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基金

诺安中小板等权重ETF基金

  • 综合推荐:
  • 资金安全点评:
  • 预期收益点评:
  • 产品定位点评:
  • 基金经理点评:
  • 公司治理点评:

综合点评:投资算法给力 标的指数历史数据不给力

等权重与市值加权算法最大的优势在于避免了指数投资中的追涨杀跌。在贯彻减持高估股票、增持低估股票的价值投资原则方面,等权重算法的优势也很明显。

本产品选用的中小板等权重指数在历史数据中逊色于深100等权重及深300等权重。但是历史业绩不代表未来,仅做参考。

公司没有跟风发行短期理财产品,这一点值得肯定。但是指数基金的发行在募集规模上或存在比较大的压力,能否被投资者认可有待观察。

产品具体分析:

1、资金安全:影响指数的因素很多,投资者对市场的自我判断是关键。

2、预期收益:产品设计或规避高价股风险 ,提高了基金获取收益的能力。

3、产品定位:首只采用这一指数的基金,指数历史表现逊色于同类。

4、基金经理:2010年进入诺安基金,无量化投资经验。

5、公司治理:今年来发行8只产品,“发新品增规模”战略有效果没新意。

综合点评:

资金安全:影响指数因素很多 投资者对市场的自我判断是关键

笔者认为,对于指数基金的资金安全性来说,最重要是指数的趋势。

图1
数据来源:上海财汇 搜狐基金整理

从图1中可以看出,中小板等权重指数与上证指数正处在支撑位上方,前4次下跌都未能击穿支撑位。如果此支撑位继续有效的话,那么此时认购资金较为安全。不过,一旦指数下跌击穿支撑位,那么支撑位就成压力位,资金风险就很大了。

因此,本基金的资金安全性完全取决于投资者对市场的自我判断,而影响指数的因素很多,投资者需重点关注政策导向、资金流动性、企业经营状况等。

资金安全点评:

预期收益:产品设计或规避高价股风险 基金获取收益能力提高

该产品等权重的设计一方面规避了高价股高仓位的配置缺陷,另一方面提高了低价股投资的预期收益,有效地避免了指数基金配置中的追涨杀跌,提高了基金获取收益的能力。

从概率学上讲,A股市场自2008年以来已经过五年熊市,因此,未来向上的概率在加大。从国际形势上看,全球经济进入量化宽松期,指数止跌的概率也在加大。从国内经济政策来看,国民经济全行业都在等待十八大及十八大后的新政策,这方面也是值得期待的。因此,这三方面都增加了本产品的预期正收益概率。

笔者随机选择了30只成份股,并统计了相应机构投资报告,整体来看所有个股的报告建议都以增持、持有、买入为主,在当前底部震荡时期,这是一种信心的表现。

中小板等权重指数权重股投资不完整报告统计
股票名称 180天报告统计 股票名称 180天报告统计
报告数 买入 增持 中性 减持 卖出 报告数 买入 增持 中性 减持 卖出
东方园林 51 21 21 9 0 0 陕天然气 21 9 11 1 0 0
佰利联 1 0 1 0 0 0 美邦服饰 149 78 68 3 0 0
中材科技 1 0 0 1 0 0 天马股份 15 3 6 6 0 0
多氟多 56 1 49 5 0 0 滨江集团 314 73 211 30 0 0
石基信息 6 2 4 0 0 0 露天煤业 194 46 61 87 0 0
杰瑞股份 128 81 45 2 0 0 山西证券 101 0 22 79 0 0
海普瑞 3 0 0 2 0 1 荣盛发展 350 165 159 26 0 0
久联发展 283 167 115 1 0 0 金风科技 22 0 2 20 0 0
拓维信息 58 2 44 12 0 0 宁波银行 267 44 177 24 0 20
齐翔腾达 182 51 126 5 0 0 苏宁电器 330 218 97 14 0 1
达安基因 34 0 9 25 0 0 东华科技 194 156 38 0 0 0
恒邦股份 3 0 2 1 0 0 科华生物 86 10 60 16 0 0
横店东磁 3 0 2 1 0 0 深圳惠程 12 1 11 0 0 0
精功科技 40 3 19 18 0 0 荣信股份 82 22 50 10 0 0
七匹狼 195 165 29 0 0 0 塔牌集团 122 25 83 14 0 0
数据来源:巨灵数据 搜狐基金整理 数据截止日期:2012.11.1

预期收益点评:

产品定位:首只采用这一指数的基金 指数历史表现逊色于同类

虽然等权重算法优点很多,但不能说其就比市值加权算法好。况且本基金是第一只采用这一指数的基金,没有历史数据可以参考,投资业绩也尚需市场和时间检验。

本基金采用的是中小板等权重指数,起始计算日为2011年10月28日,该指数由深交所100只中小板股票构成,其中制造业(C类)占69%,信息技术业(G类)占10%。

笔者以年为单位分别将其与创业板等权重、深300等权重、深100等权重进行对比,如下图,在波动性,弹性等方面逊色于深300等权重,深100等权重,甚至不如深沪300,仅略强于创业板等权重。该指数未来能否走出颓势,值得投资者认真思考。

