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权益类基金发行现回暖迹象 机构成长股投资愿意增强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新闻

  昨日沪指低开高走,回踩3200点后震荡拉升,午后更显强势。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237.02,涨0.76%,深成指报10559.88点,涨1.04%,创指报1970.88,涨1.07%。自1月16日以来,A股以小碎步“拾级而上”,截至3月13日,上证综指涨幅超4%。

  分析人士称,A股在经历2016年的震荡下跌之后,目前投资性价比正在提高。权益市场的改善不仅提振了市场情绪和业绩,也带动新基金发行的“回暖”。同时,尽管前期价值股、蓝筹的行情仍在延续,但“聪明的钱”接下来或将重拾成长机遇。

  发行回暖迹象明显

  据Wind数据统计,2月份先后共有216只基金发行,其中延续上月发行的基金92只,新增发行的基金124只,新成立基金68只,月底尚未完成募集基金112只。2月份的基金总体发行数量有所回升。

  值得注意的是,从发行结构上来看,权益类基金的发行回暖迹象明显。据上海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2月份权益类新发基金数量占新发基金总数的66%。而1月的权益类新发基金数量为48只,占当月新发基金总数的56%。其中股票型基金(除去被动指数型、指数增强型、量化基金)发行回暖势头最为明显,由2016年年底仅发行1只回升至2月的5只,为2016年11月以来的新高。上海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杨晗认为,这体现出今年以来基金公司有意布局权益类市场的意图。

  分析人士认为,权益类基金发行有所转暖得益于A股市场出现的“红包效应”。今年1月和2月,上证综指实现两连阳,2月份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上涨2.61%和3.38%,创业板上涨3.32%。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称,一季度将是今年赚钱的首要阶段,但投资机会可能会出现强分化。南方基金投资部副总监孙鲁闽说,A股有望迎来一波资金补充,认为随着险资运用余额的高速增长、香港市场与内地资本市场加速融合等因素,不仅会拓宽投资A股的渠道,也会给A股带来新的增量资金。

  逾八成股基今年正收益

  今年A股呈现碎步上涨的趋势,在此基础上,超过八成开放式普通股票型基金取得正收益,涨幅排名靠前的基金大致有两类:一类是重仓持有蓝筹股的基金,另一是受益于港股强劲表现的沪港深基金,而跌幅靠前的多是重仓持有成长股的基金。

  截至3月13日,按Wind开放式基金的投资类型二级分类,有179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取得正收益,占Wind统计的所有普通股票型基金的86%。其中,消费进取收益最高,达13.33%,紧随其后的是嘉实沪港深精选、易方达消费行业。此外,共有79只普通股票型基金目前跑赢上证综指今年以来4.3%的涨幅,占Wind统计的所有普通股票型基金的38%。由于市场呈碎步上涨趋势,业绩不好的基金也没有下跌太多,最多的一只基金下跌了3.47%。

  值得注意的是,受益于港股今年以来的强劲表现,沪港深基金总体表现突出。纳入统计的60只沪港深主题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超过了沪指同期涨幅。在主动权益类产品排名前10位中,沪港深基金占据5席;排名前20名中,沪港深基金占据9席。

  除了持有港股的沪港深基金,排行榜靠前的基金重仓蓝筹股的特征明显。如南方新兴消费进取,近三个月的累计净值涨幅达8.87%,从去年四季度报告来看,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为贵州茅台、五粮液、上汽集团、伊利股份、美的集团、格力电器、中国平安、华东医药、华侨城A、上海医药。其中,贵州茅台等大蓝筹近期的表现十分强劲。

  成长股投资意愿增强

  尽管布局价值股、蓝筹股的基金在近期表现良好,也有市场人士称,自2月底以后,由于下游需求启动缓慢(主要是天气因素所致),一些周期品价格有所回落,市场再次对周期股投资产生分歧。鉴于周期股的前期涨幅较大,部分中小创个股的调整已相对充分,估值回归至合理水平,资金或已开始青睐部分行业景气与盈利增长的成长股。

  景顺长城低碳科技基金经理李孟海认为,2017年A股市场大概率将呈现出区间震荡的态势,周期股行情难以持续,成长股虽有阶段性反弹,但也难以出现趋势性行情,因此需要靠精选个股来捕捉结构性行情,看好军工、医药、PPP、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等主线。

  深圳某私募人士称,随着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不断披露,近期A股风向有转变迹象。年报数据显示中小创企业高增长明显,部分中小创个股估值当前已相对合理。近期A股市场中,以中小创为代表的部分个股反弹,带动市场赚钱效应提升,吸引部分场外资金进场。

  对于后市的投资布局,有基金经理认为,选择有业绩支撑、改革预期明显,同时具有较高行业景气度的上市公司为上。南方军工改革灵活配置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魏萌表示,军工行业原有的工业体系还是延续建设时期的类计划经济模式,市场化水平相对较低,因此,军工行业从相对封闭的市场环境到混合所有制改革获得的改革红利很大,有望带来较多的投资机会和投资收益。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70314/n483248506.shtml report 2780 昨日沪指低开高走,回踩3200点后震荡拉升,午后更显强势。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237.02,涨0.76%,深成指报10559.88点,涨1.04%,创指报197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