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私募周报:“公奔私”浪潮已过?细数今年21员奔私大将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格上理财
  • 手机看新闻

 2017.03.13-17.03.19
行业动态】“公奔私”再添21员大将;基金业协会副会长张小艾:私募行业进入规范发展新阶段;私募基金大检查全面升级,十地证监局启动 涉200多家机构;中基协公布24家因失联被注销的私募名单,上海泽熙在列

【私募观点】翼虎投资:拥抱结构,边走边爱;弘尚资产:央行上调公开市场利率,市场短期影响有限;重阳投资:房地产调控加码,美联储加息落地;泓信投资:房地产调控升级,市场情绪或受波及
【私募调研】私募调研密集度提高,化工代替电子行业成调研重点
【私募业绩】各策略基金均取得平均正收益,管理期货策略基金夺冠
【行业数据】本周产品发行数环比减少75%
 
 
一、私募行业动态
“公奔私”再添21员大将
近来“私奔公”的消息甚嚣尘上,自2016年6月“私募系”继鹏扬基金核准成立以来,凯石基金成为第二家获批的“私募系”公募基金。证监会最新公示显示,多家私募机构,如重阳基金、博道基金、朱雀基金等在排队申请公募牌照,是否意味着“公奔私”的浪潮已经过去呢?
2017年以来新备案21家“公募派”私募机构
格上理财统计了2017年以来新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后发现,在1166家新备案的私募管理人中,有21家私募的创始人都是从公募基金中“奔私”而来。
2017年以来“公募派”新增机构一览

“公奔私”人员 离职前最高职位 目前所在机构 备案时间 基金主要类别
涂强 博时基金投资经理 中融万合投资 2017/01/04 股权、创业投资基金
魏丹 华泰柏瑞基金高级经理 泰州中鼎投资 2017/01/12 股权、创业投资基金
邹振松 富国基金基金经理兼权益研究部副总经理 循理资产 2017/01/12 证券投资基金
王雁 建信基金副总监 共工资产 2017/01/12 证券投资基金
姚跃 汇添富基金助理行业研究员 盈沣投资 2017/01/12 证券投资基金
陶泓宇 国投瑞银基金研究员 易为投资 2017/01/17 股权、创业投资基金
严锋 中信基金高级副总裁 信文资本 2017/01/23 股权、创业投资基金
张顺国 兴业基金总裁助理 兴投资本 2017/01/23 股权、创业投资基金
邵喆阳 华宝兴业分析师 沣谊投资 2017/01/23 证券投资基金
韩仁通 鹏华基金行业研究员 尔雅投资 2017/01/23 股权、创业投资基金
张则斌 国泰基金行业研究员 侏罗纪投资 2017/01/25 股权、创业投资基金
徐海焱 金鹰基金交易总监 前海翌隆资产 2017/01/25 证券投资基金
付峰 中银基金助理副总裁/投资经理 韵之资本 2017/02/14 证券投资基金
马蔚华 招商基金董事长 华庆前海投资 2017/02/14 股权、创业投资基金
庄文胜 嘉实基金高级经理 华山汇基金 2017/02/14 股权、创业投资基金
路阳 华商基金数量研究员 量子智能投资 2017/02/14 证券投资基金
肖坚 易方达基金副总裁 粤民投资 2017/02/14 股权、创业投资基金
马云飞 万家基金基金经理 昀斐旸投资 2017/02/22 证券投资基金
刘大朋 国投瑞银基金研究员 前海君道资产 2017/02/28 证券投资基金
商淼 泰达宏利基金分公司总经理 前海基石基金 2017/03/07 股权、创业投资基金
姚文军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副总监 睿兴投资 2017/03/07 证券投资基金
 
