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基金

第01期  

长安基金总经理黄陈:

抓住市场局部机会

未来一两年内市场有较大的赚钱机会

  • 封面人物 ››
  • 寻求资源互补 打造平台概念 ››
  • 投资、市场、运作 三方位谋创新 ››
  • 未来一两年内市场将有较大机会 ››
  • 有话想说,请进 ››

嘉宾档案

黄陈:金融学博士,1996年4月至2003年7月任中国工商银行总行政策室、发展规划部、投资银行部等部门主任科员、副处长职务;2005年9月至2011年4月,任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战略发展部总监职务;2011年5月至2012年9月任汤森路透中国区投资及咨询业务董事总经理、中国区机构投资者业务负责人职务。2012年10月19日起至今任长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陆磊

公司背景

长安基金:成立于2011年9月。对于较为“靠天吃饭”的基金行业,股市的持续低迷令长安基金这样的次新基金公司“生不逢时”,面临十分严峻的生存挑战。截至2012年底,公司旗下仅有两只公募基金,规模不足2亿元。2012年10月,在第一任总经理离职半年后,黄陈出任长安基金总经理。

  据长安基金数据统计,截至2014年3月底,长安基金及全资子公司合计管理的公募、专户、专项业务资产达472亿元,其中3只共同基金,合计规模9亿元;77个专户理财组合,合计规模76亿元;子公司长安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已成立96单专项产品,合计规模387亿元。

  在业绩方面,长安基金也表现不俗,其2013年偏股型基金加权收益率为37.069%。今年年初,海通证券发布《基金公司2013年权益类资产业绩前十大排名》,长安基金排名第1;银河证券发布《基金公司2013年全年股票投资主动管理能力前十大排名》,长安基金排名第2;搜狐网近日发布中国首份“2013年度基金公司总经理成绩单”,长安基金总经理黄陈以97.12的分数位居综合成绩榜单首位。

内容简介

    在近年来持续震荡下跌的市场环境下,基金行业陷入了较艰难的徘徊期。 这两年扎堆设立的基金公司由于市场认知度不高,运作资金及谈判能力有限,无法与老牌公司抗衡。不仅如此,股东争权、公司治理不规范、人事动荡等烦恼也成为阻碍发展的拦路虎。公募业务的不见起色,使一些公司转而将重心转放至非公募业务上,而事实也证明,目前次新基金公司在非公募业务上有了显著的发展,为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 针对中小型次新基金公司该如何定位,今后发展之路将何去何从等市场关注的话题,搜狐基金对在近期推出的“中国首份基金公司总经理公募成绩单”中夺冠的长安基金总经理黄陈进行了专访。

黄陈

寻求资源互补 打造平台概念

搜狐基金:目前次新中小型基金公司在市场上的话语权不足,投资者的认知度和忠诚度偏低,您认为发展的突破口在哪里?您对长安基金的发展路径和侧重方向是怎样规划的?

黄陈:这两三年来,基金行业总体形势比较严峻,2013年公募基金的规模基本是持平的,如果说没有余额宝的出现,可能还会略有下降。而且2013年整个公募规模结构里,货币基金的比重明显上升了,权益类和债券在基金规模则各有所下降。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中小基金公司,特别是近几年新成立的小型基金公司的生存是比较艰难的。一是公司成立时间短,缺乏历史投资业绩和运作经验来证明自身实力以获得市场的认可青睐。二是面临激烈的内外竞争。行业外,信托产品和银行理财产品的红火对基金公司特别是中小基金公司形成巨大的竞争;行业内,自从2011年证监会放开基金公司申请以来,新基金公司获批成立的数量越来越多,竞争异常激烈。三是公募商业模式在现阶段面临很大的挑战。

  在发行新基金方面,由于现在的市场需求不大,新基金的发行规模普遍较小,渠道所分去的费用又很高,基金公司可以赚取收益的空间十分微薄。这个商业模式目前对新基金公司的生存提出了很大的挑战。

  对于成立不久的次新基金公司来说,很难马上找到突破口在市场上占稳脚跟,一般都是先想办法生存下来,再结合自身情况找到一些创新点重点发展。

  从一些老牌公司近期投研团队的动荡也可以看出,公司对投研体系的投入较大,但团队仍有不稳定性,业绩也有较大不确定性,以此传统方式发展,新公司很难熬得住。而公募公司的优势是一个专业并且规范的平台,搭建平台的投入不小,这样的平台可以服务自主投研团队,也可服务于外部投研团队,例如一些私募投资团队。这样,一些好的机构与我们在资源上可以进行一定的互补,就有一起合作的空间。实践证明,这样的合作空间和需求还不小。

  所以这也是我们公司目前发展的一个思路,我们希望做出一个开放的平台,而不是封闭地建团队发产品。这样既可以较好地消化公司的固定成本,同时还能聚拢市场中的多方资源和需求,还为自主投资管理提供了改进的时间。当然,这对基金公司发展来说是一条新的路子,对我们的管理和激励机制各方面也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也是一种业务模式创新。

搜狐基金:作为一家“60后”基金公司,在行业竞争加剧市场行情不给力的背景下,公募业务的发展之路并不好走。很多小型次新公司都把主要精力放在了专户和子公司身上,长安基金成立后也在非公募业务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请问,公司的整体定位是怎样的?

