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11份基金月报:差距25% 11月基金收益悬殊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作者:刘庆华
  • 手机看新闻

 本报

  随着11月行情收官,2016年行情正式进入最后阶段,基金也将为最后的排名奋力冲刺。而在刚刚过去的11月,尽管大盘连冲新高,但基金业绩却远远跑输大盘。重仓基建、金融等蓝筹板块的基金以及重仓次新股的基金领跑,而重仓中小创个股的基金受到拖累,逆市亏损,基金盈亏差距达25%。

  股票型:蓝筹基金领涨

  11月,在权重板块的带领下,上证指数累计上涨4.82%,连破数个整数关口。不过因为基金持仓偏重于中小创,因此基金整体收益跑输大盘。

  数据显示,11月普通股票型基金算术平均收益仅为1.49%,重仓蓝筹板块、风格偏大盘的基金收益领先。其中前海开源优势蓝筹A和C分别取得10.03%和10.01%的收益,成为同类基金中唯一一只收益破10%的基金。以三季报的数据来看,该基金主要配置制造业、采矿业、金融业,配置占基金净值的比例分别为40%、25%和24%,前十大重仓股主要集中在能源、证券、有色金属板块,且三季度末该基金仓位在9成以上。

  汇丰晋信大盘以7.98%的收益排名紧随其后。该基金在三季度末也主要配置制造业、金融业、采矿业,不过金融和采矿业的占比较小,分别为17%和11%,因此收益落后于前海开源优势蓝筹。此外,华安新丝路主题、鹏华价值精选、诺安先进制造等5只基金收益靠前,均在5%以上。

  跌幅榜上,国联安科技动力、汇丰晋信低碳先锋、农银汇理医疗保健等亏损靠前,跌幅分别为3.23%、2.59%和2%。这几只基金均为典型的成长风格。以国联安科技动力为例,三季度末该基金主要配置制造业和信息技术业,占基金净值的比例分别为46%和34%。前十大重仓股包括丰东股份(002530)、索菱股份(002766)、同有科技(300302)、艾派克(002180)等,主要是中小创,其中创业板股占一半。

  混合型:豪赌次新股领先

  混合型基金11月平均收益更低,仅有0.66%。金鹰核心资源凭借次新股的爆发,以11.43%的收益率排名第1。

  根据三季报,在金鹰核心资源的十大重仓股中有7只为近一年来上市的次新股,即除秀强股份(300160)、 迅游科技、双杰电气(300444)外,其余7只重仓股均是去年12月底以来上市的。且该基金持仓风格较为激进,以三季度末的数据看,第一大重仓股秀强股份和第二大重仓股中潜股份(300526)持仓占基金净值比超过6%,另外8只重仓股占该基金净值的比均超过了5%。而在11月,除了蓝筹股表现较好以外,次新股同样行情不断,当月 次新股指数上涨6.85%。该基金可谓豪赌次新股的典型。

  国泰生益A/C、招商丰庆A、万家新利、创金合信沪港深研究精选紧随其后,收益率分别为8.29%、8.08%、7.80%、7.32%。

  跌幅榜上,新疆前海联合新思路A、天治研究驱动C、平安大华行业先锋领跌,跌幅分别为8.40%、7.20%、5.34%。其中新疆前海联合新思路A成立于11月11日,成立仅仅10余个交易日就成为全市场跌幅最大的基金。而平安大华行业先锋经过11月的下跌以后,年内的累计跌幅已经达到30.77%。

  根据三季报,平安大华行业先锋重点配置了消费,医药占比较大,同时还配置了部分周期性个股,包括煤炭、地产等。不过从前十大重仓股来看,其持仓同样以中小创为主。

  指数型:智能汽车垫底

  相而主动型基金而言,被动指数型基金中由于跟踪蓝筹指数的基金较多,因此整体收益较高,算术平均收益为3.86%,共有9只基金收益率超过10%,主要是一带一路、基建相关基金,包括长盛中证申万一带一路、信诚中证基建工程、南方小康产业ETF、南方小康产业ETF联接、博时超大盘ETF、博时超大盘ETF联接、南方中证高铁产业、鹏华中证一带一路、鹏华中证高铁产业。

  而跟踪智能汽车、煤炭等指数的基金小幅下跌,包括富国中证智能汽车、招商中证煤炭、富国中证煤炭、中融中证煤炭等。

  整体来看,11月单只基金业绩首尾相差25.43%。经过11月的二八分化行情之后,年内基金分化也进一步加大。

fund.sohu.com true 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https://fund.sohu.com/20161202/n474709660.shtml report 2396 本报随着11月行情收官,2016年行情正式进入最后阶段,基金也将为最后的排名奋力冲刺。而在刚刚过去的11月,尽管大盘连冲新高,但基金业绩却远远跑输大盘。重仓基建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