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02(10.29)
-搜狐财经出品-

分享到:

国泰基金吴向军人民币贬值压力增大 投资美国市场正当时

嘉  宾:

吴向军 国泰基金基金经理

硕士研究生,CFA,多年在美投资经验,擅长QDII投资。其掌管国泰纳斯达克(160213)取得了今年QDII基金冠军的骄人战绩;在今年的QDII基金排行榜前十名中,其操盘的基金独占三席。

精彩观点:

全球经济几乎只有美国经济正处于扩张期,看好美国市场。

美国的房价和成交量都是触底反弹,相关基金将有不错表现。

海外市场和国内市场的关联度较低,分散投资可降低很大风险。

观点

投资海外成趋势,您的基金投资美国市场,您怎么看待美国经济的发展?

美国经济是全世界几乎唯一一个处于经济周期扩张阶段的主要经济体。而其它的主要经济体,中国处于经济减速过程。欧洲和日本处在经济周期的底部,距离走出泥潭还有相当长的距离。美国加息的日期不断临近,正是美国经济强势的表现。
而中国降息,欧洲和日本使用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利息已经降无可降),正在走和美国相反的道路,恰恰显示中、欧、日的经济疲软。


您的基金投资美国市场,您是如何寻找美国的好行业好公司呢?

首先,我在美国基金行业做过多年的研究和投资工作,对于美国乃至全球市场有着相当深的积累。另外我们也有一个全部为海归人士组成的研究团队提供研究支持。
我们研究的方法既有宏观、行业研究,也有针对于每个公司的基本面研究。
在基本面研究方面,我们注重研究公司的销售市场曾、新产品竞争力、成本控制、负债率、现金流、管理层执行力、企业治理、风险控制等等多方面,力求获得超额收益。


对于当前的美国市场,您更看好哪些行业的前景呢?

第一,我们非常看好以达斯达克为主的美国的高科技行业。由于其良好的市场环境,美国已经成为全球创新的中心,全世界的创新型人才都聚集在美国,在纳斯达克上市。因此在纳斯达克上市企业的活力是全世界最强的。
第二,我们非常看好美国的住宅地产市场。美国的住宅地产和商业地产是几乎完全隔绝的两个市场。商业地 产几乎全部是REITs(房地产信托),是类固定收益型产品。而住宅地产市场完全是开发商销售房子主导,是 传统的公司股票。美国的住宅地产市场从2007年开始经历了一个有记录以来最长的熊市,到2012年才开始触 底反弹。
即使到现在,美国的平均住宅价格仍然低于其2006年高点价格的15%。新屋销量只有2006年高点销量 的一半。美国的住宅地产是完全内需市场,美国的人口增长率是全球发达国家中最高的(0.8%)。长期的地 产熊市之后必将会有一个非常长的地产牛市。现在的美国地产牛市还刚起步,房地产开发商现在的开发量远 远低于其历史平均水平,因此这个市场潜力非常大。


您的产品有投资美国房地产市场的,目前是进场的好时点吗?

目前是投资美国房地产的好时机,主要原因上面已经提到。QE政策退出对美国住宅地产行业影响不大。美国住宅市场走势和利率关系不大,和宏观经济的走势、就业率、收入水平有很大关系。现在美国经济的增长提前于房地产市场的增长,下一波美国房地产的牛市已经临近。


我们看到您的基金取得了相当不错的业绩,您是怎么做到的?

我认为我们对QD基金从开始设计产品就是以赚钱为目的,因此推出的几个产品都比较有竞争力。对于像港股、新兴市场等我们并不看好的市场,我们从来都没有推出这方面的产品,即使市场有需要也是如此坚持。


最近美元人民币汇率出现较大波动,投资者应该怎样规避汇率风险?

我们认为长达10年的人民币相对美元升值过程已经结束,随之而来的将是一个较长的人民币贬值过程。原因在第一个问题中已经有提及。这里再总结一下:
第一:以前中国经济强劲、美国经济疲软,人民币相对美元升值是正常的。现在两者经济发展正好转向,人 民币相对美元贬值也理所应当。
第二:中国央行不断降息,美联储马上要升息。降息的货币应该相对升息的货币贬值理所应当。
第三:美元相对欧、日元不停升值,如果人民币跟着美元走,就会出现人民币相对其它货币持续升值,这将 大大影响人民币的国际竞争力。
投资者应该投资美元资产规避汇率风险。QDII基金是最好的投资美元资产的方法。没有流动性问题,可以每 日申购赎回。管理费用低,免去到海外置业的费用。而且没有个人外汇额度问题。


作为普通的投资者,我们该如何选择QDII产品,我们就如何找到好标的?

QDII基金投资的市场很多,美国、亚洲、欧洲、新兴市场等等。投资的品种也很多,股票、债券、大宗商品等等。股票适合风险承受能力高,要求高回报的投资人。
债券适合风险承受能力低,要求较低稳定回报的投资人。现在市场上有很多排名网站对QDII基金有排名。我们国泰的纳斯达克指数基金,美国房地产开发股票基金、中国企业境外高收益债基金今年以来表现都位于所有QDII基金的前十名。值得投资人考虑。


正在发行国泰全球绝对收益优选也是有您来掌舵,这个基金有何特色?

国泰全球绝对收益型基金是一款投资于海外绝对收益基金的基金,即FOF。也就是说我们的投资标的是海外的绝对收益基金,而不是股票或债券。绝对收益型基金是一类新的基金,往往使用各种对冲工具过滤掉市场的波动,取得比较稳定的收益。这一类基金的共同特点是波动较小。
在3季度A股股票市场大幅下挫的时候,很多国内的绝对收益型的私募基金(如量化对冲、套利之类)表现非常好,引起的很多投资人的注意。海外的绝对收益基金也有类似特性。很多基金甚至在2008年全球股市暴跌的时候也取得了良好的正收益。这些基金就是我们投资的对象。我们这款基金比较适合对风险承受能力较低、要求比较稳定收益的、并且有兴趣将资产分散投资的投资人。


当前中国经济数据依然不乐观。对A股投资者您有什么好建议?

无论A股如何走势,分散投资都是投资的金科玉律。3季度A股的大幅震荡更加凸显分散投资的重要性。不能只看一种投资的得失,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海外市场和国内市场的关联度较低,非常适合分散风险。

今年以来QDII金业绩排行:

栏目介绍

《基金经理访谈》为搜狐财经基金频道品牌高端访谈节目,节目邀请国内知名基金经理作为采访对象,聚焦基金行业发展,寻找投资机会,分享投资智慧。

联系方式

主持人
谭玉庆
邮箱
yuqingtan@sohu-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