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前海开源杨德龙:经济“新周期”论战之我见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今年6月份之前,A股市场主要是一些消费股和大金融等板块的一枝独秀,带动指数从2600多点上升到3000点以上。6月份之后,市场的热点开始扩散,周期股中的涨价概念股强势拉升,如稀土永磁,锂,钼等小金属涨幅惊人。另外一块周期股,如煤炭,钢铁也走出了一波强势反弹行情。受到“一带一路”和PPP项目的推进,水泥,重卡,工程机械等周期股也出现了强势表现。可以说,周期股在6月份以来的表现已经超过了消费股,超越了大金融。

  现在市场上出现了比较大的分歧:大金融和大周期谁才是A股市场上的王者?我认为现在必须要理清明确的市场方向。我们知道,周期行业是与宏观经济周期相关的行业,一般来说在经济周期上行时周期性行业的盈利会大幅超预期,股价也会不断创新高;在经济周期下行时,周期性行业盈利会大幅度下降,甚至股价会遭受巨额亏损。那么目前我们想知道周期性行业还能不能上涨要首先明确两个问题:一是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如何?是否是一个新周期的开始?二是这段周期性上涨是阶段性表现还是持续表现?

  近期公布的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显示:我国上半年GDP增速达6.9%,超过年初预期的6.5%的目标,各项经济指标也出现了比较好的上升势头,这一系列数据超过了很多经济学专家和学者的预期。上半年经济数据的超预期,我认为一方面是经济复苏,另一方面归功于投资的拉动。今年“一带一路”和PPP项目的落地,基建投资的增速得到了大幅度提升,从而拉高了整个经济面的增速。

  现在市场热议的话题是,这一轮经济回升是不是新的经济周期的开始,还是说仅仅是去库存之后的反弹?现在关于“新周期”的论战,甚至被称为“史诗般的教科书级的”。看来,现在很难逃避关于“新周期”的论战。实际上,我更倾向于认为经济在转型的过程中,通过对传统产能过剩行业的去产能,加之通过投资拉动促进需求开启了一轮新的经济周期。但是这个经济周期和以往的经济周期是不同的,以往的经济周期属于重工业化的经济周期,即以房地产,基建,工业等行业的投资为代表的重工业化时代特征比较明显,所以在过去的三十年,经济呈现出强周期的特征,而这一轮的经济回升在我看来是对于传统经济增长模式的一种改变,经济正在转型。通过去产能的措施,很多产能过剩的行业的供需关系已经被改善,例如钢铁、有色、煤炭、化工等过去产能过剩比较严重的领域,通过供给侧改革,已经实现了去产能的目的,这些行业也由原来的供过于求变成目前的供不应求,供求关系已经发生了极大的改变。

  另一方面,我认为国家的“一带一路”、PPP等新的战略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一带一路”相当于我们向其沿线国家进行基建投资,这样会大大提升我国相关周期行业的出口,从而带动对周期性行业的需求,这有望开启一个新的经济周期。相比之下,这个新经济周期可能达不到旧经济周期那么高的增速,在过去30年的GDP增速有时甚至达到了年化10%,那么未来可能会维持在7%左右。虽然经济增速可能会有所下降,但经济增长的质量会大幅改善,经济附加值也会不断地提高,我们可以称当前的经济增长形式为有“福利的增长”。也就是说,虽然当前经济增速略有下降,但人民生活水平将会出现极大的改善,人民生活的福利水平将会提高。

  这一轮新经济周期的另一特点就是重工业占比将会下降,而轻工业占比将会上升,投资对于经济增长带来的贡献减少,而消费的贡献则会增加。新兴产业在新周期中所占比例也会逐步增加,特别是一些高科技产业,如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智慧城市、虚拟现实等新兴领域会发展的更加迅速,因此,在新的经济周期中仍然有很多的投资机会等待挖掘。当然现在市场上也存在看空经济形势的言论,甚至有人认为经济复苏属于“昙花一现”,后期会走向衰退。但是我认为这种悲观的言论很不准确。因为我们的经济经过长达五年的调整之后已经有了韧性,也就是说,即使出现一定的冲击,经济增长的步伐仍然会继续向前,经济转型的节奏也不会停滞,所以大家不应被这些看空言论所迷惑。虽然看空的言论往往会吸引很多眼球,但是并不能解决问题。我们想要获得好的投资收益就必须要正确认识经济形势,积极挖掘投资机会。

  在新的一轮经济增长周期中,我们要把握两方面的机会。一方面是一些传统的行业从低谷中走出所带来的反弹机会,在这轮上涨之中,白酒、家电、保险等消费股和金融股已经一骑绝尘,有色、煤炭、水泥、重卡、工程机械等板块也悄然启动。另一方面,经济转型会带来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而创业板指数在跌了60%之后,实现了凤凰涅磐,一些真正的优质成长股会逐步走出来,如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稀土永磁、锂电等。

fund.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fund.sohu.com/20170807/n505718155.shtml report 2379 今年6月份之前,A股市场主要是一些消费股和大金融等板块的一枝独秀,带动指数从2600多点上升到3000点以上。6月份之后,市场的热点开始扩散,周期股中的涨价概念
(责任编辑:李江平 UF05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