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大宗商品牛市或将延续 广发原材料ETF掘金价值洼地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中证网
  • 手机看新闻

  今年以来,商品期货市场持续火爆,表现异常抢眼。据资料显示,2016年前10月成交额达142万亿元,已超去年全年。业内人士指出,在国内宽松流动性和收益率下行背景下,大量存量资金需要寻找新的配置品种;同时,人民币贬值的趋势使得投资者对实物资产更为青睐,此前长期处于洼地的大宗商品投资价值开始显现,“煤飞色舞”行情卷土重来,煤炭与有色金属板块强势上扬,其中内含的投资机会受到广泛关注。

  中大期货副总经理景川认为,今年商品上涨有两大逻辑:首先是超额流动性下资金的投资需求;其次是人民币持续贬值和输入型通胀的预期。“今年流动性主要特点是‘脱实向虚’,资金流向房地产占主导,此外还进入了债市和商品市场,商品市场的资金增量在70%左右。10月后房地产限制政策出台,资金流出可能会增加商品市场的配置需求。”据他介绍,这两大逻辑明年都不会有太大转变。在这两个主要驱动力不变的前提下,整个商品市场预计会维持相对偏强的走势,阶段性牛市还会继续。

  “经过2011-2015年连续5年的熊市后,大宗商品的产能周期已经改变。” 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认为,从采矿、黑色、有色等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来看,2011年之前一直维持高位,从2011年开始快速下滑,考虑到周期行业的开发周期,现在大概率已经影响到供需结构,产能周期已经发生扭转。在此背景下,一旦出现行政性的去产能、出现需求的弱复苏、出现投机资金的涌入,大宗商品价格向上的弹性就会比较大,未来行情值得期待。

  今年以来大宗商品的抢眼表现,使得一些知名的国际投资机构也明确表示看多国内大宗商品。作为华尔街销量最大的大宗商品交易商,高盛大宗商品研究部门负责人杰佛瑞•柯里在近日发表的研报中明确建议明年增持大宗商品,因其正进入更加强劲的周期性环境当中。这是四年多以来该行首次上调此类资产评级。

  “投资者的确很容易将大选日后工业金属的迅猛涨势归功于候任总统特朗普的减税和加大基建开支的政策纲领。”柯里认为,2016年初中国为支撑基建项目而推行的信贷刺激及限制煤供应的相关政策引发了通货再膨胀,而此轮涨势正是这一趋势的延续。

  作为机构投资者,广发基金也同样看好大宗商品未来的发展前景。“今年政府出台的供给侧改革政策表明,并非仅仅通过刺激需求的方式来激活经济,而是通过更多样的手段实现经济的有效升级,随着未来更多强有力措施的实施,中国会实现经济的稳步增长。”广发中证全指原材料ETF(159944)基金经理陆志明认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顶层设计到逐渐落地细化,产能长期过剩的周期性行业已经在逐步限产和减产,从供给端改善失衡的供求关系,尤其是煤炭、钢铁等大宗商品股将持续受益。

  受益于今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暴动,一些投资大宗商品的主题基金净值表现突出。其中,广发中证全指原材料ETF(159944)的业绩表现尤为抢眼。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2日,广发中证全指原材料ETF(159944)近6个月以来净值增长率高达21.97%,在395只同类产品排名第13名。

  据了解,广发中证全指原材料ETF(159944)最近6个月表现抢眼,源自基金所跟踪的高价值指数——中证全指原材料指数。据Wind统计显示,中证全指原材料指数涵盖沪深两市中优秀的原材料行业上市公司,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自2005年起至2016年10月31日,中证全指原材料指数涨幅高达233.17%,远超同期上证综指143.42%的涨幅。而在2007年和2009年牛市行情中,该指数的涨幅分别为202.45%和122.46%,涨幅显著超越大盘

  第三方理财专家认为,供给侧改革促使上游煤炭、能源商品的供给紧缩,叠加近期交通运输运费价格明显上升,原材料与运费成本价格大幅上涨推升通胀水平加速上升;其次,持续的人民币贬值预期也将推动商品价格反弹延续,建议投资者关注相关主题基金如广发中证全指原材料ETF(159944)及其联接基金(A/C)。其中,只有证券账户的投资者可以投资ETF,偏好波段操作的场外投资者可以选择联接C类(002975),对于长期看好大宗商品长期机会的投资者,则可以考虑基金定投的方式长期持有联接A类(001459)。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61123/n473898365.shtml report 2252 今年以来,商品期货市场持续火爆,表现异常抢眼。据资料显示,2016年前10月成交额达142万亿元,已超去年全年。业内人士指出,在国内宽松流动性和收益率下行背景下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