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6(10.14)
-搜狐财经出品-

分享到:

招商基金王景四季度把握结构性行情 选牛股有门道

嘉  宾:

王景 招商制造业转型基金经理

13年基金从业经验,股债双金牛基金经理;投资风格稳健,善于把握市场前瞻。其管理的招商制造业转型2016年前三季度收益达到13.17%,在千余只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6。

精彩观点:

未来制造业方面的投资机会将超乎想象。

从这几面入手,选出跑赢市场的大牛股其实很简单。

四季度市场难有大的机会,控制风险很重要。【实录

观点

搜狐基金:招商制造业转型基金今年取得不俗战绩,这只基金有什么特点?

王景:招商制造业转型混合基金通过多维度(行业生命周期、行业空间、行业增速、估值水平、投入资本回报、政策及催化、市场竞争等)全面立体鉴别制造业各子行业投资机会。
这只基金重点投资于契合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制造业转型主题的股票,紧握《中国制造2025》历史机遇。同时通过精选个股和严格控制风险,谋求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


搜狐基金:您怎么看待制造业转型的投资机会呢?

王景:我认为,制造业转型这个主题存在5到10年的投资机会。
目前中国制造业仍面临着诸多问题:产业发展过度依赖要素投入,经济效率不高;具有领先能力的大企业集团较少,缺乏专、精、优的上下游企业生态环境;自主创新能力仍待提高;能源资源利用率低,生产能耗较高等。
中国需要从上述的“旧常态”,转型成可持续发展的“新常态”,中国制造业转型、发展高端制造业是走向新常态的必由之路。


搜狐基金:这是不是意味着制造业要向高端智能化发展?

王景:十三五规划及中国制造2025规划都将制造业转型列为重点目标。
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核心为高端制造业对传统制造业予以智能化的改造和提升,这是制造业发展的必然过程。传统制造业依靠的是传统工艺,技术水平不高,劳动效率不高,劳动强度大,大多属于劳动力密集和资金密集型产业;而高端制造业处于产业链的高端环节,依靠的是高新技术和高端装备的竞争优势,以科技增加制造附加值,以高技术知识密集取代劳动力密集和资金密集。


搜狐基金:在制造业方面有哪些细分行业值得密切关注呢?

王景:中国制造2025规划明确了十大领域的发展方向和目标。
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业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这些也都是我们着重研究和重点配置的方向。


搜狐基金:招商制造业转型混合基金的配置情况?主要配置哪些股票呢?

王景:招商制造业转型采取均衡配置的投资策略,优选行业,精选个股。
具体来看,目前主要布局三种股票:
第一,通过多维度全面立体鉴别制造业各子行业投资机会,布局契合制造业革新的股票,重点关注新能源产业链、智能驾驶、半导体、集成电路、光通信等领域上市公司。上述领域上市公司处于快速成长阶段,自身发展速度快,未来行业空间大,资本市场表现还未完全反映基本面的优势,其在二级市场有着较高的投资价值,后续在行业政策和相关催化下,估值有望进一步提升。
第二,重点关注盈利增长比较确定的成长类及高景气度行业个股。具体为积极关注新兴产业和传统行业转型类方向,其领域包括环保、工业4.0、文化传媒、消费等景气度较高并且确定成长行业中的龙头个股。
第三,未来稳增长政策将继续加码,基建投资将快速增长,我们也积极布局了受益的环保、基建、PPP等行业。


搜狐基金:具体操盘过程中有什么技巧?什么股票符合您的选股标准?

王景:我属于坚定的价值投资者,习惯于从宏观基本面出发,通过观察流动性、行业景气度等多项指标,自上而下地选择投资方向,“先找森林后找树木”,以确保整体行业处在景气之上。
此外,再通过时间和价值维度综合判断行业周期,辅以行业空间、行业增速、估值水平、投入资本回报、政策及催化、市场竞争等因素,自下而上精选个股。有收入、有利润、有产品、有市场空间、有相对成熟的商业模式和管理层,是自下而上选股的主要依据。
对于招商制造业混合这只基金而言,我重点关注的是那些每年盈利稳定、现金流很好但盈利增速并不高而寻求转型的传统制造业企业。


搜狐基金:做投资风险控制很重要,如何才能避免大幅回撤?

王景:我始终认为,在A股,如果想把投资做得长久,一定要以研究为导向。做个股选择时,必须非常注重观察股票的下行风险和回撤风险,习惯于挖掘有价值底线的股票。因为有一部分债券投资的功底,所以我会比较注重资产配置和估值。我的风格比较偏稳健,主要选择经过自己深入研究的、有估值、有“底”的股票,偶尔会做一下主题投资。
无论做什么风格的投资,都需要综合考量宏观、行业、个股三个层面的因素,先判断整体市场决定仓位,保持合理调整仓位之后,再从中精选主营业务成长好、不断专注新业务开发、盈利有保障的个股,整个投资决策链条便相对顺畅。对此,判断个股所处的行业阶段就显得尤为重要。
在判断个股所处行业的同时,还需要有宏观视野,对整体市场环境有较为透彻的洞察,只有选好个股,再根据市场判断决定合理仓位,才能最大可能地避免大幅回撤。


搜狐基金:请您展望第四季度整个市场的情况?

王景:投资思想影响较大的主要来自欧美市场的资深的投资家,我也是从他们身上吸取了很多投资思想的精华。
我们认为,由于地产、基建和汽车销售的景气仍在高位,加之经济活动本身存在一定惯性,短期经济增长应当无忧,全年完成乃至小幅超越6.5%的增长目标已基本确定,但是,经济增长能否持续还需观察近期地产调控的效果和财政政策的力度,在短期经济改善而CPI、PPI有所回升的背景下,流动性的进一步宽松难以期待。


搜狐基金:四季度您对投资者资产配置有什么好的建议?

王景:股市方面,在内外大环境的制约下,个人觉得四季度市场难有大的机会,但存在结构性行情,择股重于择时。 无论做什么风格的投资,都需要综合考量宏观、行业、个股三个层面的因素,先判断整体市场决定仓位,保持合理调整仓位之后,再从中精选主营业务成长好、不断专注新业务开发、盈利有保障的个股,整个投资决策链条便相对顺畅。对此,判断个股所处的行业阶段就显得尤为重要。
在整体宏观环境不太理想的情况下,相对而言更加看好债市。
对投资者而言,切忌追涨杀跌,整体操作稳健为先。

附:招商制造业转型混合基金(001869)简介

本基金重点投资于契合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制造业转型主题的股票,通过精选个股和严格控制风险,谋求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该基金业绩优良:熔断前一月成立,历经A股大幅波动,今年以来业绩同类排名前十。
招商制造业转型基金于去年12月2日成立,成立后即遇到今年年初A股市场一轮暴跌行情, A股市场主要指数最大跌幅超过25%,大量偏股型基金净值被腰斩,而期间招商制造业混合净值最低也有0.95元,波动远远小于同类基金和同期市场。
作为金牛奖历史上难得一见的股债全能选手,王景善于在追求绝对收益的基础上,严格控制仓位,降低回撤,寻找行业白马成长股,分享行业快速成长带来的红利。截止2016年9月30日,招商制造业转型基金今年以来上涨13.17%,而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13.04%,在同类758只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中业绩位列前1%。

招商制造业转型今年走势:

王景掌舵的基金:

栏目介绍

《基金经理访谈》为搜狐财经基金频道品牌高端访谈节目,节目邀请国内知名基金经理作为采访对象,聚焦基金行业发展,寻找投资机会,分享投资智慧。

联系方式

主持人
谭玉庆
邮箱
yuqingtan@sohu-inc.com