产品分析点评:

中小板等权重指数与四种指数走势对比图
与深100比 与深300比
中小板等权重指数与深100对比 中小板等权重指数与深300对比
与创业板比 与上证综指比
中小板等权重指数与创业板对比 中小板等权重指数与上证综指对比
数据来源:财汇资讯

基金经理:2010年进入诺安基金 无量化投资经验

宋德舜先生是经济学博士,在招商银行、泰达荷银基金公司均没有量化投资经历。2010年进入诺安基金后担任上证新兴产业ETF基金经理,按好买基金研究所数据显示,宋德舜所管理的基金业绩跑输同类基金。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宋德舜管理的诺安上证新兴产业ETF还是本基金,市场上均没有一模一样的产品,所以其业绩跑输同类基金的结论仅作参考。

基金经理点评:

起始期 截止期 基金名称 基金类型 任职期间 任期回报% 同类基金平均回报%
2011-04-07 - 诺安上证新兴产业 股票型 1年又210天 -35.5000 -27.7173
2011-04-07 - 诺安新兴产业ETF 股票型 1年又210天 -37.4000 -27.7173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公司治理:今年来发行8只产品 "发新品增规模"战略有效果没新意

诺安基金公司公司成立于2003年12月09日。旗下的诺安黄金基金、诺安全球收益不动产(QDII)基金、诺安油气能源(QDII-FOF-LOF) 基金在2011年引发业内关注,无论是业绩还是产品特色都很大程度地提高了公司口碑及影响力。

值得一提的是,本产品弥补了公司没有深证指数基金的不足,完善丰富了公司的产品线。

算上本基金2012年以来发行了8只产品,在行业内属于高产公司。笔者以为,诺安基金采用“发新品增规模”战略虽然没有新意却很有效。

基金公司点评:

诺安基金2012年发行完毕产品列表
No. 基金代码 基金简称 发行起始日 发行份额(万份) 投资类型 投资风格 基金类别 现任基金经理
1 163209 诺安中证创业成长指数分级 2012/2/27 111,819.33 股票型基金 指数型 开放式 王坚、梅律吾
2 320018 诺安新动力灵活配置混合 2012/2/2 64,220.19 混合型基金 稳健成长型 开放式 赵苏
3 320020 诺安汇鑫保本混合 2012/4/18 360,577.72 混合型基金 稳健成长型 开放式 张乐赛
4 150073 诺安中证创业成长指数稳健 2012/2/27 3,639.34 股票型基金 指数型 开放式 王坚、梅律吾
5 150075 诺安中证创业成长指数进取 2012/2/27 5,459.00 股票型基金 指数型 开放式 王坚、梅律吾
数据来源:上海财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购买意向调查

survey

发行时间

网下现金:2012.11.5至2012.11.30
网下股票:2012.11.28至2012.11.30
网上现金:2012.11.5至2012.11.30

产品简介

诺安中小板等权重ETF基金
基金简称 场内:中小等权;场外:诺安中小板等权重 ETF
基金类型 股票-指数型
运作方式 交易型、契约开放式
基金代码 159921
基金经理 宋德舜先生,经济学博士,具有证券从业资格。曾任招商银行计划财务部资产负债管理经理,泰达荷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2010年4月加入诺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上证新兴产业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和诺安上证新兴产业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联接基金基金经理,拟任中小板等权重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和诺安中小板等权重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联接基金基金经理。
基金管理人 诺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 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基金投资运作情况
投资目标 紧密跟踪标的指数,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的最小化,实现与标的指数表现相一致的长期投资收益。
投资范围 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国内依法发行上市的国家债券、地方政府债、金融债券、次级债券、中央银行票据、企业债券、公司债券、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资产支持证券、可转换债券、可分离债券和回购、银行存款等金融工具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固定收益证券品种(但须符合中国证监会的相关规定)。
投资策略 采取完全复制策略跟踪标的指数的表现,即按照标的指数的成份股票的构成及其权重构建基金股票投资组合,并根据标的指数成份股票及其权重的变动进行相应调整。基金投资于标的指数成份股票及备选成份股票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90%。
业绩比较基准 中小板等权重指数收益率
风险收益特征 股票型基金,其风险和预期收益高于货币市场基金、债券基金、混合基金,为指数型基金,具有和标的指数所代表的股票市场相似的风险收益特征,属于证券投资基金中较高风险、较高预期收益的品种。
收益分配: 1、每份基金份额享有同等分配权;2、基金收益评价日核定的基金净值增长率超过标的指数同期增长率达到1%以上时,基金管理人有权进行收益分配;3、在符合上述基金分红条件的前提下,基金收益每年至多分配6次,每次基金收益分配数额的确定原则为:使收益分配后基金净值增长率尽可能贴近标的指数同期增长率;若《基金合同》生效不满3 个月可不进行收益分配;4、基于基金的性质和特点, 基金收益分配不须以弥补亏损为前提,收益分配后有可能使基金份额净值低于面值,即基金收益分配基准日(即收益评价日)的基金份额净值减去每单位基金份额收益分配金额后可能低于面值;5、收益分配采取现金方式;6、法律法规或监管机关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