 数据来源:基金业协会,格上理财研究中心
4位公募基金经理积极“奔私”
格上理财发现,今年新完成备案登记的21家“公募派”私募机构中,有4位创始人曾在公募基金担任基金经理职务。例如,“中融万合投资”的涂强曾在博时基金做投资经理、“循理资产”的邹振松曾在富国基金担任基金经理兼权益研究部副总经理、“韵之资本”的付峰曾在中银基金担任助理副总裁及投资经理、“昀斐旸投资”的马云飞曾于万家基金担任基金经理。
古稀之年,元老级金融圈老将马蔚华“奔私”引关注
日前,前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携“深圳市华庆前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亮相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私募管理人备案登记平台,立即引来外界高度关注。据格上理财了解,在奔私前,马蔚华曾在招商基金担任董事长;在招商银行担任董事、行长;在中国人民银行担任行长和局长,其凭借“比别人早想三五年”的创新意识,利用“网络化、资本市场化、国际化”三大手段,将招商银行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区域性小银行打造成中国最具创新和业务能力的股份制银行。
基金业协会副会长张小艾:私募行业进入规范发展新阶段
3月18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张小艾出席“第十一届中国(深圳)私募基金高峰论坛”时表示,近年来,私募基金行业已经进入规范发展的崭新阶段,成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动力量,但其存在的问题和风险不容忽视。
张小艾表示,新的一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将紧紧围绕扶优限劣的基本方针,大力倡导三个博弈。在登记备案环节,让私募基金管理人与律师、会计师等中介服务机构在相互博弈中相互增信;在基金募集阶段,通过信息披露制度和基金合同保障投资者的知情权,引入资管机构和投资者间的博弈;在投资端,资产管理机构要充分发挥行使买方定价权和投票权,促进上市公司、指导非上市融资企业不断优化基本面、提升核心竞争力,形成资本市场买方和卖方间的博弈。
私募基金大检查全面升级,十地证监局启动涉200多家机构
根据证监会2017年私募基金专项检查统一部署,近日,多地证监局陆续启动了辖区内私募基金管理机构抽查,包括上海、四川、江西等9个地区,被抽查私募约60家。
对于今年的专项检查行动,私募人士普遍认为此举对净化行业空气、规范私募发展有好处。不过,有人欢喜有人愁,面对检查,有私募表示,近年来私募监管体系日益完善,运营上越来越规范,能够从容应对抽查。也有私募对此仍有担忧,四处咨询检查内容。
中基协公布24家因失联被注销的私募名单,上海泽熙在列
3月20日消息,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公告称,满三个月且未主动联系协会并提供有效证明材料的,协会将注销其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在因失联被注销的私募名单中,也出现了上海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在中基协官网,泽熙的异常原因为:“未按要求按时提交经审计的年度财务报告;未按要求进行产品更新累计2次及以上”,且备注了“该公司主要负责人“徐翔”涉及刑事案件,现已进入司法程序,请投资人注意风险。 ”
二、阳光私募机构最新市场观点
 
翼虎投资:拥抱结构,边走边爱
 
  • 本周美联储开会决议如期加息25个基点,香港金管局紧随其后宣布基本利率上调25个基点,中国央行在基础利率端虽然没有采取行动,但在公开市场加息了10个基点;
  • 在美国进入连续加息进程之后,中国的利率拐点俨然已经出现,央行在尽量减少市场冲击的背景下,为实现多目标管理大概率逐步引导市场利率走高。
  • 本周股票市场上,受利率提高和复苏见顶预期双重挤压的钢铁、煤炭股领跌,但庞大的场外资金封杀了优质公司的下跌空间,很多行业龙头公司和产业趋势明朗的高成长公司继续创出了反弹新高。
  • 虽然两会维稳已过,但A股的生态相对于一年前股灾时期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流动性没有发生大幅波动的情况下,指数将继续维持在一个相对平衡的区间震荡,结构性机会仍然不会少。
弘尚资产:央行上调公开市场利率,市场短期影响有限
  • 短期利率上行,在目前企业盈利持续改善背景下对资本市场短期负面影响有限,若后续央行持续上调公开市场利率,则将重视并评估利率持续上行对资本市场可能的负面影响。
  • 随着美联储加息,央行上调公开市场利率等政策落地,市场预期政策调整风险有所下降,后续将密切关注一季度末央行MPA考核体系正式实施以及资产管理新规落地对于机构配置行为和市场风险偏好可能的影响。
  • 短期市场整体呈现“存量博弈、区间震荡”走势概率偏大。配置方面将回避2016年年报及一季报披露业绩可能低于市场预期的主题及概念类公司,聚焦于高景气行业的平台型龙头公司,等待市场整体估值水平调整至合理位置带来的配置机会。
重阳投资:房地产调控加码,美联储加息落地
  • 国内1-2月宏观经济数据总体向好,房地产和基建是主要引擎。今年以来三四线城市商品房销量大幅增长,为抑制房地产市场过热,3月以来各地再次密集出台了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措施。
  • 由于中国仍是间接融资主导的经济体,贷款利率不变意味着国内实际利率偏低的情况短期仍将持续,金融机构信贷扩张的意愿仍会较强,房地产市场乃至整个经济短时间内难以快速降温。
  • 从海外来看,美联储加息落地后全球金融市场迎来流动性预期改善的时间窗口。美、中、德等主要经济体长债利率在触及前期高点后回落,全球主要股指普遍上涨,资金从美国流出带动新兴市场汇率、股票大幅上涨。
泓信投资:房地产调控升级,市场情绪或受波及
  • 美联储如期加息,本次市场表现积极,股、债及商品均快速反弹。
  • 房地产调控升级,此次北京出台的方案采取了认房又认贷的措施,目前北京大部分房屋均超过普通住房的标准,改善型需求将被大幅抑制。由于财政约束,今年的基建投资增速将显著下降,调控如使房地产销售下滑,市场情绪将受到较大影响。
  • 上周债券市场大幅反弹,中国央行紧随美联储加息步伐在银行间公开市场操作当中加息10个基点,但是市场仅出现了盘中回调,并解读为利空靴子落地,继续震荡上行。
三、阳光私募机构调研动向:私募调研密集度提高,化工代替电子行业成调研重点
本周一至周四,虽然其间有美联储加息的扰动,但上证指数仍录得四连阳报收,然而周五市场风云突变,沪指放量下跌0.96%,最终上证综指微涨0.77%。格上理财发现,私募机构调研的上市公司数(49只)与上周(48只)相比并没有太大起色,但是调研密集度却明显提升。据格上理财统计,本周共有215家私募机构参与调研,相较上周(146家)增长了近50%。
据格上理财统计,在私募机构调研的个股中,创业板关注度占比大幅减少,由前一周的35.42%减少至22.45%,而主板(30.61%)和中小板(46.94%)占比均有回升。行业方面,化工行业继上周后又一次成为被关注最多的行业,本周有11家上市公司迎来私募调研,而连续多周被私募关注最多的电子行业本次只屈居第三位。
格上理财发现,本周私募机构的调研集中度较高,其中,“华东医药”是最受关注的一只个股,先后被32家私募机构调研,而上周被关注最多的个股仅被13家私募机构调研。
据格上理财了解,“华东医药”是一家集医药工业、商业和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医药企业。公司于2017年3月9日正式发布2016年报。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81%;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1.88%。在本次调研中,私募机构也重点针对2016年公司运营中的产品价格、毛利、项目等提出问题,并重点关注了公司当前的研发项目。
私募大佬调研个股(部分)
(2017.03.13-2017.03.19)
私募机构 调研个股
星石投资 通宇通讯、三七互娱、荣之联、飞亚达A、二三四五
淡水泉投资 岭南园林、长安汽车、中材科技、裕同科技
高毅资产 华润三九、德赛电池、东易日盛
鸿道投资 通宇通讯、华东医药、东易日盛
从容投资 东易日盛、飞亚达A
大朴资产 荣泰健康、二三四五
鼎峰资产 二三四五、荣泰健康
彤源投资 二三四五、鲁西化工
民森投资 三七互娱、飞凯材料
彤源投资 三七互娱、信维通信
神农投资 华东医药
泓澄投资 东易日盛
景林资管 东易日盛
巨杉资产 飞亚达A
民森投资 德赛电池
从容投资 华东医药
理成资产 二三四五
尚雅投资 飞凯材料
神农投资 深天马A
拾贝投资 二三四五
世诚投资 华东医药
重阳投资 华东医药
 
