到1.33亿份,在同类1198只基金中排于第1176位。易方达新常态紧跟其后,以19.91%的跌幅位列第1071位,净赎回份额为0.82亿份。

  易方达新兴成长混合的冠军之位更是来得蹊跷。有市场人士指出,易方达新兴成长十大重仓股中,几乎每一只都有着易方达其他基金的影子,且其中5只重仓股在关键时点股价突然暴涨,而同期市场整体震荡下跌。从2015年12月24-31日,易方达新兴成长单位净值从3.146元上升至3.294元,涨幅4.7%,令人怀疑其冠军或许是“抬”出来的。

  上海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刘亦千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抬轿”现象在基金行业早期比较普遍,主要目的是为了打造“明星基金”,塑造公司品牌。近年来,这种现象已经很少了,这无疑违背了大部分基金投资者的利益诉求,对投资者不公,更会捣乱市场定价。更有市场人士直言,基金业绩是衡量基金公司整体投研能力的标准,相对而言,整体投研能力低的基金公司更有可能通过利益输送的方式来“造星”,以提高其影响力,获得更大的规模。

  不安分的基金经理

  6月二审的原易方达副总经理陈志民的最大老鼠仓案,把易方达再一次推向了风口浪尖,其风控体系因此备受诟病。

  早在1月15日,广州市检察院发布消息,称该院提起公诉的陈某民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一案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人陈某民有期徒刑四年,处罚金2830万元,追邀违法所得约2826万元。上述被告人正是陈志民。6月,这起最大老鼠仓案在二审后维持原判,尘埃落定。

  陈志民是易方达基金的创始元老之一。早在2000年12月,陈志民入职尚在筹备中的易方达,参与公司的创建工作。公司成立后,曾任基金投资部副总经理、机构理财部总经理、基金科翔基金经理、基金科瑞基金经理、基金科汇基金经理、易方达积极成长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机构理财部投资经理、基金投资部总经理、总裁助理、基金投资总监。在所管理基金业绩表现相对平稳,处于同业的中等水平,2013年12月陈志民忽然因个人健康原因提出辞职,并在当年12月16日离任。2014年11月28日,陈志民从香港入境时主动投案,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根据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披露的信息,陈志民此前在公司任职时,凭借职务便利,利用所掌握的没有公开的信息,控制多个账户买卖股票,股票数量共计87只、成交金额18亿多元,非法获利数额达到2826万多元,其行为已经构成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且情节特别严重。

  让人诧异的是,陈志民利用未公开信息进行股票交易牟利,时间从2005-2011年,几乎贯穿了其担任易方达积极成长基金经理的任职期。“陈志民做老鼠仓的时间有六年之久,其间公司竟然毫无察觉,或者可能有所察觉却并未有所行动,这让人无法理解。”上述业内资深人士说。而据媒体报道,当时易方达的回应为“我们不清楚这事,陈志民已经离职,已非公司员工,公司也不能代表陈志民作出回应”。这与2013年易方达回应马喜德一案时如出一辙。

  2013年4月,原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固定收益投资部副总经理,易方达货币市场基金、易方达永旭添利债券基金、易方达纯债债券基金、易方达保证金收益货币市场基金的基金经理马喜德涉嫌9个月挪35亿资金获利5000万元被提起公诉,成为债券稽查风暴中落网的第五人。检察机关指控,2008年3-12月期间,被告人马喜德等人先后操纵200余次债券买卖,侵占工商银行、华宸信托、易方达等相关金融机构的合法权益,占用这些机构的资金共达35亿元,最终获得非法利润4900万元。从中马喜德分得约2300万元。

  易方达在开庭后发布公告称:“截至4月19日媒体披露此事,马喜德本人从未向公司报告其涉案情况。2013年3月11—13日马喜德以亲属病重为由请了事假,因此3月11日出庭公司并未发现任何异常。”易方达也承认,2011年即有调查人员到易方达调取交易记录,但当时并不知道调查是针对马喜德而来。

  一位不愿具名的基金经理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广大散户在与基金公司的博弈中一直处于弱势的一方。很多情况下,基金公司只会把真实情况告诉机构投资者,因为与机构常来常往,基金公司得罪不起。但是对散户,基金公司的策略是藏着掖着所有负面,直到隐瞒不住。

  上述基金业内资深人士直言,“老鼠仓”事件对基金公司来说的确很伤害,比如有些保险公司会不再将资金交给此类公司,因为其不会考虑近几年出现过重大治理问题的基金公司;而对于散户来说,一起“老鼠仓”,完全可能让其对该基金公司旗下所有产品产生不信任感。

fund.sohu.com true 时代周报 https://fund.sohu.com/20160719/n459889885.shtml report 4915 时代周报特约易方达近几年走得很坎坷,总是高高抛起,又重重落下。当公募基金上半年规模排名出炉时,大家发现前三名中,已没有了易方达的身影,其在6个月内缩水千亿,被冠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