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公募新一轮换岗潮:今年1421次变更基金经理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新闻

  谢丹敏

  在牛市大量精英奔私和“股灾”负面效应发生之后,公募基金经理仍旧供不应求,行业内的换岗潮再度掀起。

  据证监会披露的信息,截至11月27日,今年11月以来,多家基金公司发布了140份基金经理变更公告,而今年以来行业内累计发布了1421次基金经理变更公告。与基金经理批量换岗相比,基金高管鲜有变动,今年以来公募行业仅发生了146次高管换岗情况。

  “基金经理比基金公司的高管抢手。”北京一家基金公司负责销售的华东区域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称,大量基金经理变更职位背后并非是去年那种基金经理批量离职的情况;而是在今年新基金火爆发行及委外、FOF等业务的推动下,他们再度成为稀缺品。

  FOF的人员筹备

  11月26日,南方基金发布了11份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其中的7份公告显示,“一拖7”基金经理柯晓因南方基金工作调整卸任南方上证380ETF(510290)、南方小康ETF(510160)、南方上证380ETF联接(202025)、南方小康ETF联接(202021)、南方深证成份ETF联接(202017)、南方深证成份ETF(159903)、南方中证互联网指数分级(160137)7只基金的基金经理职务。4份公告显示南方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韩亚庆因个人发展原因辞去(202301,基金吧)(202301)、南方广利回报债券(202105)、南方永利1年定期开放债券(160130)、南方荣光灵活配置混合(002015)的基金经理。在此之前的11月18日,南方基金还发布了4份基金经理变更公告。

  9天之间,南方基金连发15份基金经理变更公告,虽然在行业内并不多见,但恰好反映了当前基金行业频繁更换基金经理的现象:资深的指数型基金尤其是ETF基金的经理最有希望成为首批公募FOF产品的基金经理;资深的固定收益类基金经理在委外大潮的涌动下,身价倍增,成为业内争抢的对象。有消息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称,柯晓此番卸任所有公募基金经理的身份,正是为了筹备南方基金的FOF业务。

  据证监会今年9月分布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第2号——基金中基金指引》的第九条要求规定,除ETF联接基金外,基金管理人开展基金中基金(FOF)业务,应当设置独立部门、配备专门人员,制定业务规则和明确相关安排,有效防范利益输送、内幕交易等行为;且FOF基金经理不得同时兼任其他基金的基金经理。

  “基金经理任职一年以上才能变更。我们公司旗下就有一位基金经理任职一年期满后将卸任,挂职FOF基金经理。”国内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内部人士陈宏(化名)对《第一财经日报》称,尽管资历并不高,但此人担任基金经理及基金经理助理期间业绩始终不错。当前各家公司对FOF业务都很重视,一般不会让刚出道的、没业绩的基金经理来担任基金经理。

  陈宏称,担任FOF基金经理的人必须要通过考试,获得注册,且不能管理公司其他的产品。实际上,各家公司也不太可能让旗下最好的基金经理去管理FOF,这些基金经理选股能力很强,也有很多其他地方可以去。此外,年纪太大的基金经理不容易通过考试,他们去当FOF基金经理的概率也相对较低。

  北京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对本报称,尽管公司的策略一向稳健,但也配置了一名基金经理去从事FOF业务。“据我所知,多数公司的FOF部门尚未投入过多资源,一般都是配置了1名以上的基金经理,在大类资产配置或者量化投资部门下面专门开辟了一个FOF部门。”

  委外潮下固收人才受青睐

  相比FOF业务,今年以来,对基金经理换岗影响更大的则是一股史无前例的基金发行潮。

  自2014年8月公募基金产品审查由核准制改为注册制后,基金发行因不受约束而数量暴增。进入2016年,保本、定增、定开债基等品种成为引领市场扩张的热门品种,基金行业随之掀起了“批量申报新产品”的热潮。

  据Wind资讯统计,11月份(截至目前)已有155只基金产品成立,远远超过了史上任何一个月份的发行数量,也超过了最近一轮牛市高峰的2015年6月149只基金的水准。如果把时间拉长来看,今年以来的基金发行势头更为迅猛。截至11月26日,今年以来共有912只产品成立,平均每月产品成立数量超过80只。

  在业内人士看来,基金发行牛市背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委外业务的发展,而并非是市场行情的向好。截至目前,基金市场上承接的委外资金主要份额投向了固定收益市场,而相关的人才也受到青睐。如今在基金行业中,千万年薪的固定收益大佬已并不少见。

  韩亚庆的离职在业内人士看来也实属正常。南方基金新闻发言人表示,南方基金日前审议通过了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监韩亚庆先生提交的书面辞职申请。韩亚庆表示,基于个人职业发展规划,近期向公司提交了辞呈,离职后将转任其他公司,仍旧从事固定收益领域的投研管理工作。据悉,韩亚庆2008年加盟南方基金,历任固定收益部副总监、执行总监,2014年12月至2016年11月,任固定收益部总监。

fund.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fund.sohu.com/20161129/n474399621.shtml report 2319 谢丹敏在牛市大量精英奔私和“股灾”负面效应发生之后,公募基金经理仍旧供不应求,行业内的换岗潮再度掀起。据证监会披露的信息,截至11月27日,今年11月以来,多家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