数据来源:格上理财研究中心
 
 
私募机构调研前三
排名 个股名称 上市板 行业 调研次数
1 华东医药 主板 医药生物 32
2 二三四五 中小板 计算机 31
3 德赛电池 主板 电子 22
 
数据来源:格上理财研究中心
 
 四、阳光私募业绩表现:各策略基金均取得平均正收益,管理期货策略基金夺冠
上周市场重回分化格局,权重股相对疲软,指数调整但个股活跃,创业板延续反弹态势。上证综指下跌0.17%,沪深300涨幅为0。债市方面,上周债券市场出现小幅调整,10年期国债和国开债利率分别上行6个基点。其中,企业债已经连续3个月存量规模负增长,累计减少了大约2400亿,债券供给压力显著减轻。期货市场方面,国债期货震荡回升,市场无视国内宏观经济数据强劲、美联储加息、国内进一步上调长短端资金利率等利空因素逆势上扬。从各策略的业绩表现来看,受市场行情影响,上周(2017.03.03-2017.03.10)管理期货策略基金取得周收益冠军,周平均收益为1.26%。格上理财注意到,上周所有策略均获平均正收益。
各策略阳光私募基金周平均业绩(2017.03.03-2017.03.10)
策略名称 周平均收益↓ 前1/4均收益
管理期货 1.26% 4.63%
组合基金 0.51% 1.91%
股票型 0.39% 1.91%
宏观对冲 0.24% 2.09%
阿尔法策略 0.20% 0.72%
套利策略 0.16% 0.63%
债券型 0.06% 0.46%
行业平均 0.39% 2.06%
同期沪深300 0.00% --
 
                  nbsp;                  来源:格上理财研究中心
 
五、阳光私募行业数据:本周产品发行数环比减少75%
本月阳光私募产品发行、清盘情况(只)
  本月(2017.03.01-03.19) 上月(2017.02.01-02.19) 本周(2017.03.13-03.19) 上周(2017.03.06-03.12)
发行 504 605 58 232
清盘 58 75 19 26
 
 注:由于发行、清盘产品存在披露时滞,可能影响本表统计结果。
截至:2017年03月19日,来源:格上理财研究中心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70321/n484094143.shtml report 16690  2017.03.13-17.03.19【行业动态】“公奔私”再添21员大将;基金业协会副会长张小艾:私募行业进入规范发展新阶段;私募基金大检查全面升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