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公募基金缘何频“换帅” 老总压力几何?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新闻
  【核心提示】据上证报数据统计显示,过去三年间,在全市场104家公募基金公司中,共有45家基金管理公司进行了总经理变更,其中7家变更次数超过1次。

  是什么让公募老总们放弃数百万甚至千万级别的年薪去追逐别样的人生体验?

  这其中,既有成功之后的主动隐退,也 有身不由己的黯然离开,在“流动的公募老总”这一现象的背后,当局者都有他们的思考。

  “换帅”原因各异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对新成立的基金公司而言,在公司成立伊始,总经理一般都只是挂名,等到公司正式成立后,通过市场化方式招聘或由股东指派,正式的总经理才会上任。而对于老公司而言,“换帅”主要基于三方面原因。

  首先是由于股东方更替造成的人员变更,比如2015年8月,在“万向系”通联资本以4.14亿元拍下浙商基金50%股权后,原博时基金副总经理李志惠成为浙商基金核心带头人,李志惠与浙商基金现任的两位副总经理聂挺进、沈阳均是肖风执掌博时基金时的旧部。

  作为典型的轻资产行业,基金公司向来是各路资本眼中炙手可热的“摇钱树”。近年来,由于行业内部竞争加剧,基金公司股权变更潮也同时来袭。据证监会网站披露的信息显示,目前共有11家基金公司的股权变更正在审批中,一般而言,股东更替后,一家基金公司的董事会、管理层,甚至是基金产品的运作都可能有连锁反应。

  其次,近年来,在大资管的浪潮中,政策鼓励专业人士积极参与公私募行业发展,也给基金公司高管提供了更多元化的机会,引发基金公司高管人才加速流动。

  比如,原民生加银基金总经理俞岱曦离职后创立万吨资产,原海富通基金总经理田仁灿离职后加盟私募基金瑞锐投资担任总裁,原泰达宏利基金总经理刘青山离职后成立私募基金清和源资本,原汇添富基金总经理林利军离职后转投PE创办上海盛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除了自己创业外,也有不少基金公司总经理投身其他资管行业,比如原光大保德信基金总经理陶耿在离职后转投券商行业,履新国泰君安资管高级管理人。

  第三则是公司的经营状况不佳或内部人事斗争,使得董事会勒令总经理“下课”。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如今基金行业最大的问题在于治理结构,许多股东偏强势,导致管理团队缺乏稳定性。

  华南某中型基金公司总经理向记者指出,股东的目标、诉求和管理团队的理念、利益必须充分统一,“比如究竟是要规模还是要利润,在公司发展的初始阶段,两者一般是无法兼得的,如果股东方无法做适当取舍,那么无论是谁都无法带领公司走上正途。”

  至于“换帅”是否能够对基金公司的发展带来正面作用,上海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刘亦千向记者分析指出,一般而言,新总经理上任会给公司团队带来一些经营思路上的调整,如果这些调整是为了促使公司平稳发展,则公司短期的“爆发性”必然会受到影响;反之,如果调整是为了改善公司内部“安逸”的环境,则将推动公司加速发展。

  刘亦千同时强调,基金公司的发展并非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时间来体现,短期的发展往往与早些年的布局有关,因此总经理变更与公司的发展路径也并不一定有直接关系。

  公募老总压力几何?

  华南某基金公司离任总经理表示,一般来说,总经理的工作以安排公司的经营和运营为主,产品、销售、人员安排、招聘,甚至是投研等各项内部事务都必须参与,但是公司的状态不同,对于总经理而言,工作重点也不一样。

  “对于大型基金公司而言,重点是公司的发展和持续扩张。对于中小型基金公司而言,重要的是公司的生存和吸引到合适的人才加盟,如果迫于短期的盈利压力而无法给出合适的激励机制,那么公司必然会陷入人才流失,规模萎缩,人才进一步流失的恶性循环中,这或许也是中小基金公司频繁换将的主要原因之一。”上述前任公募老总分析称。

  在沪上某基金公司现任总经理看来,公司要发展得好,自身的努力固然重要,但是“天时地利”同样缺一不可。“一个企业能够成功,背后的原因必然是多种多样的,有时候成功也需要一些‘运气’,仅仅只是自己埋头苦干也未必就会有收获。”