黄陈:近年来基金公司整体发行新产品速度大幅提升,但市场需求并不旺盛,且产品的同质化显现也比较严重,对于中小次新公司来说,想要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生存发展,我觉得应该首先建立自己的运作和投资能力,给旗下已有的公募基金一个时间空间,让它的业绩慢慢做起来。与此同时,公司在专户方面要有创新亮点和业绩支撑,建立好的口碑效应,自然公募基金的认可度也会顺势得以提升。

  从整个市场行情来看,形势还尚不乐观,短期内没有看到很大的单边机会。所以长安基金现在仍会大力拓展专户业务。一是由于监管层对专户实行的是备案制,审批效率比较高,这能满足一些机构和高端客户对时间和效率的要求;二是相对于公募基金,专户的投资结构和投资范围都比较灵活,这有利于投资创新;三是专户可以为机构和高净值客户量身定制个性化的投资策略,满足客户个性化的需求。而当市场存在结构性需求时,局部一些主题需求的专户产品,能够一点一点把公司能力建立起来,也丰富公司平台上的各种资源。

黄陈

投资、市场、运作 三方位谋创新

搜狐基金:自去年余额宝的横空出世,基金公司看到了发展的新希望,纷纷寻求与第三方平台的合作机会。在此背景下,长安基金在互联网金融方面有怎样的规划和布局?

黄陈:工具型产品是长安基金近几年会重点布局的方向,其中对与第三方合作开发互联网金融产品的想法也认真分析过,也跟不少的机构接触过。但考虑到投入成本很高,短期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也与公司目前的目标客户群不十分契合,我们暂不会在此领域有大的动作。作为小型次新公司来讲,要从自身现有的条件和能力出发,在有进一步的条件和资源的前提下再去做进一步的事儿。

搜狐基金:目前市场上的基金产品种类繁多,但同质化严重创新不足,您认为基金产品应该从哪些方面进行创新发展?

黄陈:基金创新大致分为三类,一类是投资上的创新,在投资策略上创新。比如近期较热的对冲量化,一些好的投资策略和模型可能是一个创新。第二类是从需求端或市场端的创新,需要呈现出一个概念,本来类似的投资产品,原来的叫法可能大家听不太明白,可以换一个新的概念和故事推送给客户。第三类是运作上的创新,比如说ETF、分级产品等,就主要是在产品的运作交易等方面的创新。

  比如余额宝就主要在渠道方面进行了创新,不依靠银行,很好地利用了互联网渠道。在投资方面,它没有多少创新,可能的优点是规模大,所以有一些谈判优势。但现在银行也防互联网货基抢占客户,所以获得较好的协议存款资源也不如原来容易了。因此余额宝今后的投资需要变得更加多元化,因为货币市场基金本身还是具有生命力的,在活期领域和不定期領域都能够找到相应的品种。并且货币基金目前在税收上也有一些优惠的地方,获得的收益是不用交所得税的。因为余额宝所争取的主要还是零售客户,所以投资者期望的收益率可以达到6%以上,但这种较高的收益水平不见得是长期可持续的。我觉得即便近期收益率有所下滑,但毕竟还是比活期甚至定期存款利率要高。

  我还是认为,基于前面所谈到的非公募在效率、灵活性、需求匹配等方面的优势,在非公募业务领域仍有很多创新的空间和需求,一些好的创新可以进一步延升到公募产品中。

黄陈

未来一两年内市场将有较大机会

搜狐基金:今年一季度,基金经理、高管离职数量同比翻倍,基金经理最短任期仅3个月。事实上,最近几年基金业人才流失严重已经成为普遍现象,有人说股权激烈制度不完善,也有人说公募基金监管太过严格,还有人说是基金经理难以承受排名压力之重。您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黄陈:高管投研的骨干变动在基金行业比较频繁。我认为对基金公司的治理和机制,要不要股权激励,要不要上市这些问题确实需要考虑。而现在业内对于股权激励的事情考虑和酝酿的也比较多,也包括公司内部事业部制化,不少公司都在做这样一些探讨和酝酿。虽然不能说这是一个万能钥匙,一用就灵,但要允许大家有不同多元化的路子去做一些尝试,这是比较重要的。

搜狐基金:今年一季度市场呈现股弱债强格局,对今年市场的整体机会你怎么看?

黄陈:从债券市场来看,去年整个债市的表现不乐观,今年有一定回暖的空间。特别是信托等产品的刚兑高收益难长期维系,市场应该对基金类的固定收益产品需求会增加。股市因为短期来看经济和政策还不明朗,所以市场普遍的态度并不是特别乐观。虽然时点很难判断,但我认为在未来一两年之内,市场应该还是会有比较大的机会。因为从去年到今年是一个变革的年份,从政治层面到微观经济层面也发生了很多变化,处在调整阶段,如果逐渐明朗起来,在股市上就会有相应的体现。 从长安基金今年的整体策略上来讲,还将坚持去年的策略,抓住局部机会。结合眼前的市场机会并为后市可能会出现的机会提前做好布局。

搜狐基金 出品

总策划:刘宗源  

采访:隋文靖  

版权所有,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