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精准定位“投研协同” 中欧基金2.0版发展蓝图出炉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三年前,中欧基金的“事业部制”改革为基金业带来一股清流;此后,该公司快速发展,长期投资业绩在业内首屈一指,资产管理规模从百亿级别跃升千亿级行列。记者日前获悉,中欧基金2.0版发展蓝图出炉:在打造“聚焦业绩的多策略投资精品店”的基础上,推进全方位的研究平台建设,打造“基本面投资+团队协作”的核心竞争力,做长期价值创造者。

  据了解,中欧基金凭借改制的先发优势,在过去三年间聚集起一批优秀人才,十二个风格不同的投资策略组相继成立,长期投资业绩有口皆碑。根据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中欧基金过去5年平均股票投资主动管理收益率高达179.67%,在64家可比的基金公司中高居榜首。今年以来,截至6月末,该公司旗下年化收益率超过10%的产品,就多达10只。

  从今年起,中欧基金启动了第二阶段的发展规划,通过多元策略进行投资管理,打造“基本面投资+团队协作”的核心竞争力。中欧基金总经理刘建平告诉记者,中欧将通过加强研究平台和投资策略组的协同作战能力,践行价值投资理念,使投资更接近市场本源,由此提高决策胜率。其中,精准定位“研究平台”和“投研协同”是中欧蓝图2.0中的重要战略布局之一,也是实现“基本面投资”的必要条件。

  在顺利度过最初三年的创业期后,中欧基金正不断加强对公司内部研究平台的投入。记者了解到,该公司通过引进外部优秀人才,同时积极培养公司内部的研究精英,目前研究部仅权益投资研究员就有约30人,并扩充了信用研究团队,行业覆盖度大幅提高,研究实力也有了质的飞跃。

  “在一个整体业绩持续优秀的基金公司里,好的研究团队和好的投资团队同样重要。”刘建平告诉记者,中欧基金致力于打造一个有竞争力且稳定发展的研究团队。在中欧,研究团队立足于深度的研究分析,而不仅仅是为投资团队提供底层研究服务;研究平台的研究员和策略组的基金经理充分交流互动,层级平等。“研究平台和投资平台的人员依照贡献度指标打分,无论是基金经理还是研究员,都会以提升业绩、提升团队贡献度为导向。”

  分析人士指出,在国外成熟的投研架构中,研究型人才走的是“专才型”职业发展路径,从初级研究员晋升为资深研究精英,他们的长期薪资报酬和资深基金经理不相上下;而投资型人才则是“通才型”的成长轨迹,从基金经理助理晋升至资深基金经理。因此,这样的投研机构中,会出现数十年如一日地钻研某一行业的专家,他们的研究报告价值不菲。

  借鉴国外经验,中欧基金希望通过设立新机制以提升研究团队的战略地位,同时为研究员的发展路径提供一种新的可能。从2016年起,该公司基于研究平台逐步成立行业主题基金,让资深“专才”在深耕行业的同时“研以致用”,借助投资实践加深对行业的理解,同时为投资者创造价值,做长期价值创造者。

fund.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网 https://fund.sohu.com/20170801/n504887238.shtml report 1342 三年前,中欧基金的“事业部制”改革为基金业带来一股清流;此后,该公司快速发展,长期投资业绩在业内首屈一指,资产管理规模从百亿级别跃升千亿级行列。记者日前获悉,中
(责任编辑:李江平 UF05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