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国家队七月大赚近百亿!重仓股有哪些?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新闻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莲花财经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的披露,国家队在上半年的持股动向显露出冰山一角。

  据证券时报 莲花财经记者统计,截至7月27日,在已公布半年报的71家公司中,国家队现身其中的27家,绝大多数持股比例不变,公司的股东户数整体呈现下

降趋势。此外,去年为稳定市场成立的5只国家队基金,4只处于盈利状态,1只略亏。

  国家队持股基本未变新进永新股份、兴业科技

  从已披露的半年报来看,国家队持股保持一贯的稳定,27只个股中23只没有发生任何变化。目前合计持股比例最高的为宝新能源(000690),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汇金资管”)持有其3.92%的流通股份,大成基金、博时基金等8个中证金融资管计划分别持有1.17%流通股份。国家队合计持有宝新能源流通股份13.28%,自去年三季度末以来保持不变。

  持股发生变化的4家公司分别是联化科技华闻传媒(000793)、永新股份和兴业科技(002674)。

  一只中证金融资管计划退出了联化科技前10大流通股东席位。目前,国家队通过汇金资管、中欧基金-农业银行(601288)-中欧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持有联化科技4.21%股份,一季度末持有581万股的大成基金-农业银行-大成中证金融资产管 理计划退出。但由于联化科技第10大流通股东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三组合持股数量为600万股,高于该中证金融资管计划,因此亦可能并未减持,只是被动退出。

  持有华闻传媒4738.22万股,持股比例2.31%。到了6月底,证金公司持有数量上升至5064.53,持股比例2.51%。由此可见,国家队在二季度增持了华闻传媒326.31万股。从市场层面来看,华闻传媒今年二季度涨幅8.75%,优于深证成指增长0.33%的表现。

  国家队新进永新股份、兴业科技前10大流通股东。

  汇金资管持有永新股份340.49万股(占流通比1.01%),持有兴业科技128.63万股(占流通比0.53%),由于前几个报告期末的第10大流通股东持有数量均高于汇金资管,因此并不能确定汇金资管的具体增持时间。

  此外,国家队退出了佛慈制药(002644)前10大流通股东,减持的可能性不大,或因持股数量低于位列第10的华融 迪龙投资1号;证金公司被动成为了深圳惠程的第一大流通股东,二季度持股并无变化,因原第一大流通股东何平退出所致。

  国家队持股公司股东户数整体下降

  上市公司股东户数变化被誉为个股“温度计”。去年三季度,国家队出手稳定市场,大量散户跟随脚步进入,导致多家公司三季度末股东户数激增。而到了今年,国家队持股基本保持不变,依然在坚守,股东户数整体却呈现了下降趋势,有业内人士戏言“国家队成了留守儿童”。

  从已披露半年报的27家公司来看,和一季度末相比,18家股东户数出现下降的情况,整体降幅为3.81%。东港股份(002117)、深圳惠程(002168)股东户数下降幅度超过20%,江中药业(600750)、蓝科高新(601798)、海翔药业(002099)、联化科技下降幅度超过10%。

  东港股份一季度末的股东户数为2.19万户,二季度末降至1.74万户;深圳惠程一季度末8.65万户,二季度末仅余6.92万户。股东数量的下降和业绩表现也有关联,深圳惠程上半年亏损2102万元,下滑幅度达119%。东港股份上半年净利润为增长5.6%。

  增加的仅有9家,和一季度末相比,牧原股份(002714)股东户数增加了105%,利尔化学(002258)增加了53%,金杯电工(002533)35%。这三家公司上半年业绩同样可圈可点,牧原股份净利润增长了22倍,金杯电工、利尔化学净利润分别增长了41%、11%。

  国家队基金整体约赚130亿元7月表现亮眼

  去年7月,证金公司除了直接出手稳定市场外,还以2000亿元申购了5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5只400亿元规模的国家队基金正式成立。以5只国家队基金的半年报数据计算,截至6月底,整体盈利39亿元,收益率约为2%。

  这5只国家队基金分别是华夏新经济、嘉实新机遇、招商丰庆A、南方消费活力和易方达瑞惠。按照半年报数据,国家队基金2只亏损,3只盈利,规模分别为365.27亿元、387.72亿元、415.67亿元、419.51亿元、450.83亿元,合计达到2039亿元。

  到了7月,国家队表现更加优异,中期亏损的嘉实新机遇亦实现了盈利。截至7月26日,华夏新经济的净值为0.962、嘉实新机遇净值1.014、招商丰庆A 1.073、南方消费活力1.092、易方达瑞惠1.185。按此粗略计算,国家队基金的整体资产规模达到2130亿元,盈利达到130亿元,其中7月份贡献91亿元。

  从持仓结构来看,5只国家队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行业均为制造业。截至6月底,嘉实新机遇持有制造业公司的规模最大,对应市值达到130亿元,占到基金净值的33.53%。基金同样钟情于金融业,前10大重仓股中均有银行股。值得一提的是,5只基金唯一共同重仓的是伊利股份(600887)。其他被2只基金共同重仓的有中国建筑招商银行兴业银行(601166)、农业银行、民生银行(600016)、交通银行工商银行格力电器(000651)和大秦铁路(601006)。

  想知道更多基金最新动态,基金重仓股信息。请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投基派

 

fund.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网 https://fund.sohu.com/20160729/n461579338.shtml report 6103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莲花财经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的披露,国家队在上半年的持股动向显露出冰山一角。据证券时报莲花财经记者统计,截至7月27日,在已公布半年报的7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