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去年业绩排名前十大基金 现在过得还好吗?

来源:她理财
  • 手机看新闻

  作者:基金豆研究中心 来源:她理财

  很多小伙伴买基金时,喜欢看一些网站的首页推荐,尤其钟爱那些去年业绩出色的基金,一看去年排名前十,马上买买买。但是今年一看,却是跌多涨少,而且业绩下滑的厉害,排名非常靠后,跟去年比完全两个景象。

  其实,第一年业绩好的基金,在第二年的表现不好,这种情况很常见。下面基金豆就带你一起看看,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十大牛基。

  首先我们来看下2015年业绩排名前十大基金:

 


  图为:2015年十大牛基;数据来源:wind;时间截止:2016.12.5

  借助牛市的余温,去年收益最好的十大牛基平均收益率高达143.30%,而今年这些基金平均业绩却跌落到-20.80%,完全没有了去年的光彩。

  再来看看代表大盘沪深300指数,今年以来截止到目前,沪深300指数跌幅为7.01%,而去年十大牛基中只有益民服务领先1只基金跑赢,其余9只均跑输大盘,而且这9只基金均排在同类基金的后1/3,表现实在差强人意。去年冠军易方达新兴成长跌的最惨,亏损36.22%沦为同类基金倒数。

  当然,去年的基金受到年初的熔断的影响,最终数据可能会有偶然性。我们再来看看2014年业绩排名前十大基金。

 


  图为:2014年十大牛基;数据来源:wind;时间截止:2016.12.5

  2014年四季度开启牛市行情,大盘、蓝筹股表现突出,因此凭借金融板块和地产板块,工银瑞信金融地产登顶十大牛基,另一只大盘风格基金博时主题行业表现也不俗杀入前十。然而进入2015年,这些基金遭遇业绩滑铁卢,绝大多数表现平平,黯然失色。其中8只基金排名沦落到同类基金的后1/3,海富通国策导向牛基变熊基,来年业绩排名直接垫底。只有工银瑞信信息产业表现的还不错,排名保持在了前1/3。

  2013年业绩排名前十大基金来年的表现如何呢?

 


  图为:2013年十大牛基;数据来源:wind;时间截止:2016.12.5

  话说,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基不同。与2014年的大盘、蓝筹股领军不同,2013年创业板、成长股表现更为突出,凭借对创业板的灵活配置,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夺得业绩大红花,这只基金在2014年中业绩表现依然十分出色,并且2015年收益达到107.81%,业绩排在全年第14位哦,说明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是一只不错的基金。

  除了业绩冠军,其余有4只基金在第二年表现也很优异,业绩排名均保持在同类型前1/3。当然剩下一半基金表现就差劲啦,业绩排名全部在同类基金的后1/3。

  只看最近三年的数据不过瘾?基金豆放大招了,过去十年的那些十大牛基数据是什么样的呢?

 


  图为:过去10年十大牛基;数据来源:wind;时间截止:2016.12.5

  历史是惊人的相似~过去十年间,第一年业绩前十大基金在第二年都表现平平,均排在同类型基金的后1/2。只有2006年例外,当时基金比较少,加上06、07年是牛市行情,所以当年的十大牛基在第二年表现依然良好,平均排名均保持在1/3。

  而连续2年业绩都排进前10大基金的情况只出现过3次,这其中就有前公募一哥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精选,不过近两年这只基金表现很一般。

  看了这么多数据,基金豆来总结下吧~

  首先,基金业绩能否杀入前十,并不仅仅跟基金质量有关,重要的是与当年的市场风格直接相关,比如2013年成长股表现突出,2014年大盘蓝筹表现较好,相关基金自然业绩表现优秀。

  重点来了,只看当年基金业绩排名前十就投资是不靠谱的,当年排名前十的基金第二年可能会表现很好,但也可能会业绩倒数,并没有相关关系。基金还得看长期业绩,关注近3年、5年各个阶段业绩都靠前的基金。

  这里不得不多说一句,其实很多时候,普通人选基金存在很大的偏差,比如一只基金过去3年、5年表现都很优异,但是期间如果出现基金经理更换、研究团队重要人员离职等情形,那么过去的这段业绩就很难反映出当下该只基金目前研究团队的真实水平。还有就是普通人很难把握某只基金风格的特点,比如有些基金在震荡市表现好,有些在熊市表现出众等等,基金在不同行情的市场上会有不一样的表现,并不是只看历史业绩那么简单。

  一只基金的优劣,不能只看过去成绩,特别是过去一年的成绩,是需要考虑到各种因素以及追踪庞大的数据来评判的。

  (来源:她理财网)

fund.sohu.com true 她理财 https://fund.sohu.com/20161209/n475353027.shtml report 3758 作者:基金豆研究中心来源:她理财网很多小伙伴买基金时,喜欢看一些网站的首页推荐,尤其钟爱那些去年业绩出色的基金,一看去年排名前十,马上买买买。但是今年一看,却是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