  回顾基金行业的发展历史不难发现,伴随着资本市场和金融领域的发展,几乎每年都会有“风口”,比如几年前公募专户开闸带动公募基金整体盈利能力的快速提升,去年上半年资本市场火爆带动权益类产品的扩张,如今银行委外业务带动固定收益业务的大发展,“作为管理层,最大的压力在于必须要把握机会,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确保公司整体地位的稳步提升。”

  此外,上述人士坦言,近年来,资产管理行业内部的竞争逐步加剧,基金公司想要发展得好,必然要引入一些变革,在此过程中,肯定有人不适应,有人会选择离开。

  【奔私基金总经理盘点】

  那些年 弃公奔私的基金公司总经理

  龙小波,王鸿嫔,俞妙根,莫泰山,陈礼华,王文博,尚健,陈东升,吕宜振,俞岱曦,田仁灿,林利军,刘青山,尤象都。

  记者按照总经理离职时间顺序来梳理一下这14位原基金公司总经理在公募和离职之后的私募生涯。昨天推出了上篇,为了方便粉丝们阅读,今日推出完整版,把全部14位老总的从业和创业故事都包括进来。

  【公募离职情况】

  王亚伟奔私后操盘水平:管理产品一年半净值跌3.3%

  有别于公募时期的高调,王亚伟奔私之后格外低调,极少出现在媒体的“聚光灯”下;产品业绩也时常延后数月公布。他竟然已经9个多月未公开披露净值

  昔日的“公募一哥”王亚伟,辞别华夏基金奔私之后,似乎有负外界期望,未能延续过往卓越业绩。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独家获悉,一款由华安资产做通道、千合资本做实际管理人的资管产品——华安资产阳光精选7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下称“阳光精选7号”)7月7日净值为0.967元。产品成立于2015年1月29日,运营约一年半以来,亏损幅度3.3%。

  “业绩一直不怎么好,去年股灾刚发生那会净值是一块零几分吧。”一位阳光精选7号持有人对本报记者称,“当初买这款产品的时候,渠道销售人员说是王亚伟亲自管理的,所以才买的。”

  公募“奔私”热情骤降 投身资管成新热门

  在去年“奔私”热潮中选择自立门户的公募基金经理,很少有人料到,等待他们的将是漫长的煎熬。

  伴随A股两市成交量降至“地量”水平,基金经理、高管离职人数骤降。5月份公募基金经理及高管离职人数已经降至个位数,这与去年牛市高峰期单月动辄三四十人的变动不可同日而语。

  分析人士指出,基金经理变动情况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其对后市的判断,如果预判市场后市行情不佳,显然留在“旱涝保收”的公募基金是更好的选择。此外,近期成立私募的门槛有所提高,再加上私募在熊市生存更为不易,种种条件限制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奔私”的热情。

  【最新“奔私”】

  基金大佬再现“公奔私”尤象都和曹剑飞投身私募基金

  虽然市场低迷,但“公奔私”队伍仍在壮大。中国基金业协会网站公示信息显示,一家名为上海璐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于5月13日通过私募备案登记。记者从高管信息中发现,该私募法定代表人兼执行事务合伙人为原银河基金总经理尤象都。

  公开资料显示,尤象都历任财政部综合司综合处副处长、处长,兴业银行北京分行月坛支行行长,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部负责人,银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11年开始担任银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去年8月21日,银河基金发布公告显示,尤象都因个人原因辞职,作别公募基金。

  无独有偶,今年4月份从中欧基金离职的成长股投资名将曹剑飞也准备投入私募的怀抱。

  逆市而行:千和王亚伟发新基 29位公募基金经理离职

  随着周期股行情的“火势蔓延”,对于市场底的判断似乎有了验证。数据显示,近期已有部分私募逆势发行产品,抢夺布局,其中不乏知名私募。也有公募牛人逆势离职创业,均是因为看准市场底部,希望为客户创造高收益。

  作者:张馨
fund.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 https://caifu.cnstock.com/fortune/sft_jj/tjj_yndt/201608/3864262.htm report 4671 【核心提示】据上证报数据统计显示,过去三年间,在全市场104家公募基金公司中,共有45家基金管理公司进行了总经理变更,其中7家变更次数超过1次。是什么让公募老总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