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基金

编者按:僵尸基金,又叫迷你基金,是指资金规模变小,将投资者资金套牢又难以获利的基金。上半年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有74只公募基金规模不足5000万元,触及清盘红线。僵尸基金的再度出现,是清盘还是合并,也成为基金公司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迷你型”基金如何跨越清盘红线

退潮之后,终见谁在裸泳。随着半年报悉数亮相,在上半年股债两市均出现振荡的背景下,基金业整体资产规模“缩水。[全文]

迷你基金 "死扛"不如"勇退"

有这样一组数据:从年中披露的基金份额计算,可比1300余只开放式基金中,231只资产净值规模在1亿元以下。[全文]

小调查

survey

基金清盘的条件

2004年颁布的《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第44条规定,在开放式基金合同生效后的存续期内,若连续60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或者连续60日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达不到100人的,则基金管理人在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后,有权宣布该基金终止。
若合同生效后连续20个工作日出现前述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向中国证监会说明原因。

我来说两句

僵尸基金批量出现

方正富邦红利精选成史上最迷你基金
方正富邦为公募基金规模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从公布的旗下基金资产净值及收益公告中看到,方正富邦红利基金规模在二季度末不足500万元,成为史上最“迷你”基金。
“迷你”基金数量同比增三成
公布一季报的378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中,资产净值规模低于1亿元的有48只,其中有4只在5000万元清盘红线以下,市场上规模迷你的产品数量或进一步扩张。
未来基金或频刷迷你下限
城商行设立基金公司,会有更多的基金公司发行产品,导致基金发行规模偏小,将有很多新发基金达不到2亿元的成立门槛。

74只基金触及清盘红线

截至昨日,如果年中基金份额未变, 231只基金(分级基金合并计算)资产净值规模在1亿元以下。这些“迷你基金”占可比1346只基金中高达17.16%。

v

“问诊”僵尸基金

出现原因

1、由于业绩不好,遭遇大规模赎回;2、基金公司规模小、品牌和市场认可度不高;3、基金发行时先天不足,之后由于市场不好,导致赎回严重。

引发的问题

首先,迷你基金日常运营中产生的渠道费用、人力成本等,仅靠收取管理费已经覆盖不了;其次,随着基金牌照优势弱化,金融混业竞争加剧,基金公司想保住迷你基金,自然会扯产品创新的后腿;再次,迷你基金业绩较差,排名压力会逐渐消磨掉基金经理的管理热情;最后,放大了基金持有人的风险,持有人利益难有保障。

难以清盘的原因

迷你基金面临清盘却难清盘,主要原因在于基金公司在乎面子。由于基金清盘会造成公司在业内声誉的下滑,基民会赎回公司旗下的其他基金产品。所以,基金公司宁可自购或请来帮忙资金渡过难关,也不愿意做第一个“失败者”。何况,迷你基金的存在对基金公司影响不大,管理费照收,并且还有“壳”价值。

僵尸基金的未来出路?

清盘?

经过了十年的发展,国内基金的数量已超过了1000只,在基金业逐步走向市场化的过程中,一部分基金的清盘是基金行业生态健康的表现,对此应该持鼓励态度。以美国为例,长期表现不好的基金也很容易被清盘,每年合并或者清盘的开放式基金占比约为5%。

合并?

合并方式将允许基金公司、持有人决定基金的生存问题,同时集中公司资源。例如,两个小基金合并,或者与业绩表现良好的同类基金合并。

转型?

“公司对于这些基金不会采取清盘或合并的方式,但是正在筹备对这些产品进行转型。”华南某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他向记者透露,公司旗下规模偏小的产品不止一只,为了让其产生新的活力,正在考虑对其进行转型,如转换投资标的。但这涉及到召开持有人会议、修改基金合同等较为复杂过程,因此仍然处于筹备过程中,短期之内不会推出。

微博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