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基金
京东8.8%“陷阱” 达不到用本金补
上周,阿里巴巴定期理财产品平台招财宝上线,从以余额宝等货币基金主打的现金管理转向定期理财,而京东金融第一款超级理财产品也于今日开抢。这款混合基金产品年化现金支付比例高达8 .8%,但风险比“宝宝”类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高。
2014-04-15

京东8.8%玩概念

  当外界还在为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宝宝”类产品争论不休时,互联网巨头们已在勾画更广阔的互联网理财蓝图。上周,阿里巴巴定期理财产品平台招财宝上线,从以余额宝等货币基金主打的现金管理转向定期理财,互联网金融进入2.0时代。

  记者从京东金融看到,其第一款超级理财产品于今日开抢,主打定期支付概念,“8.8%年化现金支付比例”引起市场极大关注。8.8%诱人,不过与投资者熟悉的“宝宝”类产品不同,8.8%只是定期支付的年化比例,而非保证收益率。

  “投资一年期限的短融收益率约5%,基金经理加一点杠杆,收益率可以做到6%,但还是具有不确定性。若是遇上资金面紧张,拆借利率攀升,可能就会吞噬部分收益。”深圳一位债券基金经理指出,今年债市稍微回暖,但预计收益率也就5%-6%。      

8.8%并非预期收益率

  从京东金融平台可以看到,这款超级理财产品对接的是国泰安康养老定期支付混合型基金,限额10亿份,门槛100元。每季度最后一个月的20日向投资者支付现金,现金支付比率2014年为年化8.8%,每年可调整。

  去年,百度百发8%预期年化收益率热爆市场,京东亮出更高的8.8%,立刻引来投资者的极大关注。然而,“京东8.8%”暗藏玄机,并非投资者通常理解的能得到这么高的实际年化收益率。

   华泰证券产品管理部、产品创新规划负责人王乐乐分析称,“京8.8%”就是在混合基金的基础上,无论该基金亏损与否,都在每个季度最后一个月的20日,以8.8%的年化现金支付比率向用户支付现金。如果基金的收益率不足8.8%的话,客户的基金资产就会越来越少,直至资产消耗殆尽。

  简单举例,如果一只基金一年的收益是4%,照样可以支付8.8%。剩下的4.8%则从本金里扣。而记者看到,在“国泰安康养老基金”的招募说明书中,明确写着“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

  作为一款混合型基金,国泰安康养老主要投资债券等固定收益类产品,但投资范围也包括股票等权益类品种。“混合基金的风险比之前‘宝宝’类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高,也不像保本基金承诺会保本,本金面临亏损的风险。”另有研究人士指出。

免赎回费定期赎回

   国泰安康养老是电商平台上线的第一只定期支付基金。“定期支付基金的意义在于,通过条款设计将原先不规则分布的现金分红和赎回等现金流调整为可预期、较稳定的现金流,并且,定期支付的部分免收赎回费,投资者获得稳定现金流的同时降低其变现成本,适合对现金流有固定周期需求的投资者。”上述研究人士称。

  而对于基金国泰安康养老一年赚取的收益是否能超过8.8%,王乐乐表示,站在这个时点,看未来资本市场的话,混合基金的收益率还是有希望跑赢8.8%的收益率。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2013年,混合基金全年平均收益率为11.87%。国泰基金京东官方旗舰店宣称,截至3月14日,国泰旗下结构相似、类似的同类产品国泰金鹿保本近3个月累计收益4.91%,国泰保本近3个月累计收益3.44%。

打新成果是关键

  国泰安康养老定期支付基金的合同书显示,这是一款混合型基金,不超过30%比例的资产可以投资股票,另外不少于70%的资产配置在债券等固定收益产品。

  一位接近国泰基金的人士透露,国泰安康养老基金契约中注明会有不超过30%的资产投资股票,但在产品实际运作时肯定不会在二级市场买股票。

  “安康养老会选择性参与打新股,但肯定不会在二级市场买股票。这就是要保证产品的低风险特性,万一投资二级市场股票亏钱了,基金公司担当不起。”前述接近国泰基金的人士指出。

  在业内看来,如果国泰安康养老基金在2014年的新股申购中没有中签,这只混合型基金就只会投资债券资产,即本质上相当于一只定期支付型债券型基金。以当前债市形势判断,这类基金很难从投资债市中获得8%的收益率。

  “定期支付机制与分红并不相同,强调支付频率和支付额度,与基金本身业绩无关。”一位基金研究员指出,如果基金当年的年度投资收益率小于约定定期支付比率,基金公司从投资者的本金中拿一部分钱来定期支付,则基金净值会跌破1元面值。

  这位研究员举例,国泰安康养老约定的年化支付比率是8.8%,假设基金实现收益率只有6.8%,则一年后投资者赎回基金的净值是0.98元,而非初始投资的1元。

  这种情况在业内已有出现。一个代表性案例是博时月月薪定期支付债基,2013年7月25日成立,累计回报为2.49%,但其4月11日的基金面值已经跌到0.997元。

  除国泰安康养老定期支付混合型基金外,基金业有7只定期支付型债券基金。这批基金2013年下半年成立,目前普遍面临投资收益低于年化支付比率的情况。

  “工银瑞信去年8月发行了月月薪定期支付债基,约定年化支付比率为6%。截至4月11日,基金净值累计只有2.6%,年化回报只有3.9%。”一家基金公司副总经理指出,这款产品还有4个月就达到一年运作期,大概率是没办法实现6%的年化收益。

  参考资料:《广州日报》、《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