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天弘永定价值肖志刚:如何提高A股投资的预测准确度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新闻

  近期,2016年度基金年报陆续披露完毕。有别于大多数基金按照惯例披露2016年的操作心得以及展望2017年的行情走势,勇夺2016年偏股型基金收益第一的天弘永定价值成长,其基金经理肖志刚在年报中出人意料的为投资者分享了一个方法论的问题——如何提高A股投资的预测准确度?

  2016年A股整体走势以震荡为主,市场机会方面,呈现结构性牛市与结构性熊市并存,上涨的股票集中在生活资料领域,以衣食住行为主线,而下跌的股票集中在传媒、计算机、通信等行业。回顾2016年的投资,肖志刚掌管的天弘永定价值成长在A股投资的预测准确率上可谓可圈可点。

  2016年一季度,肖志刚成功预测了养殖、白酒两个行业的趋势性机会,顺应市场风格的配置实现了较好的收益。2016年二季度,肖志刚成功预判了景气度显著上升的乘用车行业和地产行业的投资机会,年中继续加大了生活资料的配置比例,把握了汽车股的主升浪行情,获得了较好的收益。进入三季度,进一步确认经济上升趋势后,肖志刚逐步增加了生产资料的配置比例,降低了生活资料的仓位,实现了净值的平稳,回撤幅度可控。

  回顾全年的运作,肖志刚指出,超额收益的实现,除了配置方向的正确以外,更为重要的是规避了市场主要的下跌板块及个股,践行了“有所为有所不为”的策略,重点回避了高估值的TMT股票。可以说2016年天弘永定价值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对于趋势性机会的成功预测。

  对于如何如何提高A股投资的预测准确度,肖志刚认为,对于参与股市的投资者,无论是投资股票还是基金,都需要有一套完整的投资体系,如果再往下细拆,可分为三套有机的子系统,分别是解释系统、应对系统、预测系统,各自对应的任务是解释过去、应对当下、预测未来。

  这三套子系统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有机一体,首先要面向未来的一个投资决策时,需要对未来进行各种预测,首先需要的就是预测系统,以进行科学、合理的预测。要想预测未来,就要掌握一定的规律,包括经济规律、金融规律、社会规律等,而这些规律一定是在过去某些时候显过灵,否则就不称为规律了。所以我们就得从已经过去的历史中寻找规律,要善于从历史中观察、归纳出规律来,这就需要我们有一套解释系统,用来科学、合理地解释过去发生的历史。正所谓,我们如何预测这个世界,取决于我们如何看待这个世界。

  肖志刚指出:“在股市中每天要接收和处理海量信息,这些信息中,有些是已知的已知,比如保险举牌监管收紧,相关股票也跌了。有些是已知的未知,我们都知道特朗普早晚会有针对中国的贸易政策出台,政策是否友好,这就是未知的了。还有一些是未知的未知,比如朝鲜的大部分动向,对于A股投资者都属于此类。事实上,影响A股走向的,是未知的未知,而不是已知的未知,更不是已知的已知。”在肖志刚看来,面对着无法预测的未知的未知,正确的选择是放弃去预测,转而去寻找A股本身运行机理中有机可循的规律,从而提高预测的准确度。

fund.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网 https://fund.sohu.com/20170407/n486957471.shtml report 1565 近期,2016年度基金年报陆续披露完毕。有别于大多数基金按照惯例披露2016年的操作心得以及展望2017年的行情走势,勇夺2016年偏股型基金收益第一的天弘永定
(责任编辑:李江平 UF05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