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交易员不上厕所只为1件事:抢钱!抢钱!

来源:中国基金报
  • 手机看新闻

  【导读】心疼交易员

  震荡市独受资金青睐 这类股将走出独立大涨行情

  中国基金报记者孔山而

  “厕所都不敢上,要一直盯着电脑,好不容易有点钱得赶紧去抢,虽然都是小钱,”一位交易员告诉基金君,有些银行、股基、财务公司多出来的小钱会放回购,对于我们来说,就有钱可借了。很多资金紧张的时候,偏股基会扮演着及时雨的角色。“平头寸的时候最高兴”。

  除了资金紧张,还有做空国债期货的因素

  国债期货又收了个大阴线(跌0.59%),现货市场下跌也不容小觑,央行仍旧没有“救场”动作。到了今天,市场好像也不是那么期待央行的动作了,之前市场还不相信资金不是那么宽松,现在终于信了。

  债券调整从8月份陆续开始,从全球环境看,美国大选导致风险偏好上升,国内担心年底美元加息、资金回归美国,人民币承压。同时,通胀抬头,央行对货币政策的放松程度是有制约的。但是导火索是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回收了几千亿资金。

  除了资金紧张的因素,有基金经理表示,国债期货跌幅如此剧烈,别忘了国债期货可以做空。“债券卖不掉,为了缓解流动性压力,选择做空股指期货,但是经历连续下跌,套利空间已经不大。”

  “这几天看,长端(10年期国债)波动很大,说明央行坚定去杠杆决定,未来震荡应该还会持续。”深圳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债券收益率太低了,获取收益需要做杠杆,对资金的要求和成本的要求很高,但凡资金有一点收紧,压力会很大。

  非银机构资金的紧张让基金经理和交易员们倍感焦虑。“厕所都不敢上,要一直盯着电脑,好不容易有点钱得赶紧去抢,虽然都是小钱,”一位交易员告诉基金君,有些银行、股基、财务公司多出来的小钱会放回购,对于我们来说,就可以借钱了。很多资金紧张的时候,偏股基会扮演着及时雨的角色。“平头寸的时候最高兴”。

  “现在上交所和深交所的回购利率7-10%都有,昨天隔夜将近10%”,上述基金经理表示,银行有月末MPA考核,但是今天是1号了,资金情况比昨天已经好很多了。

  不少人会问,不是资产荒吗?怎么还缺钱了呢?且听基金君详细地说。

  首先是银行理财资金出现收益倒挂:银行缺点钱非银机构很缺钱

  从银行的角度来看,市场上因为银行理财收益率持续下降,对资金吸引力不强(股市进入甜蜜期),但是银行为了吸引资金,不得不提高理财收益,但是受制于基本面,收益也不会提的太高。另外,银行将理财的资金委托给非银机构去做投资,得到的收益甚至没有银行理财的收益高。造成了理财出现缺口,银行的流动性也有缺口。银行自身负债有缺口,资金比较紧张,更愿意赎回基金,囤积现金,导致市场负反馈,更别说银行借钱出去。

  不过,基金经理表示,不用过于恐慌,大概率不会出现2013年的钱荒(1、卡住资金供给端2、当时对资金的需求那一端是有刚性的,地产、城投两大块是一定要有资金续上的),现在需求端没出现大问题。

  对于非银机构而言,近期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的赎回压力非常之大,原因是机构赎回导致。基金被大量赎回造成流动性问题,机构需要不计成本地抛出手里的资产,卖不掉只能通过借钱来缓解。

  货基最受伤

  货币基金是流动性管理工具,这波赎回基本是机构在赎回,散户大多没那么敏感。“机构今天三点之前下指令,明天就得给到他们现钱。”一位货币基金经理表示,不少货基的正回购额度已经达到了20%(限制过度放杠杆,10亿元货基,只能借20%的钱)。货币基金是机构赎回的首选,赎不了债基,只能先赎回它,但是这也导致了货币基金被赎回,造成基金计价的负偏离,从而引发新的赎回。机构资金来来去去像阵风,倒是苦了货币基金经理和交易员到处借钱。

  委外纯债更受伤

  基金君着重说一下债券市场。国内债券牛市持续了三年,杠杆加的较高,杠杆太高明显不利于市场的稳定。现在央行需要机构降杠杆,让资金从金融往实体流。

  另外,基本面也在要求基金经理降杠杆。北京某债券基金经理认为,债券牛最好是经济基本面预期(经济数据不好)叠加风险偏好(偏好低风险),这个结束了之后,只剩一个就独木难支,从现在来看,新出的经济数据表明国内经济并不是预期中的那么差,特朗普上台之后全球风险偏好上升,债市一定是要调的。

  今年大量委外资金通过基金进入债市,而很大一波委外进入债市是在今年四月份,那个时候已经是市场高位了,之后,委外继续大幅进入公募。高位建仓注定收益率不会太高,因此,公募只能通过加杠杆来增强收益。

  嗅到“利空”的味道后,偏债的基金则可以把债券仓位降至最低,及早抽离,然后留下委外纯债站岗。一些委外基金尤其是高位建仓纯债基金,此时应该明显地感受到亚历山大。

  市场就是这样的零和博弈,有获益,就有伤害。

  市场未来如何还得看央妈

  对于央行而言,维护国内体系和外部体系的均衡是其考虑的最为关键的因素,其次均衡之下才考虑国内的问题。央行对于防风险、降杠杆和稳汇率的决心是决定此次资金紧张的程度和持续性的主要因素,如果央行坚定不移的推行MPA考核机制以防范金融风险,推升短端利率以降杠杆,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以稳汇率的话,债市会非常不乐观。最近人民币贬值幅度很大,如果央行想要保汇率,就必须降低银行间市场的杠杆,因为这种杠杆是创造货币的,通过金融资产创造出货币,却没有实体可以进入,很多资金就会流到国外,对汇率造成很大的压力。

  不过,据记者的了解,很多债基的杠杆其实已经降下来不少了,现在大家普遍是短久期,低杠杆。对于债基而言,现在持有现金是很好的。

  一位美女基金经理表示,流动性好的券,卖掉只是价格问题,赎回压力大的时候会不计成本地抛售,救救急,导致个券偏离很大。流动性不好的就没那么幸运了。

  深圳一位基金经理表示,从10月份便已经开始降债券组合仓位,现在已经没有杠杆了。

  北京一位偏债混合型基金经理早在六月份已经把债券仓位降至合同约定的最低位置,并较大比例地配置股票资产。基金君仿佛看到他吹着小曲在林荫小道上悠闲地漫步,远离了繁杂操劳。

  “央行不可能让我们赚太多钱,但是也不会让出现失控性地下跌,也不会让收益那么快的消失。”上述债券型基金经理表示,债市未来如何主要取决于央行的政策。

 

fund.sohu.com true 中国基金报 https://fund.sohu.com/20161203/n474803821.shtml report 3054 【导读】心疼交易员震荡市独受资金青睐这类股将走出独立大涨行情中国基金报记者孔山而“厕所都不敢上,要一直盯着电脑,好不容易有点钱得赶紧去抢,虽然都是小钱,”一位交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