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基金
打新盛宴末日狂欢 基金谋变迎转型
近暂停4个多月的IPO本周正式重启。“打新”以低风险高回报的特性,成为投资者争相追逐的香饽饽。这一批新股发行后,年内还有18只新股待发行,这28只新股将是老规则下的“绝唱”。
2015-11-18

打新基金收益下降 选好基金另有门道


  为了把握住最后的机会,部分银行理财、保险等机构资金重新回流至打新基金。Wind数据统计显示,11月份共有78只基金成立,其中28只基金发行时限仅有1天。从投资者结构来看,这些基金中绝大部分都是专为机构投资者量身打造的打新基金。

打新基金中签率收益率“双降”

  面临IPO新规则,对打新基金影响较大?总体来讲依然有利可图,但相比旧规则收益会出现明显下降。

  一方面,中签率将大幅降低。新一轮IPO规则为消除巨额资金打新现象,对新股发行流程进行调整,取消投资者应当全额缴付申购资金的规定,将申购时预先缴款改为确定配售数量后再进行缴款。

  同时有股票仓位的投资者皆可以参与新股申购,也就是说除了打新基金,一般的股票或混合型基金皆可参与其中,将大幅降低中签率,打新基金资金实力的优势不能明显体现。

  12月2日晚,多只新股公布网上中签率,其中润欣科技中签率低0.1470%。而网下配售比例更低,三夫户外的网下获配比例低至0.03%。由此可见一斑。

  另一方面,个股收益率略微下降。

  股市行情方面:今年上半年牛市通道扩大了新股的收益率,后期新股的收益率也是和股市情况紧密相关的,表现为牛市增厚新股收益率,震荡市影响较小,熊市摊薄收益率,近期很难出现单边大牛市场,收益率相比上半年将会下降;

  市盈率方面:今年上半年新股IPO市盈率约为市场同行业市盈率均值的40%左右,这意味着新股定价偏低,一二级市场存在价差,导致上市后连续涨停。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发行改革中规定发行量小于2000万的小股票取消询价环节,由发行人、主承销商协商定价,直接向网上投资者定价发行,这样回带来新股价格的不确定性,可能对小票的上市收益率影响较大。

打新基金将迎来转型潮

  新规则改变之后,打新的收益率相比之前下降,纯打新基金难以提供较高的无风险收益。可见纯打新基金收益较低,这就涉及打新产品的定位和转型问题,如何布局产品吸引投资者参与尤为重要。

  多家基金公司的意向是将打新基金操作思路从打新为主、闲时参与货币或债券市场转变为债券投资为主、打新增强收益,向债券增强型打新基金转型。转型后的打新基金收益肯定还是比纯债收益高,相当于在债券的基础上增加一个打新的收益。

  近期发行的某打新基金也表示,将采用“打新+固收”的策略。市场人士普遍形成共识:“老政策期间按原来的制度打新,IPO新规实施后就转型为‘债券加强+逢新必打’的加强型债券混合基金。”

  近四年混合债券型基金(一级)算术平均收益率:

选择好的打新基金有门道

  面临新规下的IPO重启,投资者要想在今年最后一波打新“盛宴”当中分一杯羹,需要重点注意以下几项。

  首先,比较打新基金的历史业绩。不妨选择历史打新命中率较高,收益率较好的打新基金,近3个月、尤其是今年以来的收益相比同类基金与大盘表现情况以及评级情况等,这些因素都应该考虑。

  其次,选择合适的基金规模。由于新规则取消了预缴款的制度,打新基金空仓的相对优势将有所削弱,在收益率下降的前提下,如果基金规模超过一定的数量,打新收益会因为规模太大而稀释。一般而言,以10亿元至15亿元为佳,超过30亿元以上最好不要考虑。

  最后,把握好打新基金的仓位。打新基金的股票平均仓位应该控制在30%左右。债券的比例应该要稍高一些。一些混合基金的重点配置对象是不定期新上市股票,10%左右的优质老股和70%债券、现金等低风险产品。

  下面历史上表现不错的几只打新基金,大家可以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