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基金

【编者按】 2013年4月1日注定将成为博时基金深F200ETF持有者永远记住的日子。该只ETF在开盘1小时内遭套利者洗盘,所有份额被全部申购又全部赎回,原因是该只ETF将其成分股美的电器现金替代通道打开,套利者将涨停无法买入的美的电器套走。[评论]

博时“套利门”续:ETF交易规则酿变

近期最火的基金不是涨幅较好的QDII,也不是去年异军突起的理财基金,而是ETF基金——基金市场久经沙场的老将。详细>>

博时ETF所持美的被洗劫一空 博时回应

一位日常从事ETF套利的私募人士认为,本质上此次事件与当年交银施罗德治理ETF乌龙事件一样。详细>>

博时基金“美的门”事件

  4月1日,停牌7个月之久的美的电器带着整体上市的利好复牌。就在4月1日9点30分-10点32分,博时基金旗下博时深证基本面200ETF出现了2011年成立以来前所未有的天量成交,并被全部换手。
  一位日常从事ETF套利的私募人士认为,本质上此次事件与当年交银施罗德治理ETF乌龙事件一样,都是基金管理人在申赎清单的维护上考虑不周,出现了管理漏洞。详细>>

何为ETF基金

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简称“ETF”,它综合了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的优点,投资者既可以在二级市场买卖ETF份额,又可以向基金公司申购或赎回ETF份额,申购赎回必须以一篮子股票(或有少量现金)换取基金份额或者以基金份额换回一篮子股票(或有少量现金)。由于同时存在二级市场交易和申购赎回机制,投资者可以在二级市场价格与单位净值之间存在差价时进行套利交易。

我来说两句

阴谋?“美的门”背后迷雾重重

4月1日,博时基金深F200ETF出现天量成交

2013年4月1日注定将成为博时基金深F200ETF所有持有者永远记住的日子。该只ETF在开盘1小时内遭套利者洗盘,所有份额被全部申购又全部赎回,原因是该只ETF将其成分股美的电器现金替代通道打开,套利者将强势涨停无法买入的美的电器全部套走。然而这仅是一次设置不当产生的“乌龙”吗?答案值得商榷。

【其他ETF基金】未开放美的电器现金替代通道

为何套利者会选择博时深F200ETF这一只进行操作?因为其他ETF基金在4月1日当天并无开放美的电器的现金替代通道。美的电器的ETF持有者鹏华民营ETF、嘉实F120基金、建信F60基金等在美的电器复牌后都没有将该股的现金替代标记变更。

【博时深F200ETF】复牌前夜蹊跷更改替代规则

在4月1日美的电器复牌之前,该基金在美的电器现金替代一栏的标记一直是“必须”,但在4月1日,也就是美的电器复牌当日,该基金临时将现金替代一栏的标记悄悄改为“允许”。

【业内人士】不排除两边互相配合的可能性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分析师也表示,“平常,应该很少人会注意一只ETF基金的现金替代,就算是有人知道了这只基金可以曲线换股,盘面的表现也会有个信息反应的过程,而从该基金当日的盘面来看,这只基金一上来就成交量放大,似乎是提前就知道这个信息似的。因此不能排除这是两边互相配合的可能性”。

【律师】建议监管层去查查

上海华荣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峰表示,从相关的迹象来看,不能排除其利用非公开信息交易的可能性,这就需要监管层去查套利者与基金公司或者基金管理人之间的关系。

狡辩?博时回应招致市场炮轰

【博时澄清】打开套利通道是为保护投资者利益

博时基金称,将该基金成分股美的电器现金替代通道改为“允许”,主要是为了避免博时深F200ETF因美的电器大涨而引来新的申购者而摊低原持有人利益,因为一旦新的申购者进场,原博时深F200ETF基金持有人的收益将被摊薄。

【质疑声音】只有博时会保护持有人利益,其他基金都不会?

“博时基金作为专业的投资机构,不可能不知道其中的利害,投资者有理由相信,博时基金完全能够预料到这样做一定会招致大量的套利盘涌入,最终结果弄巧成拙,反而给投资者造成更大伤害。因此,从这一点来讲,博时基金的上述回应是完全站不住脚的。”有分析人士如是说。在上述分析人士看来,博时基金的这番说法站不住脚的另一个证据在于:“持有美的电器股票量比博时深F200ETF大的同类基金有好几只,事实上,在美的电器大涨期间,这些基金并未打开相关套利通道,而只有博时基金这么做了,难道只有博时基金会保护持有人利益,其他基金公司都不会?”

制度之罪?ETF套利机制与生俱来

【固有机制】利用ETF套利是ETF存在的价值之一

该基金经理认为,利用ETF套利是ETF存在的价值之一,如果没有这种套利,ETF跟普通指数基金无差异了。当出现套利机会时,投资者使用不使用是投资者的权利,但基金公司并没有帮助投资者的义务,基金公司只为投资者提供投资工具。

【博时之困】保护投资者利益面前左右为难

博时基金认为,如果“美的电器”的现金替代标志仍然用“必须”的话,申购投资者必然会摊薄现有持有者的利益。在现金替代是“必须”的规定下,投资者通过一级市场现金替代美的电器申购ETF,并不需要支付三个涨停板的成本,而是按照之前的收盘价计算。若有新的投资者进行申购,必然摊薄原ETF持有投资者的利益。

【解决之道探讨】前端控制 启用申赎上限限制

赵云阳认为,“我们赞同及鼓励正常的套利行为,但我们也不建议非正常的套利手段,这会扰乱市场正常次序,损坏部分投资者利益。”而何谓非正常套利却难以界定。无论是交易所还是基金相关法规,都没有对这块进行明确的描述。赵云阳建议,针对ETF的大额申购和赎回,可以采用事前前端控制措施,例如现在的债券ETF所启用的申赎上限限制。

ETF的三种套利模式

第一种套利模式
买入-赎回-留下个股:在二级市场买入博时深证基本面200ETF,并赎回换会一篮子股票,瞬时卖出其他股票,仅保留美的电器。

第二种套利模式
这类资金多有电脑控制捕捉交易机会,他们通过一揽子股票申购ETF份额,并在二级市场瞬时卖出,获得溢价收益,当天即可落袋为安。

第三种套利模式
第三种模式即有人可以同时参与上述两种套利,参与申购、卖出的同时,买入、赎回获得美的电器,自己给自己充当了对手盘。

点击进入搜狐基金频道 查看更多投资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