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嘻牛基金:公募基金规模首次破10万亿 货币基金成主力

来源:综合
  • 手机看新闻

  2017年投资日历已经过半,公募基金“中考”成绩单陆续出炉。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全国117家管理公募产品的基金公司,共管理公募基金数量为4355只,总资产规模10.0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9070亿元,增幅9.89%。 这是19年以来,公募基金规模首次迈过10万亿大关。

  值得关注的是,在公募基金总规模迅速增长的背后,货币基金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货币市场基金总规模5.11万亿元。从整体规模来看,货币基金占据整个公募基金市场的半壁江山。从增量来看,货币基金从2016年底的4.32万亿,增加至2017年6月底的5.11万亿,增加近0.8亿,而整个公募基金半年度的增量约0.9亿,很明显,货币基金是这部分增量的绝对主力军。

  货币市场基金规模急剧膨胀有多方面的原因,但近期持续高企的收益率是其受投资者青睐的关键因素。

  根据同花顺统计数据,目前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达到4.33%。而从其他各类型基金的上半年业绩表现看,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位,平均收益率分别为4.78%和4.17%,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率只有1.09%。

(注:上图为嘻牛基金活期宝对接的华润元大现金通货币A近期的7日年化收益率)

  众所周知,低风险、低收益、高流动性,是货币基金与生俱来的特点。投资理财产品的流动性和收益率是天然互斥的,流动性高的收益率低,同时收益率和安全性也是互斥的,高收益率的安全性低。原本货币基金仅仅对标银行活期存款,我们经常会在货币基金的宣传材料中看到,收益率高于同期银行活期利息多少倍的宣传。

  据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央行活期存款利率为0.35%,1年期定期的利率仅为1.5%,而货币基金目前动辄超过4%的收益率,远超银行活期、定期存款利率,已经可以媲美银行理财产品。在类现金的流动性及天然的高安全性前提下,使得货币基金在众多投资理财品的竞争中迅速脱颖而出,精准抢占银行活期存款、定期存款、银行理财产品甚至权益类基金等投资品类的市场份额。

  事实上,货币基金已然造成了大量银行存款的搬家。近日就有多家媒体报道,天弘基金旗下的货币基金—余额宝,规模达到1.43万亿,超过招商银行2016年年底个人活期和定期存款总额,并直追四大国有银行的个人活期存款平均余额。

  除了高收益率带来的吸引力,以余额宝为代表的货币基金规模快速增长,反映互联网活期理财产品创新的胜利。目前,市面上的互联网活期理财产品,普遍对接货币基金,除具备货币基金本身特点以外,由于借助互联网技术和推广手段,使得存取(购买赎回)方便快捷,效率大大提升。不仅如此,互联网活期理财产品还具备现金管理及在特定场景下的支付属性,如余额宝的工资转入及每月还贷的功能。

  以嘻牛基金的活期宝为例。活期宝为嘻牛基金旗下的互联网活期理财产品,对接的是华润元大现金通货币A。该产品免费申购或赎回,资金可随存随取。通过活期宝,投资人还可以购买嘻牛基金平台内其他类别的基金或理财产品。根据华润元大现金通货币A公布的净值,6月29日,嘻牛基金的活期宝七日年化收益高达5.07%。

  回顾过去,从2013年6月阿里的余额宝横空出世,开创了国人互联网理财元年。随后,阿里的另一大竞争对手——腾讯公司也火速推出理财通。不同于余额宝属于阿里旗下独享,理财通则是腾讯财付通与多家金融机构合作,为用户提供多样化理财的平台。自此,货币基金作为一款最基础、低无门槛、高流动性而风险极低的理财产品,陆续进入普通百姓的投资视野,渐渐占据一定市场份额。

fund.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fund.sohu.com/20170707/n500236365.shtml report 2171 2017年投资日历已经过半,公募基金“中考”成绩单陆续出炉。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全国117家管理公募产品的基金公司,共管理公募基金数量为43
(责任编辑:陈靖 UFO6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