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一天暴涨177% 还能不能买到这样的基金?

来源:中国基金报
  • 手机看新闻

  中国基金报记者 刘明

  上周,又有一只基金火了,一天暴涨177%,不少小伙伴肯定会犯嘀咕,一夜之间净赚2倍的好事,咱小散户还能不能遇到了?

  事情是这样的,11月1日,也就是上周二,一只名为永赢双利A的基金单位净值暴涨177.29%,净值一天就从1.026元飞涨到2.845元。该基金是一只债券型基金,自今年5月底成立后,波动一直很小,在暴涨177%之前,封闭期公布的周净值变化最大为0.39%,而后日单位净值最大波动也就0.1%。

  为何一只波动非常小的债基,净值会突然一下蹿升177%?答案只有一个:遭遇了巨额赎回,赎回费计入了基金资产。在暴涨前的三季度末,永赢双利A的份额为5002万份,资产净值为5114万元,属于一只比较“迷你”的纯债基金。

  那么为什么巨额赎回能够让净值暴涨?主要原因在于基金合同,由于大额赎回的基金持有不到半年,赎回时需要较高比例的赎回费,这部分费用将冲入基金资产,由于这只基金剩下的持有人很少,因此他们持有的净值就出现了单日暴涨。

  实际上,永赢双利A并非首只暴涨基金,至少去年以来就不断有基金单日暴涨的新闻曝出,今年以来,一些打新基金单日出现暴涨,业绩已经在混合型基金中遥遥领先。

  比如国泰浓益C这只混合型基金,在4月18日,单位净值从1.272元飙升至2.424元,暴涨90.57%。公开信息显示,国泰浓益A的业绩比较基准为三年定存利率+2%,因而应当是一只追求绝对收益的固定收益类基金。

  3月底,国泰浓益C的基金份额为7.87亿份,而到6月底该基金的份额仅剩下92万份,意味着在二季度该基金遭遇了99%的净赎回。这或许就是净值暴涨90.57%的数据诠释了。

  除了永赢双利A、国泰浓益C,还有国泰安康定期支付C、中加丰润纯债A、易方达新益E、金鹰保本C等基金今年内出现一日暴涨的情形,基本都可以认定是巨额赎回导致。这类本来是低风险低收益的基金,却因此成为今年以来净值涨幅最大的基金品种。

  那么问题来了,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找到这些可能暴涨的基金呢?答案是很难,因为现在基金数量高达5000只以上(A、B、C分开算),但稍微总结共性,还是有一定思路可以参考。

  首先,将范围圈定在债券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通常净值暴涨的基金,集中在债券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当中,还有就是有分类份额的,混合型基金主要是那些定位于打新的产品,剔除偏股基金(净值波动较大),通常就是分A/B/C几类的基金平时净值波动小,机构持有多,进出比较方便。

  其次,机构持有份额比例大。这类基金很多可能就是机构定制产品,单一机构持有主要份额,其他投资者主要是找来凑足200户法定成立数的。这个单一机构一旦退出,将造成净值极大波动。这个可以重点关注年报和半年报中机构持有情况、户均持有数。想要狙击此类基金,最好寻找那种持有人户数少、户均持有额度较高的品种,后者计算公式是:基金总净值/持有人户数。另外,最好摸清楚巨额资金进入的时间,因为持有超过一年,这些基金的赎回费用就会应声而落,套利效果就没有那么好了。

  以国泰浓益C为例,今年4月18日暴涨。暴涨前的去年年底,基金份额持有人户数仅为28户,机构投资者持有16.68亿份,而个人投资者仅持有80万份,机构持有份额占比高达99.95%。

  最后,套利也不是那么容易的。债券型基金好辨别,混合型基金中的定制打新基金在名称中很难辨认,实际上混合型基金专门做偏股的和定制的打新基金,并没有做明确区分。其次,就算找到一批进行布局,也很难知道哪些基金可能遭遇机构遗弃,加上太分散的布局,即使某只暴涨,总体也不一定有多高收益,对于投资者来说可遇不可求。想要参加这种套利,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

fund.sohu.com true 中国基金报 https://fund.sohu.com/20161107/n472455158.shtml report 1832 中国基金报记者刘明上周,又有一只基金火了,一天暴涨177%,不少小伙伴肯定会犯嘀咕,一夜之间净赚2倍的好事,咱小散户还能不能遇到了?事情是这样的,11月1日,也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